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爱无碍!济宁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大提速

2018-12-17 10:48: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日前,济宁市印发《济宁市无障碍环境建设规划实施方案(2018—2020年)》。《方案》指出,要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建立健全无障碍环境建设规章制度,加快推动交通、教育、金融、旅游、食品药品、信息网络、紧急避险和应急疏散等行业领域无障碍标准化建设步伐,进一步完善全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制和执法监督工作体系。推进无障碍设施规范化、系统化建设,加快推进政府机关、学校、医疗康复、托养养老、社区、旅游景区、公共交通等场所和设施的无障碍改造,深入推进信息交流无障碍建设和全国无障碍文化旅游示范城市创建,全面提升全市公共服务无障碍建设管理水平。

  以改善残疾人、老年人居住生活环境为重点,全面完成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任务。重点解决好影响残疾人、老年人的日常起居和基本生活问题,将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纳入精准扶贫重点工作内容,按照平均每户不低于2500元的标准全面组织实施,逐步提高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服务水平。

  全市至少要创建一个无障碍环境建设示范县

  《方案》要求,“十三五”期间,全市至少要创建一个无障碍环境建设示范县(市、区),每个县(市、区)至少要创建一个无障碍环境建设示范乡镇(街道),每个乡镇(街道)至少要创建一个无障碍环境建设示范村(居),商场、医疗、邮政、通信、电力、银行、宾馆、饭店、旅游等服务行业要根据行业特点和建设标准,在每个县(市、区)至少创建一个无障碍环境建设标准化服务示范单位,以点带面,推动全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全面提升发展。

  在全市开展无障碍标准化示范单位评选活动,即无障碍标准化示范医院、无障碍标准化示范康复机构、无障碍标准化示范养老院、无障碍标准化示范社区、无障碍标准化示范乡村。把无障碍标准化示范单位评选作为全市无障碍环境建设示范县(市、区)达标评选的主要内容。

  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开设视力残疾人阅读室

  各县市区要将无障碍信息交流建设纳入信息化建设规划。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逐步增加手语服务,推进音像制品、电视栏目加配字幕。市电视台进一步做好每周的手语电视新闻节目。县级以上政府网站、公益网站、残联网站要达到无障碍网站设计标准。鼓励和支持食品药品添加无障碍识别标识。推广在公共服务机构和公共场所为残疾人提供语音和文字提示、手语、盲文等信息交流服务,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开设视力残疾人阅读室,提供盲文读物、有声读物。图书和声像资源数字化建设实现信息无障碍。各级政府应逐步完善110、120、119等紧急呼叫系统,方便残疾人报警、呼救。加强信息无障碍通用产品技术的研发、推广、应用。

  在党的会议、人大会议、政协会议、基层选举,以及高考、公务员考试、职业资格考试、就业招聘等工作中,要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等提供无障碍或便利服务。

  建设城市无障碍设施电子数据库

  《方案》提到,各级政府要逐年加大对城乡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基本经费投入,制定无障碍环境建设年度经费预算,建立无障碍改造补贴和奖励政策。新建、改建道路和公共建筑、居住建筑、居住区等必须按照无障碍设施工程建设相关标准和规范要求规划设计、建设施工,进一步提高无障碍设施系统化、规范化、标准化和质量。各级政府要制定计划,提供资金保障,推动机关、学校、社区、医院、养老院、残疾人康复和托养机构、旅游景区等公共服务机构和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改造的工作力度。推动城市铁路、航空、水运、公共交通等交通工具和候车处所实现标准化无障碍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组建为残疾人、老年人服务的出租车队。

  各县市区要加强无障碍设施日常维护和管理,纳入城市管理内容,建设城市无障碍设施电子数据库,加大对占用、破坏无障碍设施等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确保无障碍设施发挥功能。

  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全覆盖

  《方案》要求,各县市区要对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给予补贴,除用好中央、省、市财政补助资金外,确保地方配套资金的落实,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动员社会力量支持等多种形式,加大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力度,2018年底前实现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全覆盖,到2020年完成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覆盖率大于90%。

  规范家庭无障碍改造内容,推广残疾人、老年人家居无障碍设计,鼓励在城市保障房建设和旧村改造、危房改造、农厕改造中优先考虑残疾人、老年人的无障碍需求。在不影响安全和他人使用的情况下,房屋管理部门应当允许其进行无障碍改造,物业服务企业应当为其改造提供便利。有条件的县市区可以开展老旧楼电梯安装试点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高新区首家国有企业登陆“新三板”

    4.jpg

    12月14日,经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批复,济宁高新控股集团旗下济宁高新公用事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新公用”)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标志着高新公用公司成功登陆新三板市场。[详细]

    12-17 10-1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市现B(A)血型 比“熊猫血”更罕见

    3.jpg

    济宁市第二人民医院输血科在对一位47岁的患者进行术前常规的血型鉴定时,发现该患者血型有些特殊,将血液送往济宁市中心血站检验,最终确定患者血型是比“熊猫血”更为罕见的B(A)血型。[详细]

    12-17 10-12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 美丽牛楼:农业创新,花海彩田为乡村旅游添亮点

    W020181215567378727545_副本.jpg

    12月15日,“九州福地 端信兖州”全国主流媒体兖州行采访团来到了兖州区新驿镇牛楼社区。[详细]

    12-16 07-1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最新房价出炉 济宁二手房涨幅四连降

    51f2d36e36eeb7da78f023411a568365_副本.jpg

    今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8年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济宁在统计中。[详细]

    12-16 07-1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兖州工业园区:以重大项目加速动能转换

    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jpg

    12月14日上午,“九州福地 端信兖州”全国主流媒体兖州行采访团来到了兖州工业园区。据介绍,兖州工业园区由原兖州工业园区和原兖州经济开发区两大省级开发区合并而成,面积232平方公里,入园企业3000余家,其中中国500强企业4家、中国民营500强企业3家、16家世界50...[详细]

    12-15 07-1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7项目入选山东首批传统工艺振兴目录推荐名单公示

    11111111111111111111111.jpg

    日前,首批山东省传统工艺振兴目录推荐名单公布,共89项,涉及12大类别,包括纺染织绣、编织扎制、雕刻塑造、金属加工、剪纸刻绘、陶瓷烧造、文房制作、漆器髹饰、印刷装裱、食品制作、中药炮制、器具制作等。名单中,济宁市共有7项目入选,分别是嘉祥县的鲁锦织造...[详细]

    12-15 07-1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