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晕反复发作 济宁市中医院脑病科专家抓住要点除病灶

2022-08-30 09: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段正浩 孙雪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段正浩 通讯员 孙雪莲 济宁报道

  近日,家住济宁的吴先生忽然之间话都说不清楚了,喝水时一个不小心就会被呛到咳嗽不止,坐一会儿站起来瞬间就头晕,近三个月来反复头晕,吴先生来到济宁市中医院脑病科,找到科室主任阮明军。

济宁市中医院脑病科主任阮明军在对患者进行查房

  “难道我是天太热中暑了吗?”阮明军听完他的叙述后,为其详细查体。经过四诊合参,阮明军心里有了诊断。

  “你没有眼震、听力下降等周围性眩晕的表现,但是左侧咽反射略迟钝,伸舌偏左,说话舌根发硬,考虑还是后循环缺血,后循环缺血梗死的头晕常常症状较重,易和周围性眩晕混淆。先做个颅脑磁共振看一下,建议住院治疗”,阮明军说。

济宁市中医院脑病科主任阮明军在对患者进行检查

  磁共振结果显示吴先生脑干延髓处有一新发梗死灶。入院后阮明军立即给予抗血小板聚集、低分子肝素抗凝治疗,给予清除自由基,防止脑水肿,挽救缺血半暗带。治疗第二天,吴先生就感觉头晕症状减轻了,“阮主任您真是太厉害了。”

  患者疲乏无力,面色无华,舌暗有瘀斑,苔薄白,脉细弱,阮明军考虑患者气虚血瘀,给予补阳还五汤加减水煎中药汤剂每日服用。同时给予针刺治疗,选穴百会、四神聪、廉泉等。治疗1周后患者言语笨拙明显好转,未再出现饮水呛咳。

  据阮明军主任介绍,人的一生中绝大多数会有眩晕的体会,但每一次的眩晕不一定病因一样,每一次的轻重程度、危险性也不一样,所以对眩晕有一个正确的大体的认识对于防范一些疾病至关重要。中风先兆或已经发生中风的患者常伴有头晕,但头晕发作时间不固定,可一日数次或数日1次,一般数分钟至半小时后缓解或消失。头晕频繁发作容易进展为脑梗死。

  2004年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医学院提出了“FSAT”卒中自评方法,目前世界各地仍使用。F(Face):让患者笑一下,看嘴歪不歪。A(Arm):让患者举起双手,看是否有肢体麻木、无力现象。S(Speech):让患者重复说一句话,看是否说话困难或言语含糊不清。T(Time):如果上述三项有一项存在,应明确记下发病时间,然后第一时间拨打“120”。头晕、头痛莫轻视,及时就诊最重要。

初审编辑:何鑫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