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创新!济医附院神经外科血管荧光技术助力颅内动脉瘤夹闭手术

2022-07-13 18:0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段正浩 张勇 李根华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段正浩 通讯员 张勇 李根华 济宁报道

  近日,济医附院神经外科脑血管病区成功为一例颅内大脑前动脉瘤患者实施血管荧光显影技术辅助夹闭动脉瘤手术。血管荧光技术可以有效避免动脉瘤夹闭不全或误夹等引起的并发症,术后患者恢复快,住院时间短,填补了济医附院技术空白。

患者术前术中影像片

  患者王先生,74岁,既往有高血压、冠心病病史,不规律药物治疗,此次主因腰痛伴右下肢疼痛、麻木1年入院脊柱外科,在完善相关颅脑磁共振时提示颅内动脉瘤,经神经外科脑血管病区会诊,转入神经外科脑血管病区,转入后行脑血管DSA造影术确诊为右侧大脑前动脉A1段动脉瘤,大小约2.7×2.0×1.8mm,形态不规则,伴子囊,有随时破裂风险,危及患者生命。神经外科脑血管病区主任靳峰主持科室全体医疗人员进行病例讨论,经过认真阅片、讨论病情,考虑大脑前动脉A1段动脉瘤位置特殊,介入治疗困难,风险高,讨论决定为患者实施颅内动脉瘤开颅夹闭术。但是,患者高龄、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基础疾病,开颅手术创伤大,此外动脉瘤位于大脑前动脉A1段,周边有重要的分支血管,存在夹闭不全、误夹等风险,一旦出现上述情况,术后患者反应重、并发症多、住院时间长、诊疗费用高。考虑济医附院蔡司Pentero 900手术显微镜可以实施荧光血管显影技术,利用血管荧光可以精准观察动脉瘤夹闭情况、血管通畅情况,能有效避免夹闭不全、误夹等。最终决定为该患者实施血管荧光显影技术下颅内动脉瘤夹闭术。

  在完善相关检查、会诊、严格术前评估后,6月30日,由神经外科脑血管病区主任靳峰担任主刀带领团队为患者实施血管荧光显影技术辅助颅内动脉瘤夹闭手术。术中仔细分离侧裂血管,依次暴露颈内动脉、大脑中动脉、大脑前动脉A1段及其分支,发现动脉瘤一枚,瘤壁菲薄呈紫红色,长条状,极易破裂,完全暴露动脉瘤瘤颈和瘤体后,临时阻断颈内动脉,利用动脉瘤夹一枚成功夹闭右侧大脑前动脉A1段动脉瘤,后行血管荧光造影,显示动脉瘤夹闭完全,动脉瘤瘤体内血液流动信号消失,大脑前动脉A1段及其分支血管血流通畅。术后患者神志清楚,语言流利,四肢活动自如,术后第一天即下床活动,患者家人真诚地说:“感谢附院,感谢医院的创新技术,附院值得大家信任!”患者术后10天痊愈出院。

  济医附院神经外科脑血管病区提倡精准医学理念,不断追求卓越,积极进取,攻坚克关,血管荧光显影技术是近年来的一项较新技术,填补了济医附院的技术空白。该技术利用术中静脉注入药物,使脑血管在术中发出荧光,可以准确显像出血管走行及形态,清晰地显示动脉瘤夹闭是否完全、载瘤动脉有没有狭窄、穿支血管有没有误夹、正常血流是否通畅等,是动脉瘤手术中极其有用的辅助工具,为动脉瘤夹闭术中提供实时信息,及时检查手术效果,减少术后复发的几率,有效减少术后并发症,提高手术安全性,很好体现了精细准确手术与微侵袭的现代理念。

初审编辑:何鑫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