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医附院入选国家卫健委临床营养科建设试点单位

2022-08-24 11:0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段正浩 张勇 陈凌志 董雅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段正浩 通讯员 张勇 陈凌志 董雅宁 济宁报道

  近日,国家卫健委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临床营养科建设试点遴选工作。在此次试点单位遴选审核中,济医附院经过层层考核,榜上有名,成为鲁西南地区唯一入选临床营养科建设试点的医疗机构,试点方向为医院营养筛查、评估、诊断、治疗一体化流程建设。

图片

  济医附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成立了以济医附院院长甘立军为组长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订临床营养管理的组织架构、团队建设与实施方案,建立了以济医附院副院长赵晓伟为组长的临床营养管理小组,下设以医务处主任孙强为组长的肠外肠内营养支持小组。下一步,临床营养科将以此次试点为契机,按照试点方向和试点要求认真做好相关工作,创新临床营养人才培养、诊疗技术、科学研究等发展模式,完善临床营养管理相关制度和工作流程,探索医院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临床营养学科发展路径,构建适合我国国情的临床营养科运行机制以及持续改进体系,并以饱满的面貌迎接专家组来院进行试点指导和评估,争创“临床营养科建设示范单位”。

附院营养科科室人员合影

  济医附院营养科成立于1984年,是国家临床营养质控中心在山东省的五家哨点医院之一。1999年完成山东省首例心脏移植手术患者的营养支持,2002年完成鲁西南首例肝脏移植手术患者的营养支持。自2015年开始,医院在山东省率先由护理人员实施全部住院患者入院24小时内营养风险筛查。肠内营养工作质量和工作量全国领先,并荣获中国医师协会营养医师专委会“肠内营养工作先进单位”。近2年,在医院优秀科研团队的引领下,营养医师陈凌志、杨青完成SCI一作4篇。为指导试点工作顺利开展,国家卫健委医院管理研究所组建临床营养科建设试点工作指导专家团队,遴选专家31名,主要任务为制定示范医院评选标准等,附院营养科主任孙鹏作为山东省唯一营养专家被邀参加该指导团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国家卫健委制定的《临床营养科建设与管理指南(试行)》,旨在提高医疗机构临床营养诊疗能力和服务水平,助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何鑫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