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让济宁更美好 城区3000多杆路灯全亮了

2015-12-19 10:59:00 来源: 济宁晚报 作者: 盖鸣霆

    骑车时,你是否曾被突然出现的下陷井盖“坑”得栽过跟头?夜色中,你是否曾对着家门口不亮的路灯直叹气?路过年久失修的小路,您是否也曾眼看着爱车被颠的咯噔咯噔?如今,这些现象都在悄悄发生着改变。昨日,记者从济宁市市政工程处采访得知,创城期间市政部门持续开展了直管道路的维修、井盖下陷综合治理、网格化巡查管理、桥梁检测评估、路灯维修维护、泵站设备更换等工作,越来越多的破损路面被修复了,越来越多的下陷井盖被填平了,越来越多的路灯亮起来了……3个月内修复了6.36万平方米破损路面18日上午,记者沿着红星路非机动车道自西向东行驶看到,被修复的路面比比皆是,短距离的有十余米,长距离的则达到数十米。市民黄先生告诉记者,红星路作为城区主干道,平时车流量、人流量都非常大,加上修建时间较长,因此路面上曾经一度存在多处破损的情况。若是到了阴雨天气,破损的路面积水严重,每每路过都被溅得满身泥水。

    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市民反映的这些问题,同时又不影响道路通行,市政部门利用施工队伍交叉进场、工程建设压茬推进的方式,24小时不间断施工,对道路维修部位进行调整作业,晚上实施快、慢车道铣刨,铺设二灰碎石、沥青和雨水井下沉治理等工作,白天则进行铺设人行道板砖和路沿石休整等工作。仅用了3个多月便完成了直管10条道路,共计7000多处路面破损维修点的综合整治工作。

    截至目前,累计恢复破损路面6.36万平方米,铺设人行道板砖2.88万平方米,修整路沿石3520米,恢复树穴池235套、修复损坏检查井累计93座,更换雨水井篦、井盖482个,清挖雨水井6530座,维修路名牌26个;积水冒水处理120余处。

    每天超时工作,3处难点路灯终于亮了、换补348套井盖目前,济宁市市政工程处直接管理的10条主干道共有近3000杆、7000余盏路灯,同时还负责如意大桥、兴唐大桥、运河之都大桥、运河高架桥的照明维护工作。面对路灯设施老化、技术装备薄弱、部门协调难的现状,尤其是市民反映强烈的3处历史遗留难点问题,施工人员深入摸排,分析原因,反复调研,制定出了改造方案,按照时间节点,恢复亮灯101杆168盏,解决了运河之都大桥、济安南路部分路段、荷花路等路段桥梁等亮灯问题。为如期完成路灯施工维修任务,该处组织工程技术人员早出晚归,从早上5点半到晚上12点,每天工作近20小时,圆满完成了路灯维修工作任务。

    “移动”、“联通”、“弱电”、“有线电视”……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您是否注意到路面上大大小小的井盖上印有这些字样。其实,我们日常生活中接触的井盖产权并不完全属于市政工程部门,更多的井盖还分别属于通讯部门、电力部门、供水部门、供热部门等等。据调查统计,市政直管的10条道路上各类管线共计7259个,其中雨水检查井及污水检查井只有2691座,其余均分属其他部门。

    创城期间,为了解决各类井盖治理的老大难问题,市政部门实行了联动协调机制,对直管道路各类管线单位的检查井盖破损、缺失问题进行了汇总,通过市城管局协调市创城办向其他类管线单位下发整改通知,责成限期进行整改。对日常巡查中发现的缺损情况,坚持每一处不超过3小时解决问题的办法,进行及时换补,对夜间发现的缺损情况,首先设置防护警示标志,然后进行换补。截至目前,更换井盖井箅共657套、井盖换补348套、维修道路路名牌45处,并对49余处无管理单位井盖进行封井处理。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