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新旧动能转换 任城区为中小企业发展“添砖加瓦”

2018-06-07 00:35: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实施新旧动能转换,中小企业是必不可少的一环。近年来,任城区紧盯政策导向、产业方向和企业所需,集中各种服务要素,努力为中小企业输入新动能,提升竞争力,全力助力区域中小企业发展。近日,记者跟随任城区民营经济发展局工作人员前往几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进行了实地探访。

  科技研发助力中小企业“腾飞”

  科技创新是中小企业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基础,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产业智慧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是实现区域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炎炎夏日,游泳无疑是人们消暑纳凉、强身健体的首选项目。在任城区就有一家与游泳运动打交道的企业,他们生产的游泳计时品牌被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评为“民族品牌 最佳计时计分奖”。“我们公司聚焦于中国游泳运动,是以“全国游泳赛事信息化服务平台”为核心业务的平台型服务企业。”山东中泳体育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经理告诉记者,公司现为中国游泳协会、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战略合作伙伴,为全部国家专业级别的游泳比赛提供赛事信息化技术保障。

  “我们公司坚持走科技创新之路,秉承“自主研发、科技创新”的思想理念,持续研发和升级高精计时产品,确保精准无误地测量、记录、显示和传送比赛成绩。”王经理自豪的告诉记者,自己公司公开竞标成为201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游泳项目官方指定计时记分品牌,自主研发的游泳比赛自动计时系统、公开水域游泳比赛自动计时系统、游泳赛事信息化系统也均为国内首创。

  与中泳股份有限公司类似,位于任城区二十里铺街道的济宁忠诚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十分看重科技创新,将最新科学技术应用在农业生产中。“我们根据蘑菇生长及采收后的生理特点,研发的“秸秆生物发酵隧道”、“秸秆发酵智能控制装置”、“秸秆发酵隧道填料机”等生产工艺,都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忠诚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李兆荣说,自己公司以“打造中国食用菌第一品牌、做世界食用菌行业领跑者”为目标,走产学研结合之路,与各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我们开发了利用双孢菇废菌渣工厂化生产草菇的一料多菇技术,被省农业厅食用菌专家评价为“世界首家创新技术”,在全国首创了食用菌行业“生态循环经济”新模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生态产业链。”

  改造旧动能,传统中小企业焕发新“生机”

  实施新旧动能转换,传统行业里的中小企业无疑感受到更大的压力,任城区对于此类中小企业持续开展人员培训、技术引进支持、风投对接等特色活动,为传统企业融资融智提供平台支持和服务,努力为中小企业输入新动能,提升竞争力。

  济宁市鲁星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中小型流动式起重机的科研设计、专利开发、生产、销售及售后服务于一体的科技型民营企业,年产各种起重机3000余台。作为传统工程机械生产厂商,他们将企业未来发展瞄向了信息化。“我们成立了工程实验室,并配备中试车间,利用先进的CAD、CAPP计算机设计、工艺手段,建立了产品数据管理系统,实现了设计的自动化,集成化。”企业负责人表示,公司坚持“技术、管理双轮驱动”, 生产车间现场实施“5S”(整理、整顿、清扫、清洁、习惯)管理,实施了企业信息化暨ERP系统工程,用信息化打造企业,实现管理理念的革新和管理手段的现代化。

  “民以食为天、食以味为先”,位于京杭大运河畔的济宁玉园酿造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有着近40年生产历史的调味品企业,面对竞争激烈的调味品市场,企业引进先进技术,将中国传统的古法酿造工艺与现代先进的生物技术相结合,以新型调味品、天然调味品、复合调料和方便调料为发展之路,打造中国传统风味产品。“公司引进国内先进的CM型圆盘制曲机、ZQB型种曲培养机、BMAY板框压滤机等先进调味品制造机器,大大降低了我们的人工成本,同时提高了生产效率,还环保、卫生。”企业负责人戴包民告诉记者,以往一条生产线就得需要几十个工人,现如今,只需要几名工人在电脑前操作一就可以了,整个生产线几乎见不到工人。

  据了解,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末,任城区民营经济体发展到10.2万户,其中中小企业3.2万户,营业收入、实缴税金、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以上,已建成省级中小企业服务中心1处,市级创业示范基地5处,“专精特新”“一企一技术”等省市级平台中心96家。“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一企一技术”培育工作,引导研发中心和创新企业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不断完善研发设施,加强产学研合作,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和成果转化成功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形成服务中小企业合力。”任城区民营经济发展局局长顾黎明告诉记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启动六五环境日主题宣传 共建美丽济宁

    济宁职业技术学院环保志愿者服务队接旗.jpg

    6月5日上午,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为主题的济宁市2018年六五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在文化广场举行。来自全市各环保部门、重点企业、部分高校的代表及环保志愿者等500余人参加了活动。 [详细]

    06-06 08-06大众网济宁频道
  • 考生、家长提前看!济宁市区4大考点交通出行指南

    QQ截图20180606080648.jpg

     日前,记者提前前往市区高考各考点,为考生及送考家长制定了详细的交通出行指南。在此提醒开车前往的家长,将学生送至考点后,即停即走,把车停到附近停车场或交管部门特别指定的临时停车泊位。同时,注意不要鸣笛,做到耐心行车,文明驾驶。 [详细]

    06-06 08-06济宁晚报
  • 本月10日起,济宁南二环京杭运河特大桥禁止通行

    timg (5)_看图王.jpg

    6月10日晚11点至6月11日早6点,济宁南二环京杭运河特大桥将进行检测,期间桥面全部封闭,禁止一切车辆通行。 [详细]

    06-05 08-06齐鲁壹点
  • 济宁各县市区至少创建3个“版权保护示范学校”

    timg (6).jpg

    济宁市将在全市范围的中小学中开展“版权进校园”系列活动,加强版权保护和版权宣传力度,增强中小学生的版权保护和创新意识,逐步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尊重创作、尊重版权的良好社会氛围。 [详细]

    06-05 08-06东方圣城网
  • 高速公路超车道上换驾驶员?扣6分!

    W020180602624372716734 (1).jpg

    近日,在京台高速曲阜段发生了惊险的一幕。一辆行驶在高速路段的轿车,居然停在超车道上换起了驾驶员,幸亏没有发生意外,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详细]

    06-04 07-06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出台2018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方案

    QQ截图20180604074549.jpg

    眼下,济宁市“三夏”生产已全面展开。日前,济宁市出台《2018年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方案》,根据方案,济宁市将在全市范围内禁止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将达到96%以上。[详细]

    06-04 07-06济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