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在线】济宁高新区“一区十园”引领新旧动能转换

2017-12-12 09:46:00 来源: 国际在线 作者:

  从敲定办公场所到人员到位,从摸家底入手到对接国内知名设计院做顶层设计……位于济宁高新区创意大厦二楼的蓼河新区建设会战指挥部,十分繁忙,从全区挑选的20多名工作人员已到位开展工作。这里,就是济宁高新区“一区十园”之一。

  今年,济宁高新区全面开启了“三次创业”的新征程,继前不久珠三角揽项近200亿元后,又全面启动蓼河新区、高端装备制造园、安全装备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科技金融创新园等“一区十园”管理体制改革, 以十大园区建设为载体,全力支撑、引领新旧动能转换区建设。

  济宁高新区出台了《关于推行“一区多园”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全面推动“一区多园”管理体制改革,推行“区中园”战略,在区域内设立5个街道属地园区和5个专业产业园区,通过精细化的园区服务,加速项目投产达效。具体看来,“一区十园”包括设立蓼河新区、5个专业园区及5个街道属地园区。

  其中,蓼河新区侧重蓼河两岸、科技新城核心区的总体规划和综合开发,统筹片区规划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市政管理、商业综合体和楼宇开发、水系治理、总部经济发展、三产服务业培育等。济宁综合保税区、济宁生物医药产业园、济宁信息产业园、华能如意新动能产业园等4个专业园区也同步建设。

  而作为一项旨在调动街道积极性的新政,辖区内的5个街道均设立属地园区。洸河街道“科技金融创新园”,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总部经济、金融保险等,同步承担省科技金融试点园区建设工作;柳行街道“杨家河科技创业园”,重点发展商贸物流、总部经济、专用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黄屯街道“安全装备产业园”,重点发展安全产业、智能装备制造业,同步承担国家安全产业园创建工作;王因街道“高端制造产业园”,聚焦工程机械产业方向发展,远期承担国家火炬计划工程机械产业基地建设工作;接庄街道“滨河科技园”,重点发展新材料、电商物流产业。

  本次园区改革按照“区级统筹、实体运作,错位发展、竞相突破”的原则进行。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由区级层面进行,解决分散布局、单兵作战的问题,所有园区都推行实体化运营,全面负责园区相关建设运营管理。(李辉 姜海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