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中医院王乐荣:三伏天养生这些误区 你“踩雷”了吗

2023-07-29 10:21: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司展雯 王碧辉

  大众网见习记者 司展雯 通讯员 王碧辉 济宁报道

  7月27日,大众网记者通过山东省名中医、济宁市中医院治未病科、针灸科学科带头人王乐荣了解到,三伏天养生的误区。

  三伏天是一年之中天气最热、阳气最盛的阶段,也是养生的重要时节,网上盛传各种伏天养生法如三伏天运动后要大量补水、不能喝冷饮要喝热茶、多吃生姜“以热制热”等,这些养生方法是否正确,王乐荣介绍,中医养生原则要顺应自然,讲究因人、因时、因地制宜。很多流传很广的养生方法并不一定完全正确。为此,王乐荣提醒大家不要盲目跟从,千万不要“踩雷”。

王乐荣在看诊

  误区一 运动后汗出过多要大量饮水

  正确做法:大量出汗后补水要适量,宜少量多次进行。

  三伏天气温高,本身就很容易出汗,运动后汗出更多,人体大量失水肯定会感到口干舌燥。有的人运动后便立即大量饮水,一是觉得痛快凉快,二是觉得大量饮水才能尽快补充身体丢失的水分,使体液达到平衡。

  王乐荣表示,实际上这种做法是不对的。人在运动时,体内大量血液存留在四肢肌肉中。如果运动后马上大量饮水,会使胃肠道部分血管急剧收缩,导致吸收能力减弱,同时人也感到胃部沉重、闷胀、恶心等不适。同时,运动强度比较大时,心脏本身处于一种相对高负荷的状态,此时如果大量饮水,尤其是凉水,会刺激毛细血管收缩,增加外周血管的阻力,同时也会增加心脏的负荷,容易诱发一些心脏疾患。尤其是患有基础疾病的人在运动后大量喝凉水容易造成心脏功能紊乱,诱发猝死。

  因此,大量出汗后补水要适量,少量多次进行,每15~20分钟补液一次,每次补液控制在150~300ml较为恰当。

  误区二 多吃生姜和羊肉“以热制热”

  这种说法不完全正确,如果理解错误,非但不能达到养生的目的,反而会适得其反。生姜是辛热食物,阴虚火旺体质不宜吃生姜。

  那为什么还有“夏吃姜”的说法呢?其真正含义是,暑热天气,人们都喜欢吃寒凉食物解暑,而过多的寒凉食物会损伤人的脾胃、耗损人体的阳气,适当进食一些辛温散寒的食物可消除这些副作用,而生姜就是最好的选择,所以我们提倡“夏吃姜”。如果没有喜食冷凉食品的习惯,或者一直在吃温热的食物,那么再多吃姜就会“火上浇油”引起上火。炎热的季节,适当进食一些凉润的瓜果可以解暑热之气,所谓热则寒之,只是别贪凉过度。

  同样,有人提倡夏季多喝羊肉汤也是这个道理。夏季喝羊肉汤进补,只适合阳虚之人。大多数人在夏季呈阳盛状态,喝多了羊肉汤或吃多了羊肉,反而会导致大便干燥、上火。就算是阳虚体质,夏季进补也需适可而止,不要大补。

  误区三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

  谚语“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是前人在长期锻炼过程中总结出来的经验,有一定道理。但对老年人来说,“夏练三伏”则不太适宜。

  夏季在公园、广场、球馆等地随处可见大汗淋漓仍坚持锻炼的中老年人。对此,王乐荣提醒,三伏天的气候特点是气温高、气压低、湿度大,这样的天气要静养,静以养心,多静少动。大汗会耗伤人体阳气和津液。所以,中老年人一定不要在盛夏过度运动,因为出汗多会导致血液黏稠,容易引起心脏病、脑梗等病的发生。

  王乐荣提醒,伏天锻炼要适度,要避开高温,在阴凉的地方、凉爽的时间进行。夏季雨水多,雨后湿度较大,湿邪容易入侵人体,故还要避免雨后锻炼,否则会让体内湿气加重。锻炼方式以散步、打太极、练五禽戏等轻缓的运动为宜,只要微微出汗就好了,不宜运动量过大。

  误区四 多喝热水不喝冷饮

  有观点认为,伏天不能喝冷饮,要坚持喝热水,这样才能把体内寒气逼出来。喝冷饮损害阳气,破坏人体免疫力,增加患病的概率。事实果真如此吗?

