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医附院ICU护士变身患者 感同身受体验就诊

2018-06-29 19:19: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史欣欣 胡兆杰 马澍旸

  大众网济宁6月29日讯记者 史欣欣 胡兆杰 通讯员 马澍旸)医院里都是护士照顾病人,试想一下,如果护士成了病人,他们又希望得到怎样的照顾?近日,济医附院的ICU 进行了一场“患者体验”,七名护士切切实实做了一回“病人”:约束、无创呼吸机、气管插管、留置胃管、动脉针……当他们置身于这个环境,真实感受到的是作为一名ICU 病人的痛苦与无助。

  角色互换 护士亲身体会做病人的滋味

  张立文,是济医附院ICU一区的护士长。从业14年的他,深谙ICU护士的不容易,也知道ICU病人的痛苦:24小时躺着、口鼻插管、连接心电监护仪、手脚不能乱动、没有家人陪护……这种滋味并非一般人能承受,若是照顾他们的护士服务不周、不够体谅,他们便不配合、“不听话”。张立文跟科室人员商量决定:搞一个角色互换活动。他希望,通过换位体验,让护士们设身处地地感受到病人的苦衷,了解他们的需求,并找到医患之间最佳的沟通方式。

  发起这次的“体验活动”缘于他的一次患病经历,半个月前,张立文因病住院进行手术真正进行了一次“角色互换”。

  “这次生病,让我由一名医护人员变成了患者,整个过程经历了手术、气管插管、留置胃管……让我深刻体会到了患者在承受这些治疗时的不容易。我希望我们ICU的护士都能体验一下角色的互换,于是发起了这样一个倡议。”张立文护士长自己也没有想到,这个颇有些残酷的倡议,竟得到科室护士们极大的支持,很多人踊跃报名、积极参与。不少护士甚至希望能够同时体验约束、气管插管、留置胃管等,最大程度的接近ICU患者的实际状态。

 

  感同身受 找到最有效的医患沟通方式 

  “‘约束’是ICU最常见的,当我真正躺在这里,手脚被约束,才知道是这样一种感觉 :一动不能动,毫无安全感,很快手臂开始麻木,一个小时的时间感觉超级漫长,连监护室里的日光灯、空调声、监护仪的滴滴声都让我莫名的烦躁。”

 

  “气管插管太难受了!恶心、想吐,口水一直在嘴里打转,又咽不下去。用上呼吸机以后,想吸气时呼吸机把‘气’给带走了,想呼气时呼吸机把氧气打进来了,非常难受!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想拔管。可是双手被约束,动不了;嘴里有东西,说不了话,没法跟医护人员表达,只能被动的等待、忍受…… ”体验护士说。

  “每天给病人插胃管,轮到自己时也会紧张。进胃管时,刚开始鼻腔会疼,进到食管时会觉得恶心,刺激的眼睛想流泪。胃管是用来给病人打饭、鼻饲的,但是外部的管稍微动一动,鼻粘膜就刺激的疼。”另一位体验者说。

  还有一位非常勇敢的护士张瑞升,在看到其他护士体验气管插管的“痛苦”过程以后,依然执着地自己给自己进行气管插管。

  张瑞升反复用尝试麻醉药品漱口、做雾化,但最终还是因无法克服恶心呕吐的本能反应而终止。

  “整个过程特别特别难受,恶心的感觉非常强烈,虽然用了麻药,自己强力控制,但恶心这种最原始的反射根本控制不住。虽然失败了,但是这种极限的体验依然带给我很大收获,能更好的指导以后的工作。”张瑞升说,为患者进行气管插管必须使用静脉麻醉药品,等麻药过去、病人清醒后,作为护士的他们应该多注意、多评估患者的疼痛状态、恶心程度。

  听着体验者们的感受,张立文很是感慨:“躺在床上体会到的,跟站着看到的完全不一样!我们愿意用自己健康的身体去体验那些让人望而却步的操作,只是为了感同身受了解患者真实的感觉,来调整自己的护理、操作”

  换位体验 让医患关系更加和谐

  医患双方不能换位思考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医患关系,而济医附院ICU的这次“患者体验”,让7名年轻护士通过换位体验,真正体会到了病人的苦处,同时总结出什么才是最有效的医患沟通方式。

  张立文告诉记者,因为真正体会过患者的痛苦,再给患者进行操作时,一举一动一个眼神都会非常不一样,尤其对清醒病人进行宣教时,完全不似以前流程式的、空洞的宣教,而是会从自身的感受去指导患者如何配合。

  “这样的宣教无疑是非常接地气的,患者非常愿意接受的。”张立文说,“患者体验”提升了科室的服务质量,让患者更加满意,今后,大家会带着这些感悟,投入到实际工作中,营造出更加和谐的医患关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创业新政 济宁事业单位专技人员可“在岗创业”

    timg.jpg

    6月27日,市人社局印发《关于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适用范围为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在编在岗(纳入人员控制总量备案管理)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的区域范围为我市行政区域内。[详细]

    06-29 07-06
  • 兖州党员干部若办升学宴,一案双查、实名通报

    timg (1).jpg

    为倡树积极健康的尊师重教方式,防止滋生新的“四风”问题,兖州区纪委监委面向全区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重申有关纪律规定并提出“六个严禁”要求。[详细]

    06-29 07-06
  • 济宁职工提公积金 不需提供申请书及身份证复印件

    u=1722539012,2964656199&fm=27&gp=0.jpg

    26日,济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通知》,优化部分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在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贷款业务时,不需再提供相关申请书及身份证明材料复印件。解除劳动关系原来的规定的一年改为满半年,即可提公积金。[详细]

    06-28 07-06
  • 南四湖及各大中型水库增加蓄水量0.41亿立方米

    timg.jpg

     截至昨日早上8时,济宁市南四湖及各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达到10.89亿立方米,较25日早8时增加蓄水量0.41亿立方米。“目前,济宁市五座大中水库水位距离汛限还有很大的距离,南四湖上下级湖水位也处在正常的蓄水位。”市防办相关负责人说,此次全市范围的降水除了造...[详细]

    06-28 07-06
  • 济宁暂别“雨神” 解除降水、雷电双预警

    W020180626396483977913.jpg

    26日早上,记者从济宁市气象台了解到,目前影响济宁市的降雨云团已经减弱,济宁市气象台2018年6月26日8时53分解除暴雨红色和雷电黄色预警信号。[详细]

    06-27 06-06大众网济宁频道
  • 风里雨里你们在这里 “暖心”交警刷爆济宁朋友圈

    W020180626428278666178.jpg

    从25日开始,济宁迎来强降雨天气,降水的同时还伴有雷电和6到7级雷暴大风。25日凌晨,济宁市气象台连续发布升级暴雨预警,在这场暴雨洗礼中,我们的视线中总会出现他们的身影。[详细]

    06-27 06-06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