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孟凡珍

2018-01-20 18:06: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盖鸣霆

   

  “行医30载,减免群众诊疗费用60余万元”作为全国劳动模范、首届全国优秀乡村医生,孟凡珍是一位从农村基层一线走出来的政协委员。今年他的两份提案都围绕加强乡村医生保障建言献策,希望相关部门可以出台相应措施,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到乡村医生的队伍中去。

  孟凡珍告诉记者,乡村医生是农村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农村基本医疗服务和公共服务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目前乡村医生队伍老化严重,新生力量明显不足,村医短缺的问题十分突出。我省规定2011年7月1日及以后进入村卫生室执业的人员,必须具备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而具备这个条件的,大多是一些学医的年轻高校毕业生,村卫生室工作环境不如城里大医院,风险大,发展空间小,村卫生室很难招到人才。因此,孟凡珍建议对新增乡村医生由县市区统一招聘,统一管理,并对已在村卫生室工作且具有执业(助理)资格的乡村医生购买养老保险,引进人才更留住人才。

  “此外,乡村医生队伍面临的医疗风险也比较大,一旦出现医疗事故,就有可能使几年的辛苦收入全部变为赔款。目前,医疗责任保险已在多地推广,但承保的基本上是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延伸到乡镇卫生院的少之又少,在村级医疗卫生机构几乎是空白,急需加大工作的推进力度。为此,希望我市可以建立乡村医生执业风险化解机制,采取设立专项基金、纳入商业保险等多种途径,减小乡村医生开展医疗卫生服务面临的执业风险。”孟凡珍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