  王乐荣表示,寒与热为一种自然属性,也代表着阴阳。健康的机体是“阴平阳秘,精神乃治”的。伏天阳气盛,喝冰饮,属性为阴,则伤阳气,致阴阳失去平衡乃生疾病,但是这种说法太过绝对。

  一部分人喝冷饮确实出现了腹泻等症,这是因为体质的不同,阳虚体质人群本就阳虚,饮用阴寒之品使本虚之阳更虚,所以不能饮用;对于平和体质人群,饮用少量冷饮解暑未尝不可。其实对于喝热水能逼出体内寒气这一说法,其作用是微乎其微的。但体内积聚的寒气是日积月累的,形成也有多种原因,单靠喝热水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误区五 夏季需防暑不存在防寒

  夏季防暑是首位,但这并不代表夏季就不需要防寒。对于夏季爱吹空调、喜欢贪凉的人来说,或者本身就有骨关节疾病的人群来说,防寒也很重要。

  王乐荣介绍,“春夏养阳”是夏季重要的养生原则。三伏天,人体阳气在一年中达到顶峰,血管处于扩张状态,腠理开泄,一旦着凉,寒邪便容易趁机入侵,容易引发各种疾病,很多反复发作的慢性咳喘、过敏性鼻炎、关节炎等病大多是由于寒邪入侵机体所致。因此,千万不要小看夏天的寒邪,此时防寒甚至比防暑还重要。

  夏季当心寒邪找上门,首先是防止受凉,如洗冷水澡、吹空调等;其次是少食冰凉的食物,如冷饮、冰镇水果等;最后是注意头颈部、膝盖、腹部、背部保暖,尤其中老年人及本身有慢性咳嗽、哮喘、鼻炎、肩腰椎病、关节炎等宿疾的人更要注意。

  误区六 “三伏贴”包治百病

  三伏贴对于辨证为虚寒型的疾病有效,不适合阴虚火旺者。

  如今“三伏贴”已成为百姓在伏天养生防病的一个重要手段,有人甚至自行从网上购买,或在一些非正规医疗机构贴敷。对此,王乐荣提醒,“三伏贴”是中医内病外治的一种方法,对于慢性咳喘、鼻炎等辨证为虚寒型的呼吸系统或者消化系统、妇科病、虚寒型痛症等病疗效肯定,也有增强免疫力、预防感冒的功效。但任何一种疗法都有其局限性,并不能包治百病。在贴“三伏贴”之前,一定要提前到正规医院找中医师诊断,辨别体质,看是否适合贴。孕妇、阴虚火旺体质者、皮肤严重过敏的人都不适合“三伏贴”治疗。

  专家简介

王乐荣照片

  王乐荣: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济宁医院(济宁市中医院)副院长。山东省名中医、主任医师、济宁市中医院国家中医药重点专科针灸科学科带头人、师承世界针灸大师石学敏院士。济宁市名中医、济宁市杏林名医、济宁市“神针圣手”、济宁市突出贡献专家;济宁市中医药学会针灸、预防保健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省针灸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针灸学会分会副主任委员。

  擅长疾病:

  从事针灸推拿临床工作近30年,醒脑开窍针法治疗偏瘫、头痛、头晕、失眠、老年性痴呆、耳鸣、面瘫;针法治疗颈腰椎病、骨性关节炎、带状疱疹及神经痛;温督调神针法治疗痛症、郁证、胃肠功能紊乱、卵巢早衰等。

  康复分院坐诊时间:周二下午、周五上午

  预约咨询电话:7816062

  康复分院位置:济宁市任城区火炬南路与济邹路口南五百米路东(济宁市残疾人康复就业中心)。

  公交车路线:乘坐公交83、361、2011路公交车至市康复中心下车即可;高德地图可搜索济宁市康复医院。

  总院坐诊时间:每周一下午、周三上午、周六上午

  预约咨询电话:6551990(导医台)

  总院位置:济宁市环城北路3号

  公交路线:乘坐公交28、37、3、6、21、69路到中医院站下车即可。

初审编辑:何鑫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