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险!粗大树枝贯穿男子颈胸部,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多学科联手成功取出!

2019-11-05 14:05: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张勇 王海滨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11月5日讯通讯员 张勇 王海滨)11月1日晚11时,一辆“120”急救车在响亮的鸣笛中停在济医附院急诊科门口。“快!”、“快”、“快”,一名被一直径约4cm、长度约20cm粗大树枝从颈部横穿,从背部形成巨大隆起,后方皮肤几乎被顶破的特殊患者由县区转来该院。

  经查,该男子电动车与一辆机动三轮车相撞,被车上粗大树枝几近贯穿颈部、胸背部。医院立即开通绿色生命通道,监测生命体征,完善相关检查,因运转及时,此时患者血压尚稳定,未出现休克表现,但是患者病情复杂,涉及多个学科,医院创伤中心迅速启动耳鼻喉科、心脏外科、胸外科、甲状腺外科、血管外科、创伤骨科等科室在内的多学科抢救小组。接诊各科室高度重视,专家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经过仔细阅片、了解伤情和病史,专家们认为目前患者从伤口暴露,软组织分离到异物取出均可能出现各种突发情况,如果持续受压,血栓形成并脱落可能随时有猝死可能,手术难度巨大,单独一个科室不能完成全部手术,但是,有医院多学科团队强有力的技术支持,有信心完成这一复杂手术。讨论决定创伤中心负责具体协调,与麻醉科、手术室、CT室、输血科、急诊检验科联系,完善术前准备,耳鼻喉科行手术探查,胸科、心脏外科、创伤骨科等科室积极协助。

  手术随即展开,耳鼻喉科专家先行手术,但因树枝位置无法完整暴露,颈部不能取出异物。正在候命的心外科专家紧急接替上台,行开胸手术进一步向深部组织探查手术,反复多次仔细操作后树枝完整取出。胸外科专家行胸腔镜胸腔内探查,探查进一步发现在胸腔后方仍有较多残碎的树枝残留,肺尖部挫伤,依次取出树枝碎片,最后关胸。在各科室积极配合,历经10余小时后,患者颈胸部异物全部取出,手术顺利完成。术后患者送往急诊重症监护室继续治疗。目前该患者生命体征基本稳定,正在进一步康复中。

  该例患者抢救的成功,彰显了济医附院创伤中心多学科协作运转模式的高效和成功,整个救治过程高效顺畅,多科室紧密合作,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方案,多发伤急救绿色通道流程顺畅;参加抢救科室高度重视,表现出高度的团队合作精神和强烈的责任感,在抢救期间各级医生、专家积极主动,勇于担当,体现了“笃实、协作、奉献、卓越”的医院精神。本例患者的成功救治是该院作为省级区域医疗中心技术实力的综合体现,标志着该院严重多发外伤救治工作迈向一个新的台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