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当花农,农田变花海 幸福像玫瑰花一样绽放

2018-10-18 14:37: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春风十里,不如你。冯唐的一句诗,不知撩动多少人的心弦,氤氲的水气、婆娑的枝叶、绚烂的花朵,在这个万物生长的季节,怎能错过花海?”近日,嘉祥县拾花社玫瑰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心刚格外忙碌,他通过微信朋友圈不断地发布着玫瑰园开园的“广告”。从大学毕业回济宁开婚纱摄影店到流转土地种玫瑰,今年48岁的王心刚人生中有一半时间都在和浪漫“打交道”。

  从摄影师到种花农,浪漫的脚步未停

  “玫瑰长这样啊,和花店里卖的不一样。”5日,位于嘉祥县金屯镇的拾花社玫瑰种植基地里游人不断,不少游客在玫瑰园里采摘玫瑰的同时,用手机记录下一幕幕美丽的瞬间。对于不少游客对于玫瑰的疑问,拾花社玫瑰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王心刚耐心地向游客解释,“大家在花店里见到的‘玫瑰’大多是月季,因为西方人常把大月季称作‘玫瑰’,而现在大家采摘的这种是正宗的平阴重瓣玫瑰。”

  王心刚是嘉祥县金屯镇赵新庄村人,1990年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毕业后,于1994年在济宁开了一家婚纱影楼。记者了解到,王心刚的婚纱摄影店一直开到现在,但在他眼中,当前的婚纱摄影行业可以说是一个夕阳产业了。

  “婚纱摄影行业的鼎盛时期已经过去了,独生子女家庭的增多使得我们的客户资源呈现断崖式的下降。”王心刚告诉记者,现在的摄影工作室和旅拍也比较多,客户资源相对更分散了。“考虑到拍摄婚纱照经常需要找一些花海,我想着干脆自己找块地建一个花海,既能作为拍摄基地,也能发展休闲观光。”王心刚表示,玫瑰园的建设既是向新行业的转型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对摄影的留恋。同时,为了搭配婚纱摄影基地的浪漫氛围,他在众多花中选择了玫瑰。

  从摄影棚到黄土地,田园画卷渐展开

  “食用玫瑰集观赏、食药于一体,具有较高的经济效益,我还专门带着家乡的土样去研究所做了化验,这里的土偏酸性,非常适合玫瑰种植。”据王心刚介绍,他和家人商量要回乡种玫瑰的时候,家人都不能理解,“他们都觉得在济宁待得好好的,怎么又回农村了。”王心刚笑着说道。

  在种植玫瑰之前,王心刚特意去外地做了些考察,当时外地大部分做的都是纯种植,即农户将玫瑰花收获后直接卖给加工厂,然而,这种经营方式却造成了玫瑰花的价格特别被动。“鲜花和水果还不同,食用玫瑰花在采摘下来8小时内必须做处理,而且还不能存放到冷库保鲜。”王心刚表示,食用鲜花的这种特性使他决定要建造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即采摘、加工和销售一体化,只有如此,玫瑰才能创造更多效益。

  在做好充分的准备后,王心刚2012年拿出多年的积蓄流转了102亩土地,从“中国玫瑰之乡”平阴引进了6万株平阴重瓣玫瑰,从云南引进了1万株金边玫瑰,2015年又引进了2万株法国墨红大玫瑰和5万株大马士革粉玫瑰。“玫瑰花和果树一样,都需要几年的生长期,在玫瑰花生长的3年中,基本上每年都需要再投入60多万元。”王心刚说,加上前期一次性流转土地20年的费用,到今年他陆续投入到玫瑰园的资金已超过300万元。

  功夫不负有心人,王心刚的玫瑰园很快就呈现出了勃勃生机。百亩玫瑰园苍翠欲滴,数不清的花瓣瑰丽无比、色彩斑斓,醉人的清香扑面而来,成群的游客俯身摘花,俨然一幅最美的田园画卷。“从去年开始,玫瑰园开始有盈余,我们在园内配备的小饭店也常常需要提前3天预约留座。”王心刚欣慰地表示道。

  从玫瑰园到合作社,欲帮村民同致富

  玫瑰园内的玫瑰供采摘食用不能播洒农药,而杂草却又疯狂生长,为此,王心刚索性在园内养起了土鸡。“我在园里养了六七百只土鸡,它们平时吃青草、捉虫子,还吃掉落的玫瑰花瓣。”王心刚介绍说,来游玩的游客可以采摘新鲜的玫瑰花,按15元/斤买回家自制玫瑰花酱,也可以在园内买到加工好的玫瑰花茶、玫瑰花酱、玫瑰花饼等,“园内土鸡下的‘玫瑰蛋’基本都进了我们自己的农家乐厨房,在这里,游客还能品尝到独具特色的玫瑰宴。”

  而随着玫瑰花园开始有盈余,王心刚对玫瑰园的未来发展有了更多的规划。“现在园内具有欧洲风情的荷兰风车已经修建完毕,我准备再建一处欧式浪漫婚礼场景,打造婚纱摄影基地,为新人提供一条龙服务。”王心刚表示,今年他准备建设一个现代化温室花卉大棚,种植国内外几百个种类的玫瑰花,做到一年四季都有鲜花可赏。

  记者了解到,现如今,王心刚相继开发出玫瑰花茶等五大类20多个产品,还组建了6人的电商销售和运营团队,每天接单100多笔,营业额每天达到5000多元。“未来,我们将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将玫瑰种植面积扩大到500亩,为加入合作社的农户提供全程服务,签订玫瑰花回收协议,带动周边农民共同脱贫致富。”谈及未来,王心刚信心满满地说道。

  多读一点

  玫瑰产业潜力无限

  目前,国内外市场对玫瑰花、玫瑰油、玫瑰干花蕾等原料的市场需求呈逐年上升趋势,价格节节上升。

  据市场调查,我国药用、食用、化工用及出口干玫瑰花年需求30万吨以上,而目前产量不足10万吨,与市场需求相差甚远,供需矛盾十分突出。玫瑰花提取玫瑰油及系列产品的国内外市场潜力非常巨大,因此,大力发展玫瑰花种植基地、配套建设玫瑰深加工项目,极具商机,前景广阔。玫瑰产业符合我国发展高效农业、生态农业、观光农业的发展战略。发展玫瑰产业是帮助广大山区及边远贫困地区农民脱贫致富的最佳项目之一。当前,很多地方政府对于发展玫瑰产业都在资金、政策等各个方面给予了大力扶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