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建设转型发展先行城市

2017-12-22 11:57:00 来源: 济宁新闻网 作者: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在济宁城市发展的目标定位中提出,要建设转型发展先行城市。未来五年,济宁市将力促创新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坚持把转型发展作为主攻方向,以提高质量效益为中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推动产业跨界融合,加快新旧发展动能转换,增创区域竞争发展新优势。

  山东百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去年9月新上的年产两万吨异VC钠项目,主体厂房建设已经进入收尾阶段。异VC钠作为一种能够抗氧化和杀菌的添加剂,被广泛应用在各类食品中,百盛生物研发的产品已经获得了欧盟认证。

  山东百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泰民:“市场上的异VC钠采用的是化学方法,我们是采用的生物发酵法。相比之下,更绿色,更环保。我们同江南大学合作,融入了许多新工艺新技术,提高了生产线的生产能力,降低了成本。”该项目预计十月份投产,可新增年销售收入4亿多元。

  创建于2007年的百盛生物最初只是一家生产玉米淀粉的小加工厂。为提高产品附加值,企业成立了微生物研发团队,与清华大学、江南大学、中科院等知名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强强联合,共同研发高精尖产品。如今,百盛生物正不断向生物科技产业链的高端迈进,努力实现创建“百亿园区”的发展目标。

  山东百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胡志勇:“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坚持走产学研合作之路,专注于有机酸,有机酸酯,生物基新材料领域。瞄准全球通同领域的最高水平,优化产品结构。两年内,将企业高新产品的占比提升至百分之九十,持续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风险抵抗能力。”

  未来五年,济宁市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提升价值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促进新动能发展壮大、传统动能焕发生机,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0%以上。实施科技“沃土计划”,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集中培育30家科技创新示范企业、300家科技型小巨人企业、1万家科技型小微企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36%以上。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建设一批国家和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平台,力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建立研发机构、60%的重点行业建设专业研究院。探索推广创客空间、创新工厂等新型孵化模式,鼓励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支撑平台,打造一批“双创”示范基地。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全面落实鲁西科学发展高地人才支持计划,推进省级人才改革试验区建设,集聚一批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重点产业紧缺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充分发挥人才在创新发展中的引领作用。(《济宁新闻联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