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九贴第二贴开贴】二九首日迎来贴敷小高峰,仅针灸科贴敷近500人

2021-12-30 17: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段正浩 孙雪莲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段正浩 通讯员 孙雪莲 济宁报道

  12月30日是二九第一天,也是三九贴第二贴开贴首日,早上7点,济宁市中医院各科室三九贴贴敷处就陆续有人排队进行贴敷。

三九贴第二贴开贴

  据针灸科护士长柳青介绍,现在大家普遍了解到每次贴敷前三天疗效都不错,所以更多人倾向于空余时间来医院贴敷,一九第三天明显要比前两天贴敷人次多。她预测二九第三天是周六,可能前来贴敷的人要比周四周五这两天多,为有效防控疫情,提醒广大市民尽早来贴,分散人流量。

耳鼻喉科医生为市民贴敷三九贴

  今年80岁的张大妈贴完之后,逢人就说“这个三九贴是真管用啊!”。据她自述,她自从27岁就有轻微哮喘症状,气管不好,咳嗽痰多,一走路就憋得难受。“爬个楼梯爬一层就喘不过气来了,年年都得打针,过去不知道有三伏贴三九贴,我是六年前知道市中医院有这个的,贴的头一年就不用打针了。”张大妈还兴冲冲地问旁边一个正在贴敷的大姐说,“你看我今年多少岁?”“60多岁吧?”大姐试探地猜了一下。张大妈脸上洋溢着一种自豪感说,“我都80了,不信你看我身份证!这都是三伏贴三九贴的功劳,我一年两季次次贴,补阳气,咳喘基本不犯了,爬楼梯也不那么喘了,人也显年轻。”

  听张大妈这么说,旁边刚贴敷完的刘大妈也开了腔,“这个三九贴确实棒!我侄子有哮喘病,才20多岁,一犯病整张脸都憋青了,太可怕了,来贴了3年,人家就好了。我这不是查体查到有支气管周围炎嘛,没他那么严重,就想着他那么吓人的病都贴好了,我也得来贴。”旁边另外一个大妈也跟着说道:“对对对,就是管用!现在感冒治不起啊。感冒一次就得花近千元,贴个三九贴四次才200多,少感冒几次就省钱了,还不受罪。我之前也是哮喘,这不贴四年了,现在也不咳嗽了也不喘了也不受罪打针了。”

三九贴贴敷现场

  正在为大家进行贴敷的济宁市名中医王梅生副主任医师说,三九贴药膏里面有祛痰化痰成分,多种具有辛散温通的天然中草药共同作用于特定穴位,药物经皮肤由表入里,通过药物对穴位的温热刺激,疏通经络、调理脏腑,温煦肺经阳气,驱散内伏寒邪,增加机体抗病能力,达到冬季减少发病次数或减轻发病症状乃至不再发病的目的。

  医生们一刻不停地为患者们找穴位、贴敷,虽然累却很认真,少数患者在向医生表述完自己的症状后,医生会为其做简单的“望、闻、问、切”诊断。一位医生说:“贴一天下来,手也酸背也疼,脖子僵硬得难受,但是既然患者来了,就是对我们无比信任,我们必须对得起这份信任才行。”正是这份信念鼓舞着他们为每一位患者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不同的三九贴贴敷位置也有所区别

  济宁市中医院开展三伏贴已有30余年的历史,贴敷人群达23万余人,据统计,有效率达到90%。为了方便百姓就近贴敷,济宁市中医院总院、康复分院、经开区分院同时开展。济宁市中医院除了针灸科以外,医院耳鼻咽喉科、肺病科、儿科、治未病科、妇科等11个科室同时开展,各科室根据病种不同,辨证取穴配药,防病保健更精准。绿色贴剂、无副作用、价廉效优,深得广大群众青睐。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