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祥县黄垓镇建强村级组织助力脱贫攻坚

2018-12-26 09:56: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张楼村曾是黄垓镇的软弱涣散村之一,经过一年多的转化提升,实现了华丽嬗变。如今走进张楼村,道路畅了,路灯亮了,环境美了,健身器材全了,到处墙壁洁净,绿树成荫;不仅村集体经济由2017年的寥寥收入变成了今年的5万余元,而且脱贫攻坚工作更是如火如荼。村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上。这一切变化,都是黄垓镇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抓实基层党建助力脱贫攻坚的工作缩影。

  近年来,黄垓镇坚持“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基层党建的引领保障作用,通过责任化落实、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等举措,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致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有效形成了党建强、基础稳、群众富的生动局面。

  强化支部建设,夯实服务保障。该镇通过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基层组织生活、建设村级综合服务中心等措施,完善基层基础功能,切实提升基层党支部凝聚群众、脱贫致富的实际效能;镇党委坚持“一支部一对策”,选派第一书记,全力推进软弱后进村党组织整顿转化,提升村级党组织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水平,营造“硬件有档次、软件有特色,支部有形象、干部有能力”的发展氛围,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建强骨干队伍,夯实组织保障。镇党委对31个行政村进行逐个分析研判、号脉会诊、精准施策,及时为6个村选派“第一书记”,组织副科级干部驻村做好基层党建、经济发展、信访稳定、精准扶贫等各项工作;选聘各村党建联络员和党务工作者,开展专题业务培训,充实基层工作力量;综合分析研判村级班子运转情况,科学制定村干部管理具体实施办法,推荐充实后备干部库,全面落实村干部报酬,选树优秀村级党组织带头人典型,打造“四强”型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着力破解农村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缺能力、服务群众缺实力、争先进位缺动力的现实难题。

  坚持示范带动,厚植产业保障。全面推行“党建+产业链”脱贫攻坚模式,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示范岗建在脱贫项目上,构建协同联动、整体推进的良好格局;镇党委以创建党建特色品牌为依托,积极落实“党建+产业”、“党建+基地”项目,形成“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脱贫攻坚新模式,实现了壮大村级集体收入和低收入农户脱贫“叠加效果”,为富民强村增添了组织活力。张楼村党支部书记孔庆轩投资100万元建设了嘉祥县孔鲁珍禽养殖场,通过百度、360、阿里巴巴、搜狗等多个网络平台销售到全国各地,年平均销售各种珍禽2.6万只,销售额达到800余万元,扶持帮助9个贫困户16名村民脱贫致富;西孔村共产党员孔祥宏注册的硕源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优先雇用贫困户劳动力,每年雇佣60户72名贫困人员在基地务工,每天收入50-60元,年增收4000余元,10户贫困户每年每亩可获得土地分红资金350余元;工业园党支部协调12家环卫特种设备制造企业与贫困户签订用工协议,吸纳20余名贫困人员在环卫厂打工年增收8000余元,有效夯实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基础平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