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中医院健康科普:“翘臀”不一定是好身材 小心骨盆前倾

2022-09-01 12: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段正浩 王碧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段正浩 通讯员 王碧辉 济宁报道

  很多人都认为“翘臀”是好身材的标志,山东省济宁市中医院推拿科副主任医师王海宇介绍,有些“翘臀”是病态,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骨盆前倾。

  骨盆前倾即骨盆向前倾斜。骨盆是由骶骨、尾骨和左右两块髋骨组成的,在4块骨骼之间由关节、软骨及韧带相连接,骨盆前倾时,会连带着脊椎及其他骨骼的位置发生改变,牵拉腰臀部肌肉而引起臀部后翘、小腹前凸、平躺时腰部不能贴床面、久站后颈肩酸胀、腰疼等不适。因此,平时要注意防范。

  骨盆前倾形成的原因

  日常不正确的站姿,这是导致骨盆前倾的重要原因。站立的时候一条腿站立或者一条腿弯曲的话,都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其血流速度的改变,从而导致骨盆的前倾。还有的人尤其是女性为了“曲线美”,习惯性的把自己的臀部向后翘起,长期可能会导致骨盆前倾。扁平足的患者会影响到日常走路的姿势,若长久以此,也会影响骨盆的发育。长期穿高跟鞋会使身体前倾,从而会压迫腿部的神经血管,最终导致骨盆前倾。腰椎疾病也会造成骨盆前倾,腰椎的椎管狭窄,腰椎的曲度过大,腰椎的椎体滑脱等,也会造成骨盆前倾。如果长期锻炼不当,再加上腹肌的肌肉群力量不够,也会导致人体重力偏移,骨盆前倾的现象发生。

  骨盆前倾的危害

  肩颈酸痛,骨盆长时间前倾,不但影响美观,还会加重下背部及颈部的负担,造成疼痛与肩颈酸痛。

  便秘,盆腔具有支撑和保护腹腔脏器的功能,骨盆前倾使胃肠等器官的位置发生改变,压迫肠道,肠蠕动减少而出现便秘。

  痛经和经期不适,由于骨盆前倾使卵巢、子宫等盆腔内器官的形态变的扭曲,导致子宫内膜脱落不顺畅而出现痛经等症状。

  腰背痛,盆腔位置的改变压迫了腰部的神经和血管,从而引起腰痛。

  如何调整骨盆前倾

  纠正不良习惯,比如不翘二郎腿、不常穿高跟鞋、正确的站姿和坐姿、避免久站久坐、控制体重(尤其啤酒肚、大腹便便的人群要注意)等。

  肌肉锻炼,增强核心肌群力量训练(如腹部、腰部以及臀部肌肉)。

  手法复位,根据患者具体情况及耐受性,结合医师的治疗体会可单项或者多项组合各类整复手法治疗骨盆前倾,王海宇提醒,手法操作应找专业医生来调理,并且要注意该病可能引起的脊柱侧弯、长短腿等,而不能只注意骨盆和脊柱。

  除以上方法以外,还可以在专业医生指导下做红外线照射、蜡疗、超声药物透入、电磁疗法等物理治疗,以及针灸、拔罐、小针刀、筋膜痛点松解术等中医治疗。

  王海宇,副主任医师、济宁市中医院推拿科副主任,毕业于山东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专业,现任山东针灸学会针灸康复技术应用专业委员会委员,济宁市中医药学会推拿专业委员会委员。

济宁市中医院推拿科副主任王海宇

  擅长利用传统推拿结合现代整脊手法治疗各型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脊柱小关节紊乱、膝骨关节炎等脊柱相关疾病;针药结合治疗面瘫、强直性脊柱炎等。

  门诊时间,周一、三下午,周六上午

初审编辑:何鑫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