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中医院使用中医疗法针刀治疗患者腱鞘炎

2023-08-26 14: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段正浩 王碧辉 孙雪莲

  大众网记者 段正浩 通讯员 王碧辉 孙雪莲 济宁报道

  8月23日,家住济宁任城区的王女士来到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济宁医院(济宁市中医院)针灸二科找到科主任于志强就诊,根据王女士自述,自己右手大拇指屈伸疼痛,无法自行伸直,需要用另一只手帮忙才能伸直。“他就拿小针刀在我大拇指上划拉了几下,也就是2分钟的时间,给我贴了个创可贴让我一周后来复诊。效率太高了,于主任告诉我这是中医疗法。”王女士说。

  由于工作原因,王女士每天需要不停地用手机发信息,1个月以前,她感觉自己右手大拇指屈伸时有疼痛感,但不明显,也就没当回事儿。后来大拇指只要一屈伸就感觉特别痛,疼痛感越来越强烈,而且在屈伸大拇指时,会有“嘎嘣”的声音,于是她来到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济宁医院(济宁市中医院),找到针灸二科主任于志强就诊。于志强触摸患者大拇指时,患者有明显的压痛,并且屈伸大拇指时有弹响声,经过仔细检查,于志强确诊王女士为腱鞘炎。

于志强在为患者治疗

  “这个病全名叫‘屈指肌腱狭窄性腱鞘炎’,需要用小针刀来治疗,基本无痛。”于志强向患者详细介绍,经过患者同意后,在给予麻药皮试阴性后,为患者行局部麻醉后做小针刀治疗。经过2分钟左右的针刀治疗后,患者疼痛感明显减轻,屈伸拇指也无弹响声。

  于志强介绍,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使用手机工作和休闲的人群越来越多,因为不懂得保护手指,长时间的手部劳动或不良的用手习惯后,腱鞘炎的发病率越来越高,门诊就诊的患者也越来越多。腱鞘炎又称“弹拨指”“弹响指”和“扳机指”,常发于拇指、中指和环指,多发于掌骨头相对应的屈指肌腱鞘的起始处。该病是由于手指屈伸频繁使屈指浅、深肌腱与腱鞘反复摩擦,致肌腱与腱鞘受损,出现炎症改变(非指化脓性感染所致)。

  于志强表示,小针刀创伤小(0.8毫米的切口)、见效快。小针刀治疗腱鞘炎有着独特优势,通常经过1-2次针刀治疗后,症状能够完全消失。除了腱鞘炎,小针刀还可以治疗网球肘、膝关节炎以及各种软组织疼痛等疾病。中医针刀疗法治疗疾病的多种优势,让广大患者充分体验中医“简、便、验、廉”的特色服务,深得患者青睐。

于志强照片

  于志强: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名中医、济宁市中医院针灸二科主任

  擅长疾病:

  脊柱小关节调整结合针刺、牵引综合治疗颈性眩晕、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胸椎小关节紊乱等脊柱关节类疾病;三氧注射治疗带状疱疹(出疹期)、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膝关节滑膜炎;三氧自体血回输治疗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失眠等;针刀治疗各种软组织疼痛。

  个人简介:

  济宁市中医院针灸二科主任,山东省名中医。从事临床工作20余年,先后发表国家级论文5篇;发明专利一项;著作一部;科研5项,获得济宁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坐诊咨询电话:6551990(导医台)

初审编辑:何鑫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