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传习学校,培养非遗传承人才

2018-01-20 18:26:00 来源: 济宁晚报 作者:

  市政协委员周静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起源于人的生产生活,是活态的文化资源,有着丰富的文化价值和审美价值。但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和现代化进程的加快,文化生态不断地发生巨变,非物质文化遗产受到巨大的冲击。传承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承载者和传递者,是决定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否传承下去的关键因素。

  周静在提案《关于加强济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抢救性保护的建议》中坦言,推进多元化、多层次的非遗传承人的人才队伍建设,并组建济宁非遗保护协会,动员我市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非遗的保护和传承。团结非遗爱好者,整合多种资源,集结优势互补的队伍,集中众人的智慧,依托民间保护非遗的力量,积极开展非遗的培训授课、理论研究、学术交流。让来源于民间的非遗,深深地扎根于民间,迸发蓬勃的生命力。

  同时,成立非遗传习基地和传习学校,让每一个孩子成为弘扬非遗文化的受益者和传承者。中小学校公开聘用非遗传承人,为学生开设长期的非遗课堂。每个学校可选择不同的非遗项目,让学生通过系统性学习,辅以日常的练习,成为具有一定水平的非遗传习者。同时也对设立课程的学习成果由传承人进行审核评审,择优作为非遗传承人的储备人才,让济宁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充满希望。(记者 曹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