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济宁医院多措并举提升患者就医满意度

2023-08-31 10:27:01 来源: 济宁市中医院 作者: 司展雯

  近年来,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济宁医院(济宁市中医院)坚定践行“以病人为中心”,站在患者的角度优化服务举措,通过持续探索创新模式,让就医流程做“减法”,暖心服务做“加法”,让医疗服务更人文、更有温度,让群众看病更舒适、更满意。

  增设中医传统特色疗法门诊,减少患者等待时间

  “我是上周因为胃部反酸来市中医院脾胃病科治疗,门诊医生告诉我可以在内服中药的基础上,到中医传统特色疗法门诊试试艾灸等技术。第一次做葫芦灸就感觉腹部暖呼呼的,做完特别舒服。”患者陈先生表示。

  随着门诊患者增加,门诊中医适宜技术的需求不断增加,原有的门诊治疗区域常常“人满为患”,严重影响了患者的就医体验,带来了诸多不便。为此医院克服门诊用房紧张的现状,想方设法增设中医传统特色疗法门诊,让患者少排队,少等候,充分体验中医特色服务。

  该门诊选派资深中医护理专家、中医治疗专科护士及中医护理骨干坐诊,开设拔罐、艾灸、放血疗法、耳穴埋豆、刮痧、推拿等10余种中医外治技术,主要针对失眠、心悸、感冒、咳嗽、腹泻、便秘、头痛、头晕、耳鸣、颈腰腿痛等疾病患者及亚健康人群提供综合中医服务,满足不同群体对健康多元化的需求,开启了中医传统特色疗法外治技术由病房转入门诊治疗的中医药服务新模式。

  创新开展“中医药夜市”,缩短服务距离

  为满足上班族、学生等群体的“错峰就医”需求,让患者实现上班上学和看病两不误,西苑医院济宁医院“减”短群众与门诊的距离,创新开展“中医药夜市”活动。夜幕初上,医院组织资深中医专家走上广场,走进社区“摆摊”义诊,为前来问诊的群众把脉开方,并现场免费提供针灸推拿等中医药服务。

  “这个中医夜市活动真不孬,帮我看了前几天的检查报告单,不用跑医院了。”“孩子这几天脖子疼,上学没时间看病,医生给推拿针灸后立马减轻了。”广大群众感叹道。

  在“夜市”活动现场,该院还赠送具有防感防蚊、提升抵抗力的中药香囊;院前急救的医务人员现场为广大市民讲解海姆立克、心肺复苏急救法等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展示中医养生操,助力广大群众提升身体素质等,真正把优质医疗服务下沉到基层,把暖心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

  “一三五”暖心服务,减除多赘就医流程

  65岁的市民刘先生因为头晕、视物模糊前往济宁市中医院心血管科就诊,“您的血压稍微偏高,我先给您开6副中药,但视物不清还得去眼科看一下。3天内您都不用再排队挂号,随时过来找我复诊。”科主任朱志扬为其开完处方后叮嘱道。

  为节省患者的时间及经济成本,医院创新推出“一三五”暖心服务,深得患者称赞。在落实“一次挂号管3天”的政策基础上,患者在门诊就诊,同一天内若因同一疾病需要去其他门诊科室诊疗时,不再收取挂号费;同一患者在同一门诊就诊,初诊后三天内再次复诊免收挂号费,若有特殊情况,如个别检查检验项目等待结果超过三天,再次就诊仍免挂号费;患者在门诊接受中医适宜技术治疗时,同一患者在同一门诊连续治疗,五日内免收挂号费。此举切实有效缓解患者看病难、看病贵、看病不方便问题,极大提升患者就医体验。

  增加夜间服务时间,满足患者多元化就医需求

  针对正常工作时间部分人群看病不方便问题,医院实施“夜间门诊”,开设中医内科、针灸科、儿科、耳鼻喉科、眼科等群众就诊需求量较大的科室,充分保障夜间(18点到20点)挂号收费、门诊诊疗、辅诊检查检验、药品保障等各个环节,以中医人自己的方式,延长了就诊时间,满足了患者多元化就医需求。面对中药调剂耗时多,患者当日取药难的问题,中药房实施“错时排班”,中午不间断,夜间开放至21点,确保当日中草药处方全部调剂完成,不影响患者当日服药。

  “改善就医感受,提升患者就医体验,我们一直在行动。”西苑医院济宁医院副院长王建明表示,2023年是医院发展的关键年,医院成功入选第五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建筑面积26.1万平方米、设置床位1300张的新院区今年年底投入使用。西苑医院济宁医院将紧抓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这个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与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强强联合”,再造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模式,优化就医环境,推动医疗服务提质增效,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就医获得感、幸福感。

初审编辑:何鑫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