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医附院康复医学科新技术助力吞咽障碍患者加速康复

2018-09-17 10:20:00 来源: 济医附院官网 作者:

  民以食为天,吃得下、睡得香、说得出本就是再简单平常不过的事了,而对于患有脑卒中、脑梗塞、脑出血等患者,有时会出现吞咽功能障碍,连最基本吃饭喝水都难以下咽,只能靠插胃管来输送营养。日前,济医附院康复医学科为吞咽功能障碍患者开展了一系列新技术,让吞咽患者能够正常、舒适的饮食,加快整体康复的速度,不断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38岁的胡先生近来对“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这句话是深有体会。原来,胡先生一个月前在工作时突发脑梗塞,在外地医治两天后来到济医附院治疗,肢体活动功能恢复得很好,可是却出现了吞咽障碍,连唾液也咽不下去,只能靠胃管维持营养。

  “我鼻子内侧有畸形,插上胃管就咳嗽,还要整天带着,就像个‘象鼻子’,影响美观不说,插着管子就感觉跟病了很重一样。”胡先生告诉记者,转到康复医学科后,医生护士把他的胃管撤掉,教会了他一项新方法,只在吃饭时从口中插入营养管,吃完饭就可以拔掉,平时就跟正常人一样,这种方法简单上手,胡先生自己就可以做。

  其实,胡先生所说的新方法是科室近期开展的一项新技术。叫间歇性经口至食管管饲胃肠营养法(IOE技术)。“我们根据患者病情进行了详细的评估,用新开展的吞咽造影技术仔细检查了患者吞咽障碍的根源。”康复医学科主治医师范焕青介绍,通过对患者实施导管球囊扩张技术和IOE技术,帮助患者舒适饮食,恢复吞咽功能。经过一个星期左右的康复训练,胡先生已经不需要插管,可以正常进食。

  “IOE技术在插管操作过程中能刺激舌根部,诱发吞咽反射,同时也符合经口进食的生理规律,患者不需长期留置鼻胃管,能提高患者的接受度,保证患者摄入足够的营养、水分和药物,可以有效预防感染,避免反流,从身体和心理上来治愈患者。”康复医学科护士长陈攀介绍,像脑卒中、颅脑外伤、头颈部肿瘤、气管切开、厌食症等患者以及部分老年人都有可能出现吞咽障碍,医院此类患者更是不在少数,该技术运用成熟后将进行全院推广。

  吞咽包含了食物经咀嚼而形成的食团由口腔运送入胃的整个过程,需要多个组织器官的相互作用。临床上吞咽障碍变现为饮水呛咳、咳嗽、饮食或饮水时发生哽咽,在吞咽时可能会有疼痛症状,原因不明且反复发生的肺炎也有可能是吞咽障碍引起的。有时出现的隐形误吸不易被察觉。医学界的吞咽造影检查常被认为是评价吞咽障碍的“金标准”,日前,济医附院也成功开展了此项技术。

  “我们科室和放射科合作开展了吞咽造影技术,在X线透视下,患者吞咽不同粘稠度、不同剂量的造影剂包裹的食团,针对患者口、咽、食管的吞咽运动形成的动态造影,能直观的发现吞咽障碍的结构性或功能性异常的病因及其部位、程度和代偿情况,以及有无误吸等。”康复医学科主治医师范焕青介绍,有造影作为依据就能有针对性地选择有效治疗措施和观察治疗效果,从而给予个体化的吞咽训练方案。

  范焕青介绍,以往医生只能通过初步诊断来判断是否存在吞咽障碍,然后再采用量表等试验进行评定分级,观察呛咳状况,但呛咳发生的部位和原因并不十分明确。此项技术的实施整套流程下来只需要20分钟,不仅能直观的找到问题根源,还能让患者在舒适检查之下花费还少,副作用也低。

  康复医学科最主要的功能就是治疗人体的各项功能性障碍,康复其因为伤病暂时丧失或下降了的各项功能。该院康复医学科在疾病早期康复介入、重症患者康复介入、植物人促苏醒、心肺康复及康复护理等方面都有着十分丰富的经验。“康复的覆盖面非常广,与医院各个科室都紧密相关,就像脑梗、偏瘫患者,早期介入治疗能有效降低致残致死率。”康复医学科主任李响介绍,科室正不断开展多种康复技术,以加速患者康复,提高患病后的生活质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欣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第十届中国(梁山)水浒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W020180916802708347666(1).jpg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9月16日晚,以“忠义仁孝、诚信友爱”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国(梁山)水浒文化旅游节大型主题晚会在梁山水浒文化广场隆重举行,将本次水浒文化旅游节推向高潮,为来自五湖四海的宾朋奉献了一场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详细]

    09-17 07-09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2018年气代煤工程第一批通气点火仪式举行

    timg (1)(1).jpg

    9月15日上午,全市2018年气代煤工程第一批通气点火仪式在任城区南张街道艾平村举行,副市长柳景武出席。[详细]

    09-17 07-09济宁新闻网
  • 省级物流专项示范工程初定 济宁6个项目入选

    QQ截图20180916073606.png

    根据《关于开展物流专项示范工程 促进物流新旧动能转换的通知》(鲁经信交〔2018〕219号)要求,省经济和信息化委会同省财政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商务厅、省国土资源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全省范围内联合开展物流专项示范工程的推选工作。经专家评审,初步确定省...[详细]

    09-16 07-09济宁新闻网
  • 济宁安排部署秋冬季建筑工程“绿色施工”工作

    QQ截图20180916073753.png

    9月14日上午,全市2018-2019年秋冬季建筑工程“绿色施工”动员会议在兖州召开。 [详细]

    09-16 07-09齐鲁壹点
  • 东二环改建工程进入冲刺阶段 下月有望全线通车

    s1601190906056499486.jpg

    主城区“大二环”建设备受广大市民关注,昨日,记者跟随公路工程人员来到东二环施工现场进行探访。目前,东二环改建工程已经完成了总工程量的95%,部分路段已完成了道路标线、路沿石的安装收尾工作,初步具备了通车条件,预计10月份东二环有望全线通车。[详细]

    09-15 08-09济宁晚报
  • 9月20日济宁东城区供暖打压试运行 居民家中请留人

    83012a3d5a5e69b4d2bff48385931534.jpeg!w400_h300.jpg

    打压期间务必家中留人,对室内所属管道设备进行检查,以防打压过程中出现漏水浸泡等事故。若贵室不具备注水打压条件请及时联系工作人员进行相关处理,注水打压过程中出现问题请您及时拨打我公司客服中心电话:0537-2316625。[详细]

    09-15 08-09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