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市政协委员:建设首善之区打造文化高地

2018-01-20 18:45:00 来源: 济宁日报 作者: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今年,我市将发挥文化资源优势,加快建设首善之区文化强市,打造文化产业发展高地,积极推进曲阜传统文化示范区规划建设,尼山圣境一期建成开放。市政协委员周长征对此颇为振奋,他认为,此举措将有助于推进我市“首善之区”建设向系统化、体系化发展。

  周长征说,1月9日省政府发布《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规划》,提出规划建设包括曲阜、邹城、泗水3个市(县)在内、面积3631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到2020年基本建成引领风尚、服务社会、推动发展和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的文化高地,到2030年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首善之区和世界东方精神家园,构筑起符合国际惯例和国别特征、具有中华文化特色的传播体系。紧接着,我市召开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对示范区建设规划的落实做出明确规定,可见我市对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的高度重视与大力践行。

  为推动孔孟之乡文化品牌的传播、文化高地的建设,近年来,市文联组织专家学者从浩如烟海的儒学经典中,遴选出三百句经典语句编辑成册,先后出版了《儒学经典三百句》书法版、书法修订版、中英文漫画版三个版本;并联合省书法家协会高起点谋划“孔孟之乡汉碑行”书法展赛系列活动;启动了济宁市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

  周长征认为,《规划》将我市作为核心区,是高水平推进示范区建设的重中之重,在赋予济宁重任的同时,也为济宁发展提供了新的重大机遇。他表示,下一步,市文联将认真贯彻落实《规划》精神,以儒学普及读物的普及推广及重大题材美术创作等方式,为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战略定位中的“建设全国道德礼仪首善之区”“建设国家记忆工程先行区”“建设世界文明交流互鉴高地”作出新的努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