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光照人心,济宁市中医院康复分院帮助10年瘫痪患者走出心理阴霾

2020-12-05 15:56: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彤彤 孙雪莲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王彤彤 通讯员 孙雪莲 济宁报道

  近日,济宁市中医院康复分院办公室的王美芹收到一封特别的感谢信,发信人小尹(化名)在信中朴实而真诚地讲述了自己的人生故事;回忆起自己在济宁市残联主办济宁市中医院康复分院承办的脊髓损伤生活重建康复训练营的生活,小尹对济宁市中医院康复分院以及以王美芹为代表的工作人员们表达了诚挚的谢意。

  突遭不幸,生活堕入黑暗

  命运对小尹来说是不公平的。小尹的妈妈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父亲再婚后,后妈对小尹并不友好,父亲成了他唯一的依靠。然而,上帝在关上一扇门的同时,并没有为小尹把窗户打开。2010年的某一天,在嘉祥某工地干活的小尹被重物砸伤,脊椎爆裂、骨折至残,导致双下肢没有任何知觉,从此与轮椅为伴。得知他会永久性残疾后,小尹年轻的妻子带着孩子一走了之,从此杳无音信。小尹从此也过上了暗无天日的生活......

  对生活完全失去信心的小尹,不敢出门,不敢见人,把自己锁进一间小屋,自暴自弃,每天过着浑浑噩噩的生活。任凭父亲磨破嘴皮,小尹也不肯走出那间小屋一步,还曾打算一死了之......幸亏父亲及时赶到,将小尹从轻生的道路上拉了回来。

  重返阳光,逐渐走出阴霾

  一个偶然的机会,小尹的父亲得知济宁市脊髓损伤者“希望之家”在济宁市中医院康复分院成立,并举行首期脊髓损伤者生活重建康复训练营,几经周折后他帮小尹争取到了一个名额,小尹得以加入到为期10天的生活重建和康复训练中。

  在训练营里,通过济宁市中医院康复分院康复师的细心指导及鼓励,小尹很快熟练地学会了上下轮椅、换衣服、上下车、坐轮椅过障碍物、做饭等日常生活技能;该院还为小尹提供了心理咨询,并讲解了残疾人创业就业优惠政策。

  训练营结束后,济宁市中医院康复分院办公室的王美芹经常鼓励小尹自主创业,并为他拟定了几个方案供他选择。由于小尹手头紧张,热心的王美芹自掏腰包为小尹在市区找了房子、买了被褥等生活用品,又帮他批发了一车潍坊水果萝卜让他做零售。无私的关爱就像一束束阳光一样照向了小尹久未打开的心门,让小尹慢慢走出了阴影。

  自食其力,努力感恩社会

  据了解,王美芹在济宁市中医院已经工作了10个年头,在同事眼里,她就是一个温柔善良、很有亲和力的人,不管对谁都很热心。“最初听到小尹的遭遇很是痛心,作为一名医务人员,不仅仅是治病救人,在他人遇到困难时我们理应伸出援手,帮助其走出困境。”王美芹坦言,看到小尹一步步变得开朗起来,对生活有了热爱之情,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自食其力,重返社会,她打心底由衷地为他感到欣慰。

  小尹说:“原本以为自己的生活会一直黑暗下去,没有任何未来,却不曾想社会还是很温暖的,有这么多人无私地帮助着我,我还有什么理由不挺起胸膛好好做人、好好生活呢?感谢王美芹,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人。今后我一定努力生活,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