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济宁高新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

2017-12-12 09:44: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9月22日,在深圳举办的济宁高新区珠三角专题招商推介会上,与中科深圳先进院、红星美凯龙、中建八局等11家企业重点项目签约,总投资额达197亿元;9月29日,辰欣药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标志着医药产业已成为济宁高新区又一张靓丽的产业名片;11月11日,总投资达124.7亿元的2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为“三次创业”持续注入新动能;11月25日,济宁玉柴三款低排量柴油发动机同步下线,为国内唯一主体全铝结构的发动机,标志着济宁装备制造业向高端转型升级……

  大时代呼唤大担当,大发展需要大作为。今年是济宁高新区建区25周年,济宁高新区紧紧围绕新旧动能转换目标,全面打响“三次创业”战役,从招商引资体制改革、园区建设、营商环境打造等方面精准发力,着力建设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引领区、体制机制创新先行区、智慧城市建设示范区,确保在济宁区域内引领示范、走在前列,力争在国家高新区中赶超跨越、争先进位。

  创新招商引资体制机制

  9月22日,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在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美丽鹏城——深圳,济宁高新区珠三角专题招商推介会在此举行。此次专题招商推介会的主题为“新旧动能转换助推三次创业”,进一步扩大了济宁高新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增强了与珠三角区域企业的沟通合作。来自珠三角地区先进制造、新材料、生物制药、汽车、服务业、信息技术与制造等企业和100多名客商参加了本次推介会。在招商推介会上,高新区分别与中科深圳先进院、宏凯集团、红星美凯龙、中建八局、蓝盾股份、广州穗阳集团、中关村科创、申通物流、软通动力、凯豪达集团、广东营养健康产业协会11家企业的重点项目进行签约,签约项目涉及汽车整车、装备制造、IT信息及智能终端、软件及金融服务外包、高端新材料、商业综合体和服务业总部等领域,总投资金额达到197亿元。

  高新区在深圳的大放异彩,是该区启动“三次创业”以来在招商引资方面的一次成功实践,也是一个缩影。为保持区域内的经济活力,招商引资更多优质项目,日前,高新区正式设立了全盘会战的投资促进局,从招商到落户全程跟踪服务,细分为装备制造产业、新材料产业、光电与汽车零部件产业、食品与生物医药产业、现代服务业、房地产与总部经济、信息产业和信息服务业等七个部门,深耕招商市场,细化招商项目。

  全面整合招商力量,从全区各部门、各街道筛选骨干力量组成招商小分队,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招商专员,把最强的力量、最优秀的人才用在招商引资上,组建成60人的专业招商引资“特种部队”,平均年龄在35岁,百分之九十以上具备硕士及以上学历,形成“专业、专注、专门、专人”的招商格局。在突破重大项目方面,高新区建设好目标客户库、项目数据库、合作载体库、产业招商地图“三库一图”;各招商小分队迅速到重点国家、重点地区进行推介、招商,聚焦突出“大”和“强”、“新”和“高”、“建链”和“补链”、“才”和“智”,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知名跨国公司、国内行业领军企业和大型央企、省企,开展“外企入区”“央企入区”“名企入区”活动,对有希望落地的大项目,盯紧靠牢,专案招商,直至项目落地。

  “一区十园”引领新旧动能转换

  从敲定办公场所到人员到位,从摸家底入手到对接国内知名设计院做顶层设计……位于济宁高新区创意大厦二楼的蓼河新区建设会战指挥部,十分繁忙,从全区挑选的20多名工作人员已到位开展工作。这里,就是济宁高新区“一区十园”之一。

  筑好“巢”,才能引来“凤”。今年,济宁高新区全面启动蓼河新区、高端装备制造园、安全装备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科技金融创新园等“一区十园”管理体制改革, 以十大园区建设为载体,全力支撑、引领新旧动能转换区建设。

  济宁高新区出台了《关于推行“一区多园”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全面推动“一区多园”管理体制改革,推行“区中园”战略,在区域内设立5个街道属地园区和5个专业产业园区,通过精细化的园区服务,加速项目投产达效。具体看来,“一区十园”包括设立蓼河新区、4个专业园区及5个街道属地园区。

  其中,蓼河新区侧重蓼河两岸、科技新城核心区的总体规划和综合开发,统筹片区规划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市政管理、商业综合体和楼宇开发、水系治理、总部经济发展、三产服务业培育等,推进产城融合、产业集群发展,打造区域领先的蓼河新区和济宁城市复合中心。济宁综合保税区、济宁生物医药产业园、济宁信息产业园、华能如意新动能产业园等4个专业园区也同步建设。

  而作为一项旨在调动街道积极性的新政,辖区内的5个街道均设立属地园区。洸河街道“科技金融创新园”,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总部经济、金融保险等,同步承担省科技金融试点园区建设工作;柳行街道“杨家河科技创业园”,重点发展商贸物流、总部经济、专用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黄屯街道“安全装备产业园”,重点发展安全产业、智能装备制造业,同步承担国家安全产业园创建工作;王因街道“高端制造产业园”,聚焦工程机械产业方向发展,远期承担国家火炬计划工程机械产业基地建设工作;接庄街道“滨河科技园”,重点发展新材料、电商物流产业。

  本次园区改革按照“区级统筹、实体运作,错位发展、竞相突破”的原则进行。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由区级层面进行,解决分散布局、单兵作战的问题,所有园区都推行实体化运营,全面负责园区相关建设运营管理。并依据功能定位、资源禀赋和现有发展基础,围绕新旧动能转换,明确发展主攻方向,加强分类指导和服务,推进存量资源盘活利用,尽快形成规模集聚和品牌效应。

  营造优质营商环境

  秋尽冬始,万物归藏,项目建设,热潮如常。11月11日上午,济宁高新区隆重举行2017年第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当天,包括红星爱琴海城市综合体、山东铭德工程机械等在内的共2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124.7亿元,涵盖新材料、高端装备、大健康医疗、节能环保等多个领域。

  项目落地了,在如何让优质项目迅速成长上,济宁高新区各部门大下功夫。为充分发挥项目投资在推进创新发展、转型发展、新旧动能转换中的支撑作用,加快破解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中的各项难题,济宁高新区对46个重大项目、重点工程、34个重点在谈项目、177个重点企业,实行领导干部联系包保制度,全力靠上主动服务。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各包保领导干部集体进企业、进项目、进园区,现场与企业面对面交流,解难题、出对策,做到企业情况清、底数明,当好企业发展联络员、项目服务助办员、难题破解协调员、转型升级指导员、职工动态信息员,为企业提供全方位高效服务。

  当前,地区间的竞争越来越体现在以干部作风、效能服务为主要内容的“软实力”竞争上。为提升“软实力”、改善“软环境”,济宁高新区正深入开展项目环境大提升行动、企业大走访活动、对口部门大联络活动、政策大宣讲活动、不守纪不担当不作为大检查行动“五项活动”, 进一步弘扬正能量、提振精气神,树立担当负责、干事创业、务实重干的干部队伍形象,努力营造更优营商环境。另外,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及做法,济宁高新区招商引资新政策也将于近期出台。

  担当收获希望,实干成就梦想。济宁高新区将更加振奋精神,勇于担当,全面掀起“三次创业”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新热潮,努力在实干中打开新局面、创造新业绩,推动十九大精神在高新区落地生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