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中医院:标本兼治让患者“胃”武不屈

2022-01-07 11:4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段正浩 孙雪莲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段正浩 通讯员 孙雪莲 济宁报道

  现代社会,很多人无辣不欢,熬夜、酗酒、煎炸油腻食物摄入过多,贪食夜宵、暴饮暴食,诸多原因导致很多胃肠道疾病,胃胀胃痛、反酸、恶心,萎缩性胃炎、慢性胃炎、浅表性胃炎等等,因胃病延伸而来的口臭等问题也接踵而至。2022年,你的胃还好吗。

  “医生,我是不是得了什么大病,我感觉我肯定有什么不好的病。”一走进济宁市中医院脾胃病门诊,王大妈就絮叨个不停,向等待就诊的患者不停絮叨,跟济宁市中医院脾胃病科主任杨韶华反复求证。杨韶华耐心安慰她,并为她仔细把脉问诊。“你没什么大问题的,别老自己吓自己,病还没怎么着,自己把自己吓出毛病来,吃饭情况如何。”“不想吃饭,看见饭咽不下去,水也不想喝。嘴里苦,我原来140多斤,现在都不到120斤了,半个月瘦了接近30斤。”王大妈非常焦虑,一直在不停询问杨韶华。不知不觉时针已经指向了当天11:30,后面还有七八个患者在候诊,不停催着“下一个”。杨韶华仍旧有条不紊地一边安抚患者,一边按序问诊。

济宁市中医院脾胃病科主任杨韶华在坐诊

  “像王大妈这样的患者,其实心病大于疾病本身,必须得让她心里踏实了,才有利于病情恢复。她本身就急躁,如果别人对待她也急躁,她就会更加怀疑自己得了什么不治之症。这时我们就要身心同治,用耐心和爱心去安抚她。”杨韶华说到,也是这样做到。他每次坐诊,患者都非常多,大家都非常信赖他,每个患者他都要仔细把脉问诊,最少也要10分钟以上。他为王大妈开具了健脾养阴润燥的中药,并嘱其一周后复诊。当天为最后一个患者诊断完已经接近中午一点。简单吃了顿午餐后,杨韶华主任又急匆匆奔向病房。

  一周后,王大妈笑逐颜开走进杨韶华门诊,大声说道,“我现在吃饭觉得香了,之前吃饭就跟走形式似的,什么味道也尝不出来,就是硬往下咽。嘴里也不像之前那么苦了,杨主任你可是救了我呀,我这个心病总算能解开了。中医是真的牛。”

  白领小张最近不是胃痛就是吐酸水,要么就胃胀得直想吐,戴上口罩后发现嘴巴里也莫名有了臭味。跟同事朋友说话的时候不敢靠太近,生怕被闻到口臭味。经朋友介绍来到济宁市中医院脾胃病科,找到科主任杨韶华。经过一番望闻问切之后,杨韶华为其开具了健脾和胃的中药,并建议她做C14呼气试验检查。

  “护士给我一粒胶囊,让我吃下去后15分钟再找她。15分钟之后就给我一个吹气的东西,对着它吹气,把黄色的全都吹成橘色就行。吹完我把它递给护士,护士就把它插进了一个仪器中。”小张说。这个仪器就是幽门螺旋杆菌测定仪。

  检测结果显示为阳性,幽门螺旋杆菌数值高达253之多,护士告诉她正常值在50以下,这可把小张给吓坏了。杨韶华主任又为其开具抗菌西药和抑制胃酸分泌的药,嘱其连续服用两周。

  服用两周药又停用四周药之后,姜女士再次做了幽门螺旋杆菌检测,这次的数值在正常值范围之内,胃酸、胃胀、胃痛的症状也几乎没有了。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

  杨韶华介绍,中医治疗胃肠道疾病,并非只治疗胃肠,而是整体调节,使各脏腑的气血阴阳平衡,而达到治病的效果。其次,治疗用药灵活多变,遵循辨证论治原则,因时、因人、因地制宜。如春季肝气旺,故应防止肝木克土,宜适当疏肝健脾;夏季湿气盛,易感湿伤脾,宜健脾利湿;秋冬季节燥气盛行,宜养阴润燥。此外,中医治疗手段多样,有中药内服、外敷、药浴、针灸推拿、食疗等,均可达到补益虚损、调畅气机的作用,并且副作用极小,许多治疗脾胃病的中药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食物或调料,如生姜、大枣、茯苓、薏苡仁等。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