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医附院举办“FOCUS-PDCA”培训

2023-07-21 19:3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司展雯 李昂 董雅宁

  大众网见习记者 司展雯 通讯员 李昂 董雅宁 济宁报道

  7月14日至16日,济医附院质量与安全管理部组织举办了两期“济医附院FOCUS-PDCA培训”,FOCUS-PDCA是全面质量管理的管理学手段。培训特邀台湾医院质量管理专家、医管通金牌讲师陈俊凯,对医院新任中层干部、科室业务骨干200余人进行培训。本次培训历时3天,由医院质量与安全管理部主任孙占国主持。

赵晓伟在致辞

  济医附院副院长赵晓伟代表医院对陈俊凯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同时,他希望学员们能够珍惜学习机会,提高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更科学地应用质量管理工具,引领科室人员,深入实践,总结经验,将科室质量改进工作落到实处。

陈俊凯在授课

  陈俊凯对FOCUS-PDCA的九个步骤进行了层层递进、环环相扣的系统讲解,理论知识联系实际案例贯穿整个讲解过程;实操环节采用你问我答、深入浅出的互动形式,陈俊凯带领大家分组进行实际操作并逐项点评答疑,激发了大家浓厚的学习兴趣。受训人员在陈俊凯的带领下,积极参与互动,认真练习,以练促学,学以致用,现场气氛活跃。

  培训结束后,参加培训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贴合实际、讲解到位,对未来的工作很有启发,深刻理解到FOCUS-PDCA不仅仅是一种管理工具,更是一种质量改进的思维方式,对提升管理理念、管理技能,进一步夯实医院质量与安全管理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天半的培训收获满满,陈老师的授课生动幽默,深入浅出,将晦涩的PDCA理论融入一个个具体的实例,结合针对性的随堂练习,让我学会了柏拉图、鱼骨图等质量管理工具的运用,明白了5W2H的管理思维在日常工作中的重要性。非常感谢医院提供的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济医附院门诊部王婷说。

  “通过培训,在后续的工作中将坚持用PDCA的思维提升科室质控指标。我准备近期对我们科常见急症及围手术期并发症做处理流程,全科医护共同学习,同时带领大家对经常反馈的科室的一些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分析、持续改进。”济医附院泌尿外科一病区(上泌尿系统肿瘤)李忠海说。

  “本次培训课程师资优秀、经验丰富、课程节奏适宜。对现阶段国家对医疗机构提出的新方针、政策、要求、标准等内容更新及时,把握到位;课程总体设计由浅入深,注重方法的教授与实操的训练,非常契合临床实践需要;为管理人员理清了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和思维模式。避免了‘拍脑袋’说问题,‘想当然’找原因的错误工作方法。”济医附院护理部王婷说。

  “通过这次培训活动,让我对质量管理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也进一步认识到医疗质量的提高离不开科学管理工具的应用。对日常发现的医疗问题,充分利用质量管理工具分析,能大大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和效果。通过这次学习让我认识到做好科室的管理工作,要打破传统的管理思维,让科室全员都参与科室管理中来,通过充分讨论、头脑风暴、分析数据等方式汇集大家的智慧,共同来解决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不断学习和实践PDCA等质量管理工具,提升科室工作和服务质量,努力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济医附院公共卫生管理处孔凯说。

培训会现场

培训会现场

培训会现场

培训会现场

培训会现场

培训会现场

  医疗质量是生存之本,质量管理是进步之源。本次培训的最终目的是将所学理论付诸实践,只有将科学的管理方法和工具运用到医疗管理工作中,不断发现问题、理清思路、解决问题,进而实现质量管理意识和技能的全面提升,才能为医疗质量持续改进和医院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初审编辑:何鑫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市农村环境和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近年来,济宁市坚持专班推进、四级联动,强化“四个一”推进机制,创新“和美儒乡”数字化监管平台,压实属地责任,大力实施系列攻坚行动,在全面完成2018-2020年三年行动的基础上,扎实推进2021-2025年整治提升五年行动。[详细]

    07-26 12-07大众网
  • 济宁市农村黑臭水体实现动态清零

    截至2022年底,新建污水处理站739座,收集池1782座,管网、暗渠1.01万公里,新增污水处理能力9.9万吨/天,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70%,农村黑臭水体实现动态清零。[详细]

    07-26 12-07大众网
  • “网络文明我代言”征集令来了!

    “网络文明我代言”征集活动开始啦,面向广大青少年网民,征集一批主题鲜明,内容健康积极向上,弘扬正能量的作品。[详细]

    07-25 08-07大众网
  • 济宁市多举措促进优秀退役军人到中小学和幼儿园任教

    7月24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政策 新措施”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7场)——解读《关于促进优秀退役军人到中小学和幼儿园任教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大众网记者从发布会了解到,《实施意见》共计6大项内容10项具体措施,将多举措促进济宁优秀退役[详细]

    07-25 08-07大众网
  • 济宁这些公司入选2023年省级绿色制造名单

    7月24日,记者从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官网了解到,经企业申报、各市推荐、专家评审论证等程序,拟确定105家企业为省级绿色工厂,10家园区为省级绿色工业园区,41家企业为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其中济宁8家公司为绿色工厂,1家园区为省级绿色工业园区,2家企业为绿色供应[详细]

    07-24 08-07大众网
  • 济宁本周多分散性雷雨或阵雨

    7月23日17时,济宁市气象台发布未来一周的天气预报,预计济宁市以多云间阴天气为主,多分散性雷雨或阵雨,周末最高气温有所下降。[详细]

    07-24 08-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