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书写山东解放思想走在前列的壮美诗篇

2018-02-23 09: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德泉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系列谈之一

  大众网评论员 朱德泉

  齐鲁春来早。

  戊戌年正月初七,节后上班第一天,山东省委、省政府就召开“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吹响了山东向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以如此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传递的,正是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的鲜明导向;传递的,正是以总书记寄望山东走在前列殷殷嘱托为目标,在新旧动能转换综合实验区建设中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勇气和决心。

  机遇不等人。

  改革开放40年来,在一些重要历史时期、关键节点,勤劳智慧的山东人民总是能与机遇相会相知,抓住它,乘势而上。如今,历史的机遇再次眷顾这片改革开放的广袤热土。

  综合实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是党的十九大之后国务院批复的首个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是全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也是国家给予山东的重大战略支点,其覆盖地域之广、涉及领域之宽、探索要求之高、政策含金量之多,在山东改革发展的历史上前所未有。

  把握这一重大历史机遇,态度必须坚决、行动必须果敢。因为历史只会眷顾弄潮儿和实干家,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

  山东地处我国南北交界地区,兼具南方省份领先发展的优势和基础、北方地区转型发展的难题和困惑。破解中国经济版图上以黄河为界的“南北差距”,齐鲁儿女有信心也有条件,亮出能担当的宽肩膀,拿出能成事的真本领,以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以三核引领、多点突破、融合互动,围绕“十强”产业打造现代优势产业集群,率先做好新旧动能转换这篇大文章,为国家战略落子山东的国家考量,做出山东应有的新贡献。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

  “走在前列、由大到强、全面求强”靠什么?靠的就是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理论宝库中找立场、找观点、找方法、找动力,在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凝聚共识,在统一思想中推动思想的再解放、广解放、深解放。

  解放思想必须敢于刀口向内,割除一切阻碍新旧动能转换的顽瘴痼疾,打破一切利益固化的藩篱。

  解放思想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摆脱“自己看自己,满眼是成绩”的满足感,丢掉“向后看和向下比”的虚荣心。

  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总是相辅相成、辩证统一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最宝贵。

  在动员大会上,刘家义书记的“‘三个维度’看山东”振聋发聩:对标先进,我们与标兵的差距越来越大;环顾周边,我们受相邻区域发展的挤压越来越重;放眼开放,我们参与国际合作的区位优势越来越少。

  何以解忧,惟有改革。对此,全省上下要有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危机感,要有坐不住、等不起的紧迫感,要有勇担当、多造福的使命感,要有在全面开放中实现全面求强的“国际范儿”,要有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在解放思想中出新招、谋新变的“潮手段”。

  建设强省是全省人民的美好期盼。山东40年改革发展的历史,就是一部向着强省目标不断迈进的奋斗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实现“力争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逐步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已风生潮起。

  春风浩荡春潮涌,鼓帆远航正当时。

  山东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催人奋进,一个物质富裕、精神富有、和谐美丽的现代化新山东催人奋斗。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这个改革开放的春天里,让我们共同饱蘸激情与汗水,奋力书写解放思想走在前列的壮美诗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