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专项治理的紧急通知

2018-06-25 17:24: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济安字〔2018〕41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大企业: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瓶装液化石油气经营、运输、存储、使用环节的监督管理,全面吸取历史及外地事故教训,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根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意见,决定从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瓶装液化石油气经营、运输、存储、使用等单位和场所的安全专项整治。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6月1日至6月8日(青岛重大活动召开前)

  二、检查治理重点范围及对象

  (一)瓶装液化石油气经营、存储单位

  包括各液化石油气供应站等经营、存储单位。

  (二)瓶装液化气使用单位

  包括各类餐饮场所、宾馆、学校、流动摊点等涉及瓶装液化气使用的单位与场所。

  (三)瓶装液化气运输单位

  三、检查治理的重点内容及标准:

  (一)瓶装液化石油气经营、存储单位检查重点内容:

  1、站的经营执照是否具全且在有效期内;

  2、站内监控系统是否正常使用。

  3、站内不得堆放无关物料,不得停放无关车辆;站内外消防通道通畅;站是否防雷检验且在有效期内;场站内电气设备是否按防爆设计、安装良好;

  4、液化气贮罐周边是否存在新建、改建构筑物,间距符合规范要求;液化气罐体是否在检验有效期内且外观正常,无锈蚀,无倾斜;液位显示计、压力表、安全阀、泄露报警装置等各类仪表是否在检验有效期内且状态正常;罐体的接地装置是否牢固;

  5、烃泵(压缩机)及管道系统情况是否正常;充装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是否有充装记录;

  6、站是否按要求配备消防器具;站是否配备应急抢险抢修器械;站是否配备反恐防暴器械;

  (二)瓶装液化气使用单位检查重点内容:

  1.使用瓶装压缩天然气的,应当建立独立的瓶组气化站,气瓶组与其他民用建筑防火间距应当不小于18米。

  2.使用液化石油气的,应当符合下列规定。

  (1)存瓶总重量超过100千克(折合2瓶50千克或7瓶以上15千克气瓶)时,应当设置专用气瓶间。

  (2)存瓶总重量小于420千克时,气瓶间可以设置在与用气建筑相邻的单层专用房间内。专用房间应符合《液化石油气供应工程设计规范》(GB51142)规定;应通风良好,并设有直通室外的门;与其他房间相邻的墙应为无门、窗洞口的防火墙;至少配备2具8KG干粉灭火器。

  (3)存瓶总重量大于420千克时或者采用瓶组强制气化的,气瓶间应设置在与其他民用建筑间距不小于10米的独立单层建筑。

  (4)气瓶间高度应当不低于2.2米,内部须加装可燃气体浓度报警装置,且不得有暖气沟、排水管、地漏及其他地下构筑物,室内地面的面层应是撞击时不发生火花的面层;外部应当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应当使用防爆型照明等电气设备,电器开关设置在室外。

  (5)气相瓶和气液两相瓶必须专瓶专用,使用和备用钢瓶应当分开放置或者用防火墙隔开。

  (6)放置钢瓶、燃具和用户设备的房间内不得堆放易燃易爆物品和使用明火;同一房间内不得同时使用液化石油气和其他燃料。

  (7)液化石油气钢瓶减压器正常使用期限为5年,密封圈正常使用期限为3年,到期或发现有问题时应当立即更换并记录。

  (8)钢瓶供应多台液化石油气灶具的,应当采用硬管连接,并将用气设备固定。钢瓶与单台液化石油气灶具连接宜使用双头螺纹连接的不锈钢波纹管;当使用耐油橡胶软管时,连接两端应用卡箍紧固,软管的长度控制在1.2米到2.0米之间,且中间没有接口;严禁在软管上开设三通分流;橡胶软管应当每2年更换一次,到期或发现有老化、龟裂、腐蚀等现象时应及时更换,并有更换记录;软管不得穿越墙壁、窗户和门。

  3.瓶组气化站、燃气管道、用气设备、燃气监控设施及防雷防静电等应当符合《城镇燃气设计规范》(GB50028-2006)。

  4.用气场所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安装可燃气体浓度检测报警装置,配备干粉灭火器等消防器材。

  5.应当使用取得燃气经营许可证的供应企业提供的符合安全技术规范的合格燃气钢瓶,不得使用无条形码标识、无警示标签、无充装标识、过期或者报废的钢瓶。

  6.严禁在液化石油气气瓶中掺混二甲醚等易爆气体。

  7.燃气用具的安装、使用及其管路的设计、敷设应符合安全要求。

  8.应当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燃气作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操作规程。

  9.从业人员经安全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企业负责人、从业人员要定期参加安全教育培训,掌握燃气的危害性及防爆措施。

  10.应当定期进行燃气安全检查,并制定有针对性的应急预案或应急处置方案,保证从业和施救人员掌握相关应急内容。

  11.应当与液化石油气供应单位签订安全供气合同,每次购气后留存购气凭证,购气凭证应当准确记载钢瓶注册登记代码和钢瓶条形码编号。

  (三)瓶装液化气运输单位重点检查内容:

