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儒学普及推广活动16900余场次 孔孟之乡奏响文化强音

2018-12-07 18:02:00 来源: 济宁晚报 作者:

  今年以来,济宁文化工作成效显著亮点纷呈,优秀传统文化创新传承深入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明显,特别是一批艺术精品的密集出现在全省乃至全国,传递来自孔孟之乡的文化最强音。此外,在形成良好文化氛围的同时,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越走越快。

  新建乡村(社区)儒学讲堂1091处

  创新是文化发展的根本动力,传承则是守住文化脉络的基石,优秀传统文化创新传承,成为今年济宁文化工作的最大亮点。今年,济宁新建乡村(社区)儒学讲堂1091处,精心开展儒学普及推广活动16900余场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六融六促”模式》等7个项目获山东省文化创新奖,面向全省推广,数量居全省各地首位。同时,鲁锦织造技艺等3个项目入选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项目名录,入选数量也居全省各地首位。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在运河之都茁壮成长,文化中心建设进展顺利,建成24小时自助图书馆。兖州、曲阜、邹城率先完成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除拆迁在建不参与考核的村(社区)外,全5955个村(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全部达标。同时,全年组织开展群众惠民演出活动25174场、千场大戏进农村7639场、戏曲进校园364场、农村公益电影放映5万多场。510个省定贫困村和10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建有达标的综合性文化活动室、文化广场。

  多项作品在第山东文化艺术节获奖

  济宁在第十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专业艺术、群众艺术、美术书法三大类比赛中荣获全省第一名。其中,在专业艺术方面,《孟母》获优秀剧目奖,主演杜玉珍获优秀演员奖,济宁是全省唯一一个同一剧目囊括两项大奖的地;《盼娘归》获优秀小型剧节目奖;《灵魂悲歌》在第十四届华东六省一戏剧小品大赛上获金奖第一名。群众艺术方面,济宁有14件作品参加全省优秀新创群众艺术作品汇演评奖,4件作品获优秀作品奖,10件作品获入围奖,数量均居全省第一位。美术书法方面,济宁6件书法作品入选全省优秀美术作品展览,1件获奖,数量居全省第一位。

  在强烈文化氛围带领下,济宁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在2018中国文化竞争力十佳城排行榜中名列第8位,在中国文化产业学院奖评选中被评为“文化交往活力城”(全国仅四个城获奖)。累计获评17家国家级、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数量居全省前列。精心开展第二届济宁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争取财政资金300万元用于发放文化消费券,上传文化活动1011场,参与群众达245万人次,直接拉动消费1258万元。在文化场管理方面,全力推进县级台标准化建设,济宁10家县级台全部通过一级台验收,数量居全省各地首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欣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