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中医院儿科专家运用小儿推拿、穴位贴敷使患者康复

2023-08-13 18: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段正浩 孙雪莲

  大众网记者 段正浩 通讯员 孙雪莲 济宁报道

  8月8日,年仅7个月大的贝贝最近感冒了,一声声咳嗽声揪疼了全家人的心。贝贝家人第一时间带她去家附近的医院治疗,症状稍减轻,但是有痰一直咳不出,咳嗽也没有治好。治疗5天后,家人带着贝贝来到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济宁医院(济宁市中医院)儿科门诊,副主任医师杜娟接诊,经过仔细检查后,结合患儿年龄小、服药难的特点,杜娟为贝贝做小儿推拿、穴位贴敷治疗,3天后康复。

济宁市中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杜娟在为患儿把脉

  家人带着贝贝来到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济宁医院(济宁市中医院)儿科门诊,查体示患儿双肺可闻及痰鸣音,心脏听诊无异常,腹软,肝脾肋下未触及。考虑患儿属于中医小儿咳嗽病,痰湿蕴肺证。杜娟询问贝贝妈妈,“孩子能吃药吗?”贝贝妈妈说到,“超级难喂,每次喝药都哭得很厉害!都是硬掰着嘴巴往下灌。顺利了还好,有时灌着灌着孩子就吐了。”听到患儿的症状反应,杜娟说,“那给孩子做一下小儿推拿吧,再配合穴位贴敷,孩子不受罪,治疗效果也不错。”

  第一次做小儿推拿,贝贝居然舒服地睡着了。看着自己怀里熟睡的贝贝,妈妈很是欣慰并说“原来还可以用这么舒服的方式治病啊?”杜娟介绍道,小儿推拿手法通过对相应穴位的刺激,可以起到燥湿化痰、宣肺止咳的作用。推拿时手法轻柔,孩子易于接受。推拿完之后杜娟在相应穴位给贝贝贴上了止咳贴,杜娟说,止咳贴中使用了具有化痰止咳、宣肺利湿的药物,药物透皮吸收,可直达脏腑病所,快速发挥药效。配合推拿治疗,效果更明显。

  8月6日,在经过1天治疗后,贝贝咳嗽减轻,痰量减少。继续巩固治疗2天,患儿症状消失,听诊双肺呼吸音清,未闻及痰鸣音。“太好了!都说中医疗效慢,这一点儿都不慢啊,而且没有不舒服”贝贝妈妈开心地说。

  据杜娟介绍,小儿推拿疗法是运用各种手法作用于小儿身体一定部位或穴位上,达到治疗目的的一种传统方法。有促进气血运行、经络通畅、神气安定、脏腑调和的作用。小儿推拿在增强免疫功能的同时,可以保障小儿气血充盈、饮食不偏、食欲旺盛、发育正常。

  推拿治疗范围很广,对发热、感冒、咳嗽、哮喘、滞颐(流口水)、腹痛、腹泻、便秘、厌食、疳积(营养不良)、夜啼、遗尿、近视、小儿肌性斜颈等多种常见病有良好的治疗作用。

  穴位贴敷疗法是用药物制成软膏、药饼,或研粉撒于普通膏药上,贴敷于局部的一种外治法。药物通过直接刺激、透皮吸收,使局部浓度明显高于其他部位,小儿肌肤嫩薄,皮肤更易吸收,可直达脏腑病所,快速发挥药效。不经胃肠给药,无肝胃损伤之弊,即使局部出现过敏,症状亦可及时消失,并可继续使用。可用于感冒、咳嗽、哮喘、反复上呼吸道感染、鼻炎、咽炎、消化功能紊乱、腹痛、腹泻、肠炎、口疮、营养不良、遗尿等疾病。“三伏三九贴”可调理体质,提高小儿免疫力。

  专家简介

  杜 娟

济宁市中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杜娟

  擅长疾病:

  运用中西医疗法治疗儿科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常见病、儿童体质调理、小儿推拿及儿童保健。

  个人简介:

  从事儿科临床工作15年,山东中医药学会儿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针灸学会小儿经络推拿委员会委员、济宁市医学会儿科急救分会委员、济宁市医学会儿童保健学分会委员、济宁医学院中医儿科兼职讲师。

  坐诊时间:每周三、周四、周五、周日全天

  预约咨询电话:6551990(导医台) 6551851

初审编辑:何鑫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