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高新区转型升级再上新台阶

2017-12-22 12:28:00 来源: 济宁日报 作者:

  ■本报通讯员 姜海珍 张嘉衬

  “我们共研发出5种超高压大流量电液比例伺服二通装插阀产品,目前4种装插阀已完成样品试制,打破了我国航母、大飞机、高铁等关键设备核心液压件受制于人的局面,国内市场占有率将达90%以上。”在济宁高新区泰丰高性能液压集成系统项目现场,项目负责人说到,该项目为中国制造“2025”工业转型升级强基工程,已引进国际先进设备和生产线33套,建成了关键加工、计量理化、复合加工、柔性试验等中心。

  今年以来,济宁高新区积极抢抓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机遇,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引领区、体制机制创新先行区、智慧城市建设示范区三大定位,持续不断聚集创新资源与要素,经济社会保持健康发展态势。

  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全面夯实持续向好基础

  鲁抗高新生物技术产业项目,总投资17.2亿元,按照新版GMP、欧盟和美国FDA标准,建成了国际高端制剂生产中心、物流贸易中心、动能供给中心和药品质控中心。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利税5亿元,支撑鲁抗医药持续走在行业前列,跨入高端制药新时代。在刚刚结束的全市下半年科学发展观重大项目观摩中,该项目和泰丰高性能液压集成系统项目入围全市观摩十佳项目名单。

  济宁高新区聚焦产业个性需求,工程机械、汽车零部件等产业增长强劲,生物医药、信息技术等产业持续膨胀。实施工业技改项目57个,新增 “两化”融合示范企业7个,高新技术产业占比45.45%、高于全市14.68个百分点。申报市“四新四化”项目92个,新增“四上”企业95家。获批了全国第4家国家安全产业园、全国第11家国家检验检测示范区。设立了过桥基金、资产重组基金、产业发展扶持基金,组建了国有小贷公司和担保公司,加速金融资金向实体经济输血。

  优化提升平台运营

  全面聚集创新发展要素

  9月29日,辰欣药业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作为从事医药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综合性企业,“推陈出新、诚实守信”是辰欣在发展中坚持的理念。辰欣药业每年将销售收入的6%用于科技研发投入,致力于自主研发、生产能够填补国内空白的药品。截至目前,已成功开发国家级一类新药2个,二类新药3个,三类新药12个,四类新药16个,五类新药10个。

  目前,高新区新建了3D打印制造创新中心、微生物实验室等平台,国家纺纱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纺织品工业设计中心等投入使用。发起设立了科技企业孵化器创新战略联盟,众创药客获批全市唯一一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组织申报市级以上科技计划和项目269项,获批147项。全社会研发投入、三类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发明专利申请量稳居全市第一。获批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新引进750名海内外紧缺急需人才,6人入选泰山领军人才。

  拉开一区十园布局

  全面提升项目承载能力

  12月1日,北大环保产业基地院士工作站签约仪式在济宁高新区举行,将在济宁高新区共同建设北大环保产业基地院士工作站,助力本地产业转型升级,这意味着投资10亿元的该项目正式步入正轨。北大环保产业基地项目是由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北京大学山东校友企业家俱乐部、山东大地生态建设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投资,建设的生态产业技术研发园区,包含配套实验室与检测中心、环保设备制造中心、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北京大学校友企业创新加速器、环保产业园、循环经济园区、青少年环保实践教育基地,同时延伸相关产业项目发展。该项目分为三期建设,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全省乃至华北地区生态修复平台。

  12月5日,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发布《关于对拟认定的山东省大数据产业集聚区的公示》,济宁高新区榜上有名,为全省三家之一。济宁大数据产业聚集区位于济宁科技新城核心区,是济宁信息产业基地的“数据硅谷”。作为大数据产业聚集区的重点项目,华为山东大数据中心正在紧张有序施工建设中,预计年底完成机柜安装,明年1月份进行统一调试,4月份上线提供服务。建成后,将面向山东省提供中立的驻地云、公有云、混合云等服务。

  园区是项目建设的载体。济宁高新区设立了蓼河新区,规划了科技金融园等5个街道属地园区,推进建设了生物医药等4个专业园区,引导产业集群式发展。实施了“主导产业+园区”投资促进机制改革,在谈项目53个,意向投资531.6亿元;签订合同项目28个,合同利用市外国内资金278亿元;在建项目197个,实现投资326亿元。投资32亿元的华能2×350MW“上大压小”热电联产项目、11亿元的圣地智能电力产业基地等项目开工建设,远山第三代新材料、中关村纳米科技等一批新产业、新业态加速聚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