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济宁)工业电商大会在邹城成功举办

2017-12-12 09:22: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大众网济宁5月19日讯 4月19日,2017第二届中国(济宁)工业电商大会在邹城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本届大会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济宁市人民政府主办,山东省电子商务协会、济宁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邹城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两化融合推进处处长王建伟,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鹏,山东省经信委副巡视员赵树岭、信息化推进处副处长孙志强,山东省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李俭,济宁市政府副市长张胜明,济宁市经信委主任周光全,济宁市经信委调研员王佑兵,我市领导柳景武、秦晓东、栾涛出席会议。

  柳景武首先代表邹城市委、市政府致辞,对会议的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并简要介绍了邹城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指出,近年来,围绕加速经济转型产业升级,深入推进工业化信息化“两化融合”,以“四新”经济和双向开放为主线,建成了诺博泰机器人、圣琪生物等一批科技型企业,及大学科技园、化工科技园等一批国家级、省级创新服务平台。与青岛保税港区成功合作建设保税功能区,为工业电商、跨境电商蓬勃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推动先进制造、新型医药等高端产业加快发展,精细化工、食品纺织等传统产业提档升级,打造形成“6+5+X”现代产业体系。带动工业电商加快发展,打造形成了中国机电装备网、中国煤矿运输网、中国光缆交易网等一批“专精特”电商平台;高标准建设了鲁南电商产业园,目前已入驻电商企业120余家,2016年园区交易额突破3亿元,从业人员1000余人。柳景武强调,本届工业电商大会以“工业电商-制造业转型升级新引擎”为主题,集聚电商、互联网和工业领域各界精英,就智能制造、跨界融合、智能工厂建设等内容,开展高端对话交流,为我市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推动创新发展、加快产业升级提供了良好契机,我们进一步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推动创新发展、加快产业升级。

  张胜明在致辞中代表济宁市委、市政府向莅临本次会议的领导、嘉宾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济宁市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以打造鲁西科学发展高地为目标,把信息产业作为牵动转型升级的战略抓手,以信息产业加速发展提升产业档次,以信息化工业化深度融合改变传统产业底色,以电子商务应用带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先后荣获国家首批信息消费试点市、国家“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和全国首批“全光网”城市,被省政府命名为“山东省信息技术产业基地”,打造了信息产业城市新名片。张胜明还介绍了济宁市电子商务发展情况,并恳请各位领导和各位专家学者,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济宁,对济宁市信息产业和电子商务发展多出主意、多提宝贵意见。

  赵树岭在致辞中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简要介绍了山东省经济和工业电商发展情况,他强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工业领域电子商务发展,明确要求要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大力实施工业电商普及培训、重点培育、创新提升三大工程。我们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总要求,继续坚持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大方向,进一步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做好工业电商这篇大文章,推动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加快转型,努力抢占新一轮产业竞争制高点。

  大会为国家机器人检验检测中心济宁分中心、济宁市互联网产业协会、兖矿共享中心揭牌,表彰了山东省工业电商示范县、济宁市十佳工业电商示范企业、十佳工业电商服务机构、十佳工业电商服务平台,进行了电商类项目签约。

  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两化融合推进处王建伟处长以《工业电子商务蓬勃发展 助力传统工业转型升级》为题进行了演讲、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鹏以《全球制造业变革视野中的工业电子商务》为题进行了演讲。兖矿集团、中煤工矿、清华大学、万腾电子、金蝶软件、兰凌软件、数码大方、北京企办等企业围绕工业电商、智能制造、工业云等内容进行了经验分享。

  大会同期举办了工业电商展览,总展览面积约4000㎡,共分八大展区:邹城主题展区约400㎡、金融支付展区约540㎡、电商平台展区约540㎡、电商园区展区约540㎡、企业电商展区约540㎡、物流展区约360㎡、智能制造供应链展区约320㎡、软件信息服务业展区约500㎡。兖矿集团、唐村梦想小镇、中兴、金蝶、好品山东、浪潮集团、海信集团等知名企业参与展览。

  据了解,工业电商大会致力于在济宁打造一个专家学者、行业翘楚、商界领袖热烈交流、发表见解、碰撞思想的区域性、常态化的交流合作平台,共同分享创新成果和实践经验;致力于打造项目品牌价值,推动济宁工业转型升级和信息产业快速发展,把济宁打造成为工业电商领先城市;致力于打造工业电商大会成为中国最具规模、最具影响力的工业电商会议品牌,并在济宁定期举办,成为济宁对外宣传的一张新名片。

  21家获得“山东省工业电商示范县”的获奖代表,各县(市、区)分管副县(市、区)长,挂职信息产业办主任,经信局局长、分管副局长;济宁高新区管委会分管副主任,信息产业办公室主任;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分管副主任,经发局局长、分管副局长;市信息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济宁移动公司、济宁联通公司、济宁电信公司、济宁铁塔公司负责人主要负责人等700余人参加会议。 

  近年来,邹城按照“加速经济转型、深化城乡统筹、增进民生幸福”的工作思路,以解放思想、创新机制为切入点,以规划引领、转调创新为突破口,加速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经济社会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2016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68亿元,增长8.1%;地方财政收入73.5亿元,增长9.2%;固定资产投资471.3亿元,增长13%;持之以恒推动工业提档升级、服务业发展壮大、农业提质增效、文旅融合发展,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6.2:52.6:41.2;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5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24.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337家;信息产业纳统企业66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6.85亿元(其中:电子信息制造业完成31.4亿元,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完成5.45亿元),超过济宁市发展目标3.35亿元;主营业务收入增加量10.56,增长率40.17%;新增纳统企业20家,其中:电子信息制造业6家,软件业14家。信息产业总量居济宁市第4名,比2015年提升1个名次,全市初步形成了以智能装备产业(机器人)、电子材料、工业电商为重点、特色鲜明的信息产业发展格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