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转型升级深入推进 工业能耗持续下降

2017-12-22 12:24:00 来源: 济宁新闻网 作者: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进绿色发展,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济宁市工业企业按照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要求,加快推进节能降耗,工业能耗持续下降。

  在山东荣信集团的化工园里,工人们正在安装一套新的余热回收发电装置,这个投资6亿元的新项目可以回收企业炼焦过程中的余热,每年可以为企业节约10万吨标煤的用能。

  山东荣信集团有限公司工程技术部主管杨长磊:“我们炼焦生成的焦炭有1000多度,以前为了让焦炭冷却,采用浇冷水的方式把焦炭降温,冷却下来,这样产生大量的水蒸汽,水蒸汽就这样排放掉了,其中的热量也得不到回收利用。这套装置就是为了把水蒸汽回收利用,用来发电。”

  煤化工企业生产过程中能源介质多,用能分散。针对这种情况,荣信集团建立了业内第一个能源管控中心,管住每一个生产环节。

  山东荣信集团有限公司工艺员潘兴旺:“人工测量的温度偏差比较大,自动测温以后,它可以更准确更及时地反映出温度的变化,不会产生多余的煤气、多余的温度。”

  现在,荣信集团在节能领域的投资已经近10亿元,31项节能技术改造为企业节约标煤28万多吨。在行业吨焦能耗130千克标准煤的情况下,他们已经降到了90千克标准煤,处于国内领先。

  山东荣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司相芳:“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节能投资力度,提升装置能效水平,打造成行业节能标杆企业。”

  随着环保整治力度加大,济宁市企业节能意识在逐步提高。作为全市最大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联诚集团从2014年开始,对零部件加工生产线进行智能化改造,生产过程全程自动化,并引入质量控制检测系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联诚集团A区厂长蔡海泉:“现在我们一条生产线3台设备的生产能力是每天成品3000多件,相当于原来的9台单机设备的生产能力。单位能耗内的产品生产率提高了两倍。”

  随着智能生产线的投入生产,曾经最多时有300台设备的数控车间,现在减少到210多台,其中智能化生产线机床数量就占到了四分之一。

  联诚集团副总经理周向东:“新旧动能转化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节约能源降低消耗,这几年,我们一直大力度对原有的生产线进行更新。围绕中国制造2025提高工业智能化程度,对整个生产流程进行了优化调整。现在我们产量每年都有25%以上的增幅,但是电能单位消耗却比原来明显下降。”

  今年以来,济宁市开展重点用能企业调查摸底,强化重点用能设备能效提升,对重点用能设备实施节能技术改造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上半年,全市万元GDP能耗降低4.36%,超额完成年度考核目标。前10个月,工业用电量降低3.66%,低于全省4.23个百分点。

  市政府节能办主任张敏:“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关于推进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的一系列新的、可操作、能落地、有效的措施,为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明确了方向。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强化约束管理,加快技术创新,开展能效、水效领跑者行动等,切实降低能耗物耗,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济宁新闻联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