让王杰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

2017-12-22 12: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记者 刘宝才

  据新华社12月14日报道,12月13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第71集团军某旅王杰生前所在连,视察连队荣誉室,走进王杰班与战士座谈。在介绍王杰正确对待荣誉和进步的展板前,习近平深有感触地说,王杰“在荣誉上不伸手,在待遇上不伸手,在物质上不伸手”,这“三不伸手”是一面镜子,共产党员都要好好照照这面镜子。习近平详细了解王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事迹,动情地讲,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血性胆魄的生动写照,要成为革命军人的座右铭。习近平强调,王杰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永远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学习践行王杰精神,让王杰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

  

  王杰扑向炸药包雕像。

  

  王杰救下的12名民兵和人武干部。 

  王杰,1942年生,山东济宁金乡县人,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装甲兵某部工兵一连班长。1965年7月14日,在组织民兵训练时突遇炸药意外爆炸。危急关头,王杰奋不顾身扑向炸药包,掩护了在场12名民兵和人武干部的安全,生命定格在了永远的23岁。

  

  王杰日记影印件。

  王杰当兵4年,10多万字日记,真实记录下英雄成长的心路历程——

  “什么是理想?革命到底就是理想。什么是前途?革命事业就是前途。什么是幸福?为人民服务就是幸福。”

  “为了党,我不怕进刀山入火海;为了党,哪怕粉身碎骨我也甘心情愿。”

  “在荣誉上不伸手,在待遇上不伸手,在物质上不伸手。”

  “我们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做一个大无畏的人”

  ……

  2017年12月19日上午,济宁市“弘扬王杰精神 传承榜样力量”座谈会在王杰的母校金乡一中新校区召开。王杰的生前战友、校友、亲友与记者一起回忆英雄事迹。

  

  济宁市“弘扬王杰精神 传承榜样力量”座谈会在王杰的母校金乡一中新校区召开。

  今年80岁的辛庆文是王杰校友兼战友。小学的时候,他和王杰是一个班,1961年一起参军入伍。在新兵连的时候,他俩恰好又分到了一个班,辛庆文是副班长。

  当年王杰牺牲时,他听到爆炸声之后,第一个赶到了现场。他回忆说,“当时营里通知我参加营党委扩大会议,会议正在进行的时候,炮声响了,窗户上纸被震得哗哗响。营通讯员站在门口报告,民兵受伤,王杰牺牲。营长宣布休会,我出了屋门,往东一看,有一个墙头一人多高,着急翻墙而过。刚刚站稳了脚跟,就看到七八个民兵,互相搀扶着,个个衣服破烂,血迹斑斑。我急着向爆炸点跑去。热风、血腥味扑面而来。路边的杨树枝上挂着布条,路上血迹斑斑。看到炸坑,我看到了王杰离炸点有半米远,两眼还没有闭上。我急忙上去扶起了王杰,抱在怀里,喊着‘王杰!王杰!’这时王杰胸右边,还向外流着血。我用手捂着,泪水流在了王杰的脸上。王杰的双手没了,膝盖也没了。我拿起炸烂的军裤上的一小块破布,擦去了我落在王杰眼上的泪和他眼皮上的血。王杰闭上了眼睛,我把王杰放下,仔细看了看现场,炸坑的南边不到一米的地方就是沟,王杰怎么会炸死?我在部队里时一级爆破手,看情况,我敢肯定王杰是为了救民兵,用自己的身体压上了炸点。我拿着这块血布,高喊‘王杰!王杰!你别离开我,我一定把你带回家去!’我把这块血布残片带回家,放在了我祖传的衣柜里四十五年。之后,我把血衣残片给了县里,放进了王杰纪念馆。”

  

  今年74岁的韩义祥是王杰小学、中学时期的同学,又是战友,更是2014年出版的《王杰》一书作者。他说,“宣传王杰精神,再现王杰光辉的一生,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至今,韩义祥还记得王杰拔猪草获得了流动红旗,为支援三秋生产为同学搭草庵子、给全班同学抬饭等事迹。1961年,他俩一起应征入伍,后来分别担任了五班和六班的军事教练员,他们一起学习、一起训练,朝夕相处了四个春秋。“王杰比我大两岁,既是战友,又是兄长。1965年4月,家里打电报来说父亲病重。我想请假,但连里早就给王杰安排了假期,他与父母有七八年没见面了,何况他已经两次推迟了假期。我怎么能争着去请假呢?谁知当天晚上,连长对我说:‘王杰知道了你家来电报,他让你先回去。’第二天,王杰还帮我办手续,送我出营房。”回忆起这件小事,韩义祥有点哽咽。

  “哪里有困难,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王杰。修路运石渣要走山沟上又长又窄的木板桥,稍不注意就会摔到山沟里,王杰抢着干;爬高空、钻毛洞,在拱顶打炮眼的是他;山洪暴发时,为抢救施工器材,第一个冲上去在险境中拼搏的又是他;争先排除哑炮的也是他。”当王杰为保护他人的生命而牺牲时,韩义祥和战友们哭成一片。写作《王杰》这本书,韩义祥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但收集材料却耗费了多年心血。他走遍了王杰成长、工作过的每一个地方。“王杰是‘双百人物’,是金乡人民的光荣,是解放军战士的光荣,所以我要写。”韩义祥这样说。

