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中医院健康知识:谈慢性肾脏病患者如何“吃”才正确

2022-09-23 17:0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段正浩 王碧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段正浩 通讯员 王碧辉 济宁报道

  盐进食多了不行、蛋白吃多了不行、喝水多了也不行。得了慢性肾脏病,在吃上要格外注意。

  山东省济宁市中医院肾病科主任刘志华表示,肾脏病患者的确要“管住嘴”,科学地“挑食”,在日常生活中不仅要注意按时吃药,规范治疗,还要“吃”得正确,做到营养均衡而不过量,这样才能减轻肾脏的负担,有利于肾脏的康复。那么,如何“吃”才正确呢?刘志华给出以下建议。

  优质低蛋白饮食

  蛋白质是人体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但是慢性肾脏病患者因肾脏功能损害,排泄废物的能力大大减退,如果进食过多蛋白质食物,蛋白质分解产生的代谢废物就会因不能及时排泄而蓄积在体内,成为尿毒症毒素,导致病情加重。所以,慢性肾脏病人要注意进食优质低蛋白饮食。蛋白质摄入以蛋类、家禽、瘦肉、水产品等优质蛋白为主,少吃豆类、杂粮等优质蛋白质含量低的食物。另外,慢性肾脏病病人要保证足够热量的摄入,适当摄入土豆、红薯、藕、南瓜等淀粉类食物,防止蛋白质的过度消耗。刘志华推荐,慢性肾脏病患者摄入的热量为30—35千卡/公斤/天,按照这个公式算,就大概知道每天要摄入多少能量比较合适。

  合理摄入水分

  正常成人每日尿量介于1000—2000ml,饮水多也可达到3000ml以上。对于慢性肾脏病患者,如果不伴有水肿,可以适当多喝水增加尿量,有利于排出机体代谢的废物与毒素,喝水量可以同健康人群。

  对于伴有水肿的慢性肾脏病患者及肾病综合征患者有明显水肿时,应注意每天监测体重,记录24小时尿量,量入为出,饮水量按照昨天的尿量加500ml计算,每日饮水量最好不超过1000ml,同时应注意避免食用面条、馄饨等汤水含量较多的食物。如果口干口渴明显时,可以少量饮用具有止渴和利水作用的柠檬水、玉米须水、西瓜水、冬瓜汤等。

  由于维持性血透析患者多数无尿或少尿,需要制定特别严格的有关水摄入量的处方,防止透析间体重过度增长。一般认为,维持性血透析患者每日饮水量不应超过1000ml,透析间期患者体重每日增加不超过1kg。

  严格低钠饮食

  慢性肾脏病患者,通常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水肿、高血压,和体内水钠潴留有很大关系。在饮食中如果摄入钠盐过多则会造成水肿增加及血压升高。因此为避免发生水肿、高血压以及急性心衰等严重的并发症,通常建议患者每日的盐摄入量小于5g。如果患者合并有心力衰竭,出现呼吸困难、憋喘症状以及存在严重的浮肿现象,每日的盐摄入量应小于3g。

  慢性肾脏病患者除了要注意盐的摄入之外,含盐量比较高的食品也要尽量避免食用,例如腌制品、咸菜、咸鸭蛋、方便面、火腿肠等。

  合理的钾摄入

  慢性肾脏病患者需要依据医院检查结果,听从医生建议来控制钾的摄入量。

  若为慢性肾脏病1~4期患者,每天尿量在1000ml以上,一般血钾可以维持平衡,不需特殊限钾。

  若为慢性肾脏病5期患者,因肾小球滤过率进一步下降、少尿或使用某些药物可造成高钾血症,从而引起心脏跳动异常,甚至引起死亡。因此,不要吃含钾过高的食物,如海菜、豆类等。含钾量相对较高的水果有鲜枣、香蕉、樱桃、柑橘、葡萄等;钾量相对较低的水果有苹果、梨等。患者可根据自己的血钾情况适当限制或补充水果。

  正在接受腹膜透析治疗,不需要过分限钾;正在接受血液透析治疗,则需要严格限制钾摄入量,防止在治疗间期出现高钾血症。

  严格低磷饮食

  磷是一种矿物质,有助于保持骨骼的强健,慢性肾脏病患者随着肾功能下降,血液中磷的水平会升高,导致皮肤瘙痒、肾性骨病等并发症。因此,慢性肾脏病患者需限制高磷食物和中磷食物的摄入量。首先要少食含防腐剂和添加剂的食物,如各类奶制品、冰淇淋、麦片、豆制品、坚果、巧克力、内脏肉类等。再者也可通过改变食物的烹调方式减少磷的摄入,如在烹调鱼和瘦肉时用水煮一下捞出再热炒,达到“水煮去磷”,减少磷含量的作用。

  忌食辛辣、海鲜之品

  有人认为辣椒、韭菜、大蒜、葱能补肾温阳,但它们属辛辣刺激之品,其性辛温燥烈,过食可助阳生热,久服能酿生湿热,伤及气阴,以致慢性肾脏病加重。所以平时应忌食韭菜、辣椒、大蒜、葱等辛辣刺激之品。

  螃蟹、鱼虾等海鲜之品,其性多寒凉,多食易伤及人体阳气,同时易发生机体过敏反应。所以建议慢性肾脏病患者少食或禁食海鲜食品。牛肉、羊肉等含胆固醇较高,可增加心脑血管疾病及患糖尿病的风险,同时所含的高蛋白可以加重肾脏负担。因此,建议少吃牛羊肉。建议慢性肾脏病患者适量食用鸡、鸭、鱼肉等。

  刘志华提醒,慢性肾脏病患者如果不合理控制饮食会加快疾病进展出现水肿加重、血压难以控制、贫血、皮肤瘙痒等症状,重者出现憋喘、少尿、高血钾症,导致快速进入尿毒症需血液透析治疗。科学规范的饮食,是有效控制慢性肾脏病进展的基础,可以预防并发症的发生,从而延缓疾病的进展。

初审编辑:何鑫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