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建立新旧动能转换可视化督导服务平台

2018-06-25 10:03: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进入5月以来,济宁市发改委主任贺永红为凯赛(金乡)生物材料有限公司的3万吨绿色长链二元酸项目、绿色长链二元酸实验室、100万吨聚脂酰胺3个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已往国家和省发改系统跑了不下于3次,争取政策和资金。济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于永生也专门为企业召开部门协调会,现场为企业解决问题。目前,这3个项目均已通过备案、能评、环评等环节,即将动工。

  一家企业能牵动领导和部门专项服务,这让公司执行总裁杜宜军非常感动。效率和重视程度缘于济宁市5月份上线的新旧动能转换可视化督导服务平台。平台集项目管理调度、政府服务企业和可视化分析研判于一体,通过平台企业不仅可以及时、准确地了解相关政策,还能和政府面对面对话提出问题,领导也可以从手机上随时查看项目进展和企业的诉求。

  “平台的信息化、网络化、便捷化不仅搭起了政府服务企业的窗口、企业沟通政府的桥梁,更让平台成为政府的得力助手、企业的忠实朋友。”贺永红说。截至6月8日,新动能网站总浏览量166971次,平台企业注册数量达到11043家,审核入库项目384个,受理企业问题340个,满意度达99.8%。

  诉求无障碍转办

  “企业相关人员可登录‘济宁市新旧动能转换服务平台’,注册后便可随时随地进行相关政策咨询,反映相关问题。”济宁市发改委工作人员叶慧珍介绍,平台分为济宁新动能网站、可视化督导服务系统和手机APP三个部分,兼具指挥调度、服务企业、解决问题、汇报工作和绩效考核五大功能。

  在线下,平台与12345市长热线联动,开通了7712345企业服务专线,设置8个专席,专门承接企业提出的问题,并借助市长热线运行机制,按照土地、资金、环评、安评、建设环境等类别对问题进行分类,由7712345企业服务专线人员进行在线答复或转交相关部门、县市区办理,并将办理结果通过平台反馈给企业。

  对企业提出的问题,济宁市建立了“限时回复”“督查通报”“纪委追责”等工作机制,实行问题收集、推送、办理、反馈闭环式管理。相关诉求办理情况会实时呈现在各级各部门领导的手机上。

  山东梁轴科技有限公司因项目发展需要,资金出现了2亿元的缺口,因为贷款额度、风险较大,找不到担保人,公司运转陷入困境。5月18日15点48分,公司将问题反映到平台上。7712345企业服务专线的工作人员受理问题后,立即将诉求交办到梁山县人民政府,当地约1小时后就给予回复:建议企业参加第二季度的政企接洽会,并将在会上向银行推介他们企业。同时,建议企业注册山东省企业融资服务网络平台,与人行联系咨询相关情况。

  企业问题第一时间响应

  为更加高效便捷地使用可视化督导服务平台,济宁市发改委根据不同用户需求和权限,开发设计了领导版、企业版和管理版三个版本的平台手机APP。目前,领导版APP已经上线运行,领导登录APP后,能随时随地调度全市各类重点项目进展情况。企业版APP将于6月下旬上线,为企业提供“6个通”和“1个公益包”的全方位服务。

  “平台的特点可以归结为项目推进‘实时看’、服务企业‘零距离’和分析研判‘可视化’。”贺永红介绍,它可实现“惠企政策第一时间发布”“企业问题第一时间响应”“项目困难第一时间协调”,整合各方资源,实现服务“零距离”。

  位于汶上县经济开发区的山东华尚电气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生产高端变压器的企业,公司董事长陈尔奎是省泰山领军人才、山东科技大学硕士生导师,公司自主研发的三角形变压器不仅节省材料成本、噪音小,而且空载状态下较普通变压器节能40%—50%。“可是这么好的东西,我们每个月的订单量只有几百台。”陈尔奎一直苦于新产品的品牌推广和市场拓展。

  5月上旬,他试着将自己的困惑反映到了平台上。没想到几天后,济宁市投资中心副主任张津豪就主动找上门来和公司对接。在张津豪的帮助下,公司先后以股权融资和引入国企、成立控股销售公司的方式来解决销路问题。“我们上一年的销售额是8000多万元,投资到位后,预计这一数字将在4年后达到5亿元。”陈尔奎展望道。

