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行动拔“穷根” 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

2018-10-25 16:46:00 来源: 济宁新闻网 作者:

  2015年10月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济宁市上下坚持以扶贫思想为指引,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下好“绣花”功夫、做好精准文章,以六大脱贫攻坚行动为抓手攻“堡垒”、拔“穷根”,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连续两年超额完成省下达的脱贫任务。

  邹城市峄山镇西巩村村民邢华因家人生病导致家庭贫困,被列入精准扶贫对象,去年,她被安置到扶贫项目——邹城市锦衣服饰公司上班,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培训,现在她已成为一名熟练的裁剪工,成功实现了家庭脱贫。

  邹城市峄山镇西巩村村民邢华:“在这个锦衣服装(公司)干活挺好的,工作环境也挺好的,离家近照顾孩子、照顾家、农忙的时候也能帮家干点农活,我在裁剪上干,工资一个月能拿到两千五六。”

  在峄山镇,像邢华一样被安置在产业扶贫项目上班的还有10户贫困群众,他们都通过“一人就业”,实现了“全家脱贫”的目标。这两年,峄山镇依托优势产业,大力推广“产业+就业+分红”“合作社+党员+贫困户”等产业脱贫模式,目前该镇有邹鲁生态园农业种植和锦衣服饰两个产业扶贫项目,产业分红涉及73户、190余人。

  邹城市峄山镇副镇长张洪涛:“下一步,我们峄山镇将开发更多的产业扶贫项目,以产业扶贫项目为抓手,带动更多的精准扶贫户致富增收就业,真正做到巩固脱贫成效,让每位精准扶贫户脱贫不返贫,全部致富达小康的目标。”

  邹城市财政累计投入资金1.9亿元用于脱贫攻坚,其中产业扶贫资金824万元,组织实施产业扶贫项目37个、打造产业扶贫示范基地2个,带动926户、1935名贫困群众实现增收脱贫。

  这几年,我市通过大力实施产业、就业、金融、医疗保障与救助、旅游、教育六大脱贫攻坚行动,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2015年底的12.03万户、23.89万人减少至目前的1004户、2328人,连续两年超额完成省下达的脱贫任务。

  截至2017年底,济宁市投入产业扶贫资金2278万元,支持106个产业扶贫项目,建立120个产业扶贫基地。目前全市建设“就业扶贫车间”143个,累计吸纳1400余名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同时,启动实施省定贫困村标准化卫生室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累计投入资金1571.4万元,为188个贫困村建成标准化村卫生室。进一步拓宽扶贫融资渠道,加大对贫困人口的倾斜力度,截至9月底,全市各金融机构累计发放金融精准扶贫贷款43.6亿元。开展乡村旅游示范单位创建,2016年以来创建市级旅游扶贫示范村83个,35个省级旅游扶贫村全部创建为省级旅游特色村。扎实做好省定贫困村和省、市扶贫工作重点村学校校园校舍建设,累计资助贫困学生22.7万人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20000余人次,救助金额2000余万元,免除普通高校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费553万余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开豪车专盯大货车 “油耗子”疯狂作案十余起

    ec105cb5c8c25d4163a52fe69741a8d5_副本.jpg

    9月16日以来,金乡县及周边县市区连续发生多起大货车燃油被盗案件。9月30日,侦查民警对其实施抓捕,当场将犯罪嫌疑人张小某抓获。经审讯,张小某对近期鱼台、丰县、金乡等地疯狂作案,连续盗窃大货车燃油十余起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涉案价值两万余元,目前已被刑事...[详细]

    10-25 07-10济宁新闻网
  • “新罚单”不是骗局 高新交警拒绝“人情罚单”

    W020181024653217051465_副本.jpg

    近日,不少市民发现自己违法停车的车玻璃上出现了一种新型的罚单,很多市民质疑这种罚单的真实性,是否是交警贴的?还是新的“骗局”?[详细]

    10-25 06-10大众网济宁频道
  • 最高6元一斤,西红柿晋升“首富”

    67dc405c-5c65-4323-8611-5ef0a46ece87_副本.jpg

    最近一段时间,菜篮子成了市民关注的热点。虽然香菜、菠菜、油菜等叶类菜的价格便宜了,但西红柿等蔬菜的价格反而飙升,零售价格最高时涨到6元/斤,这个价格和今年夏天相比基本翻了一番。[详细]

    10-24 06-10济宁晚报
  • 明年元旦起,济宁市不动产登记有了新变化

    timg (3)_副本.jpg

    记者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获悉,自2019年1月1日起,济宁市将在不动产登记过程中取消婚姻关系审查。此外,根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等规定,自然人申请不动产登记时,登记机构应以登记簿记载的权利人以及其他登记原因文件如商品房买卖合同、存量房买卖合同等为依据办理相...[详细]

    10-24 06-10济宁晚报
  • 2018济宁护士执业注册集中办理开始

    timg (1)_副本.jpg

    2018年度济宁市护士执业首次注册和护士延续注册集中办理工作已于近日做出安排。申请人员需经过电子化激活、网上预审、单位审核以及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审核四个步骤办理相关手续。[详细]

    10-23 07-10济宁晚报
  • 司机自作聪明纸片遮号牌 一月8次违章停车终被查

    1540171520539_副本.jpg

    近段时间济宁市高新区交警大队民警在视频巡查时,发现一辆面包车在禁停区域多次违规停放车辆,短短一个月时间内居然出现了八次违停现象,更为恶劣的是每次都遮挡号牌。“监控里可以看见,驾驶员都是用一张巴掌大的小纸片糊住车牌数字。” [详细]

    10-23 07-10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