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全市第三季度安全生产异地执法检查活动成效显著

2018-09-26 10:41: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为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排查消除安全隐患,9月5日-15日,济宁市组织开展了第三季度异地执法检查活动。活动期间,济宁全市共派出检查小组119个,出动执法人员952人次,检查企业146家,发现问题1576项,立案处罚企业82家,暂时停产停业1家,下达执法文书174份。通过深化异地执法活动,基层安全生产执法能力得到显著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执法效果十分显著。

  一是精心安排,保障工作开展。济宁市安监局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市第三季度异地执法检查活动的通知》(济安监字〔2018〕98号),编印了《工作手册》,成立了12个异地执法检查组,县(市、区)抽调执法骨干和安全专家,由市安监局科级干部带队,进行县区之间交叉检查。各检查组认真制定《现场检查方案》,明确检查重点、细化行程安排,做好安排部署。确保了执法检查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强化执法,形成高压态势。此次执法检查的重点是检查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特种作业人员持证情况、生产安全应急管理情况,除省、市、县双重预防体系标杆企业外,抽检危险化学品、工商贸、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和规模以上企业,对检查发现的所有问题实行清单式管理,建立“一企一册”整改档案,逐项整改销号,确保每一处隐患都整改到位、每一项违法行为都处罚到位。

  三是全面使用执法系统,提升执法信息化水平。自9月1日开始正式投入使用安全生产执法系统以来,各受检县(市、区)从思想上、行动上加强了执法系统的使用工作。各迎检组全部通过新执法系统开展检查,制定现场检查方案,实施现场执法检查、移交问题和违法行动、制作使用执法文书、办理行政处罚案件,切实提高了执法效能和执法信息化水平,营造了公正高效、公开透明、公平规范的执法氛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欣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