  1.运输车辆,重点检查瓶装液化气运输车辆的《行车证》、《道路运输许可证》、《危险品运输许可证》等证件是否齐全,是否在有效期内。

   2.驾驶员,重点检查瓶装液化气运输车辆驾驶员的《驾驶证》、《普货资格证》、《危货资格证》等证件是否齐全,是否在有效期内。

   3.押运员,重点检查瓶装液化气运输车辆押运员有无《危险品押运员证》,是否在有效期内。

  (四)严肃查处以下违法违规行为:

   1.对在地下、半地下空间违规使用瓶装液化气或相关证照不全的一律立即依法关停;

  2.对使用超期未检验、检验不合格或者报废钢瓶的,擅自改变燃气钢瓶检验标志和漆色的,加热、摔、砸燃气钢瓶或者在使用时倒卧燃气钢瓶的,安装使用明令淘汰的燃气器具的,一律关停,相关钢瓶器具一律没收;

  3.对瓶装液化气运输车辆证件不全或驾驶员、押运员资质不全的,一律停止运输作业。

  四、组织形式:

  (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含三个功能区,以下同)统一组织,以乡镇(街道、园区)为单位具体实施,县直有关部门做好配合工作。

  (二)住建、城管、公安、交通、工商、质监、消防、安监等县直有关部门抽调专人组成联合执法组,分配到乡镇(街道、园区)直接参与检查和执法活动。县直各部门对照各自职责、要求、规范、标准对检查对象进行检查,并登记造册,建档备查。

  (三)市安委会办公室及市直有关部门将组成联合督导组,负责督查、指导各县(市、区)专项活动开展情况及重大问题的会商研讨。具体督导安排,市安委会另行通知。

  五、其他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本次专项整治,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领导下组织实施。各县(市、区)及市直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企业(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各县(市、区)充分发挥乡镇人民政府及街道办事处、居民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的作用,切实把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二)加强协调配合,严格执法检查。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把本次专项整治行动作为当前正在开展的青岛重大活动期间安保维稳行动的具体工作抓手之一。组织辖区内住建、城管、公安、交通、工商、质监、消防、安监等有关部门深入乡镇(街道)联合执法、联合检查。要充分发挥联合执法组的力量,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加大执法和处罚力度,

  (三)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安全意识。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及市直有关部门可结合本辖区或本行业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采取制作专题节目、印发宣传资料、举办讲座、培训班、以案说法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大力宣传燃气防爆安全知识。要加强对餐饮场所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教育,不断提高餐饮场所责任人及相关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技能。

  各县(市、区)于6月10日上午10时前将活动开展情况(含报表)报送至市安委会办公室。

  联系人:王肖 电话:2907727 邮箱:jnsdky@163.com

  

  附:1.瓶装液化石油气经营、存储单位排查整治统计表

   2.瓶装液化石油气运输单位排查整治统计表

   3.瓶装液化石油气使用单位排查整治统计表

   4.瓶装液化石油气经营、存储、运输、使用单位汇总表

  

  

   2018年5月31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曲师大举行2018届毕业典礼 8966名毕业生开启新征程

    W020180624683469596133.jpg

    6月24日,曲阜师范大学2018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曲阜校区和日照校区同时举行。全校7743名本科毕业生和1223名博士、硕士毕业生依次跨过学位门,接受导师团拨穗授学位,挥手告别母校,开启新的人生旅程。同时,由19名毕业生志愿者组成的西部计划支教团即...[详细]

    06-25 07-06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下月铁路再调图 多趟列车有变化

    timg.jpg

    记者从济宁火车站了解到,7月1日全国铁路将执行新的运行图,济宁站旅客列车将由现在的28列调整为30列。需要提醒广大市民的是,此次调图有多趟列车时刻、停靠站点有变化,大家出门要看好票面乘车时间,避免耽误行程。[详细]

    06-25 07-06大众网济宁频道
  • 让节能更“智慧” 济宁加快推进智慧节能示范市建设

    QQ截图20180624075819.jpg

    “济宁市将以建设智慧节能示范市为契机,以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结合重点用能单位‘百千万’行动,加快推进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推广建设。”市节能办负责人表示,对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进度快、质量高、效果好的重点用能企业,将从省切...[详细]

    06-24 08-06
  • 济宁市全面启动新旧动能转换指挥部工作

    timg (2).jpg

    济宁市新旧动能转换指挥部实行“12315”工作推进机制,成立10大产业推进专班和5大支撑推进专班,协调推进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工作任务、重大项目建设。[详细]

    06-24 07-06
  • 中国首届大蒜主产区政府合作会议宣言发布

    QQ截图20180623073129.jpg

    6月22日,中国大蒜主产区政府合作会议在济宁金乡召开,发布了首届大蒜主产区政府合作会议宣言,并通过了中国大蒜主产区政府合作会议工作章程。[详细]

    06-23 07-06大众网济宁频道
  • 道路施工 24日起城际公交C611需绕行曲阜小雪

    t01ee0ce6c2cbbb579a.jpg

      6月21日,济宁城际公交集团有限公司发布绕行通告,因兴隆矿水坑至詹台墓东西路封闭施工,自6月24日起,城际公交C611需绕行曲阜小雪。[详细]

    06-22 10-06济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