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博物馆在曲阜开馆 69万件孔府文物将迁新居

2018-11-28 11:50: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耗时5年建成的孔子博物馆26日上午在孔子故里山东曲阜正式开馆试运行,首批2000多件文物搬出孔府文物档案馆、进入孔子博物馆,今后将有69万件孔府文物逐批“乔迁新居”。

  受限于缺少展览展示条件,人们对孔府的印象长期停留在建筑外观,孔府内的文物很少有人看得到。其实,这里文物数量惊人:35类全国可移动文物中,孔府文物涵盖34类,文物藏品多达69万多件、约34万套,可移动文物数量列全国前十、山东省第一。

  “这应当是历史上孔府文物首次集体‘搬家’,也是首次如此大规模地面向世人展览。”20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会长、93岁的孔子第77代孙孔德墉曾在孔府内居住过8年。他说,透过这一件件穿越历史沧桑的文物,人们可以读懂孔府何以被称为“天下第一家”。

  战国时期的黄玉马、锡银满汉全席餐具、明代蟒袍、记录400多年历史的孔府档案……历经数月准备,从11月中旬起,2000多件孔府文物开始打包,其中国家一级文物就达近百件。

  专用于祭孔大典的10件形制古朴、纹饰精美的青铜器“商周十供”也在首批展陈中。作为孔府御赐文物的代表和国宝级文物,“商周十供”是我国稀有的完整成组传世的青铜器瑰宝。

  孔子博物馆青铜器组藏品保管员褚红轩介绍,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皇帝亲临曲阜祭孔,发现孔庙孔府的祭器“不过汉时所造,且色泽亦不能甚古”,遂从宫中所藏挑出10件商周时期的青铜器作为赏赐,每一供都刻有篆文“乾隆御赏”。

  新华社记者此前独家采访了文物打包、搬运的全过程。记者20日在现场时看到,一辆交警车负责在最前面开路,中间是装文物的专用货车,四角各有一辆巡特警摩托,最后还有一辆特警车押护,执勤特警全部荷枪实弹。

  孔子博物馆(原孔府文物档案馆)藏品保管部主任孔祥军说,1993年建成的“孔府文物档案馆”,随着时代变迁功能逐渐落后,不仅部分文物得不到妥善保藏,更无法满足文物修复、展览陈列、教育科研等需求。

  踏入孔子博物馆的第一个展厅“序厅·大哉孔子”,环绕式投影幕墙、星空穹顶,立刻将参观者带入2500多年前那个动荡的社会。据孔子博物馆副馆长金泉介绍,新建成的孔子博物馆总建设面积5.5万平方米,高达32米。相较于拥挤老旧的档案馆,孔子博物馆现代感、科技感十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欣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入冬后口罩热销 市民购买口罩把好质量关

    528963a8-83f9-49f8-be23-b964377a0d3c_watermark_副本.jpg

    天越来越冷,流感增多,加之偶尔雾霾天的出现,作为保暖防尘的利器,口罩进入了销售旺季。不过,面对市场上五花八门的防雾霾口罩,怎样选择适合自己的那一款呢?[详细]

    11-28 06-11济宁晚报
  • 济宁火车站开展“练功比武”活动

    W020181127514011643990_副本.jpg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培养提高职工主动服务、优质服务的自觉意识。11月27日上午,济宁火车站利用职工业余时间组织开展了“小练功、小比武”活动。[详细]

    11-28 06-11大众网济宁频道
  • 2019年国考济宁考区设268个考场 26日开始打印准考证

    要闻.jpg

     2019年国考笔试将于12月2日举行,济宁考区共有应试人员8005人,共设考场268个。此次考试,省级以上(含副省级)职位(1类)和市(地)以下职位(2类)均在济宁考区设有考场。其中,省级以上(含副省级)职位(1类)应试人员2056人、考场69个,市(地)以下职位(2...[详细]

    11-27 06-11济宁晚报
  • 孔孟之道与中华民族精神·第四届全国书院高峰论坛在孔子研究院举行

    轮播一.jpg

    11月25至26日,第四届全国书院高峰论坛在孔子研究院学术讲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书院、学术文化机构的六十余位学者参加论坛。[详细]

    11-27 06-11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

    W020171025787502454041_副本.jpg

    济宁市气象台2018年11月25日19时00分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早晨,济宁市大部分地区将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大雾,局部地区能见度小于200米。[详细]

    11-26 07-11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等8地入围山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城市初选名单

    d8ad173f0ed741b78a687de8738f4ded_副本.jpg

    11月21日,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在济南召开山东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初审会。初审会按照“审核情况介绍、审阅材料及评议、集体打分”的方式,确定青岛市即墨区、济南市、诸城市、青岛市西海岸新区、东营市垦利区、寿光市、五莲县、济宁...[详细]

    11-26 07-11新锐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