  而近年来因一些捕风捉影的报道和戏说,损害了英雄王杰的形象,韩义祥非常地气愤,“在王杰同志牺牲几十年后,继续宣传英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令人欣慰。但不应为吸引眼球,损害英雄的形象。我们这些当年和王杰朝夕相处的战友同学,或参与王杰宣传的当事人,现在大多七八十岁了,有的已经离世。如果我们不站出来澄清事实,还原一个清晰真实的王杰,今后还有谁能为英雄正名?到那时,人们又要对英雄王杰产生质疑了。”

  

  王杰母校金乡一中的“王杰班”。

  张金启是金乡一中校长。他说,作为王杰的母校,金乡一中更应该把王杰精神发扬光大,传承下去。2011年6月,金乡一中高二、5班顺利通过各项程序的审批,被教育部命名为“王杰班”。张金启说,作为英雄王杰的母校,金乡一中人倍感骄傲和自豪,学校秉承“弘扬王杰精神,培养四有新人”的办学理念,谨记“尚德远志,博学创新”的校训,始终把“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作为工作宗旨,坚持把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学校的终极目标,沿着英雄足迹,工作追求一流,让王杰精神永驻校园,让英雄豪气滋养生命。如今,“王杰班”在金乡一中生根发芽,每两年评选一次,高二年级参与评比。今年4月15日,金乡一中全体党员干部和王杰班师生在张金启的带领下一行100余人,赶赴徐州市王杰生前部进行参观学习。

  王恩国是王杰村的村支书。他说,“全国上下都在学习王杰精神,作为王杰村的村支书,我感到很荣耀,也很有压力。王杰精神就像一块金字招牌,时刻照耀在我面前,指导我如何踏实工作,如何全心全意为民服务,如何多为百姓谋福祉。同时也像一座高山一样激励着我,如果我的工作干不好,就愧对王杰精神,愧对‘王杰村’三个字。”

  

  位于王杰村的王杰纪念馆,是山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济宁市文物局驻王杰村第一书记马荣华表示,能在王杰的家乡驻村,感到很荣幸,可以近距离学习王杰精神,感受王杰精神,并用于指导践行今后的工作。他说,“王杰纪念馆老馆就座落在王杰村,现在已是文物,我们已申请了专项资金,准备修缮纪念馆,擦亮王杰精神。”

  随后,记者一行来到王杰村,说起英雄王杰,王杰村75岁的王伟川非常激动。他是王杰的同村同学,一直到王杰参军前。他回忆道,王杰上学时学习成绩一直很优秀,品质高尚,为人坦诚,直到现在儿时的场景还不时回荡在脑海,“我作为王杰的同学,感到很骄傲。我平时一直都收集着王杰的事迹资料,时常拿出来看看,回忆回忆、感想感想,对他的事迹、诗歌、领导的题词,我都念念不忘。”说到对王杰精神的感想时,王伟川说,“王杰的‘两不怕、三不伸手’精神,一直激励着我,这种高尚的精神影响着我们这一代人,也影响着新一代人,更应该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

  “王杰的枪,我们扛;王杰的歌,我们唱。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一心为革命,永远跟着党……”这是传颂王杰精神流传很广的一首歌。王遵德今年已经82岁,是王杰的“近门子”。他说,“王杰的事迹在村里一直广为传颂,王杰精神一直影响着我。我现在老了,干不动了,但还有余力打扫卫生,现在我是村里的保洁员,负责全村的街道卫生,就让我用余力擦亮王杰的故乡。”

  王井兰是王杰的堂弟,他说,“哥哥是家里的荣耀,从小就是我的榜样,不管是学习、生活还是工作,我都以他为楷模,向学习他的高尚品质,学习他的英雄事迹。现在我是村干部了,在生活和工作中,我一定向哥哥看齐,当好学习、弘扬王杰精神的领头人,踏踏实实工作,真心实意为民办事,用实际行动守护和践行王杰精神。”

  

  羊山景区王杰纪念馆建于2009年,占地面积4.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268平方米,1994年被命名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记者采访团一行最后一站来到了羊山景区王杰纪念馆。羊山景区王杰纪念馆建于2009年,占地面积4.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268平方米,1994年被命名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首先映入记者眼帘的是,王杰全身雕像,高达6米。碉楼是羊山特有的军事建筑。穿过碉楼可由栈道直接进入纪念馆,纪念馆与碉楼之间由3条混凝土步行栈道和3条54米的景观长廊相连接,长廊两侧种植着高竹,在两侧金景池的映衬下,纪念馆愈发显得庄重雄伟。二楼展厅是王杰生平事迹展的主展厅,环顾四周可以看到满眼的红五星造型。展厅共分为少年时代、在部队大熔炉里、生死关头,奋不顾身、英雄的名字传遍中华、家乡人民的怀念、沿着英雄的足迹前行七个部分。下一步,金乡县将在此基础上,不断改造、提升现有资源,将其打造成为弘扬王杰精神的有力载体。

  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王杰生前所在连视察后,金乡县迅速作出反应。金乡县宣传部门立即组织召开座谈会,研究王杰精神的宣传弘扬工作,计划成立王杰精神研究中心,系统挖掘王杰精神。加大宣传力度,在金乡营造学习王杰精神社会氛围。充分发挥王杰纪念馆和廉政教育基地的作用,广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开展联合巡展活动,更全面学习王杰精神。依托王杰故里红色资源,发展红色研学旅游。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