  数据可视化带来资源共享

  在大数据时代,数据多而杂,价值却难以被挖掘。新旧动能转换可视化督导服务平台最大的特点就是数据可视化,用图表的形式直观生动地反映数据的变化趋势和影响因素,挖掘分析数据背后的价值。目前,平台上设计了13个动态的、数据实时更新的视图来实现可视化分析。平台还能根据企业输入的关键词、关键数据等自动生成可研报告、财务分析报告等。

  其实,平台为企业带来的不仅是点对点的直接服务,还有海量的资源共享。位于邹城的珞石(山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中90%以上的研发人员来自清华、北大、北航、浙大等著名高校,获得国内外研发专利及科技大奖50多项,是全省数得着的工业机器人企业。因为投产不到1年,这家创业阶段的中小企业也面临着“深巷之酒”的困境。

  平台将珞石机器人作为优秀项目进行展示,还邀请他们参加线下推介会,扩大了公司的知名度。公司副总经理王双告诉记者,“5月份以来,知名度提高了,很多企业慕名来谈合作,订单期已排到了一个半月以后,订单额超过1亿元,远远超过去年3000万元的订单总量。”

  互联网+政务的一大特点就是高效率,济宁市新旧动能转换可视化督导服务平台也不例外。刘文凤是凯赛(金乡)生物材料有限公司的副总工,平台刚上线时,她就第一时间从平台上获悉了省级工程实验室(研究中心)的申报通知,申报成功与否关系到公司下一步技术提升和国家级工程实验室的申报资格。

  “我们的正式通知还没拟好,你们就把申报材料递过来了,传统的工作方法确实要过时了。”当刘文凤把申报材料交到金乡县发改局时,负责下发通知的县域办副主任朱运芝有些吃惊。刘文凤深有感触地说,“要是在以前,等我们得到消息时,‘黄花菜都凉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曲师大举行2018届毕业典礼 8966名毕业生开启新征程

    W020180624683469596133.jpg

    6月24日,曲阜师范大学2018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曲阜校区和日照校区同时举行。全校7743名本科毕业生和1223名博士、硕士毕业生依次跨过学位门,接受导师团拨穗授学位,挥手告别母校,开启新的人生旅程。同时,由19名毕业生志愿者组成的西部计划支教团即...[详细]

    06-25 07-06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下月铁路再调图 多趟列车有变化

    timg.jpg

    记者从济宁火车站了解到,7月1日全国铁路将执行新的运行图,济宁站旅客列车将由现在的28列调整为30列。需要提醒广大市民的是,此次调图有多趟列车时刻、停靠站点有变化,大家出门要看好票面乘车时间,避免耽误行程。[详细]

    06-25 07-06大众网济宁频道
  • 让节能更“智慧” 济宁加快推进智慧节能示范市建设

    QQ截图20180624075819.jpg

    “济宁市将以建设智慧节能示范市为契机,以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结合重点用能单位‘百千万’行动,加快推进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推广建设。”市节能办负责人表示,对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进度快、质量高、效果好的重点用能企业,将从省切...[详细]

    06-24 08-06
  • 济宁市全面启动新旧动能转换指挥部工作

    timg (2).jpg

    济宁市新旧动能转换指挥部实行“12315”工作推进机制,成立10大产业推进专班和5大支撑推进专班,协调推进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工作任务、重大项目建设。[详细]

    06-24 07-06
  • 中国首届大蒜主产区政府合作会议宣言发布

    QQ截图20180623073129.jpg

    6月22日,中国大蒜主产区政府合作会议在济宁金乡召开,发布了首届大蒜主产区政府合作会议宣言,并通过了中国大蒜主产区政府合作会议工作章程。[详细]

    06-23 07-06大众网济宁频道
  • 道路施工 24日起城际公交C611需绕行曲阜小雪

    t01ee0ce6c2cbbb579a.jpg

      6月21日,济宁城际公交集团有限公司发布绕行通告,因兴隆矿水坑至詹台墓东西路封闭施工,自6月24日起,城际公交C611需绕行曲阜小雪。[详细]

    06-22 10-06济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