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制造业蝶变不可一味闭门造车

2018-06-14 13:59: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历经18年的栉风沐雨,山东梁山华宇集团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现已成为集产品设计、科研开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大型专用汽车制造企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巨变。随着新旧动能转换大趋势的到来,企业再次抢抓机遇坚定走创新发展道路,朝着打造智慧型创新企业的目标奋进。

  没有科技创新,企业很难立足

  26日上午,在山东梁山华宇集团汽车制造有限公司院内,几十台各类专用车、特种车一字排开让人目不暇接。而集团的“掌舵人”胡桂花,则在办公室里为企业的再次“蝶变”进行着谋篇布局。“

  “现在传统产业面临着发展瓶颈,行业内各大企业都在致力于推陈出新、寻求突破。如何从旧产业提炼出新增长,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难点和重点。”在胡桂花看来,转型和创新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一条艰难的破冰之路,但没有科技创新,企业就没有生命力,也无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

  山东梁山华宇集团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是梁山县最早的专用汽车生产企业之一。该企业始终秉承以“创新、转型、升级”为发展主线,对一些老设备和工艺进行升级改造,把目光瞄向了产品智能化、轻量化、高端化。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华宇集团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年产专用车、特种车1.6万余台,销售收入比2015年翻了一番,新生产的食品保鲜运输车也快速打开了国内和国外市场,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此外,企业还秉承绿色发展理念建成了国内专用车行业一流的环保涂装生产线,不仅实现了绿色环保,产品质量和美观度也大幅提升,受到众多客户的青睐。

  接轨互联网+,让老树发新枝

  华宇集团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在创建之初一直是以运输类的普通半挂车为主,由于产品生产门槛低、技术含量不高,以及缺少管理经验,企业出现了亏损的局面。而作为“掌舵人”的胡桂花并没有屈服和气馁,多次到全国知名的大型挂车企业学习考察进货渠道、生产管理和工艺流程,同时培养自己的科研队伍,持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开发贴近用户需求的新产品。经过几年的努力,企业的产品结构已经从普通半挂车转变为专用半挂车、特种车,“华宇达”牌专用车也快速获得市场认可,并在消费者中逐渐树立了口碑。

  “激烈的市场竞争是压力也是动力,企业要想发展就必须要转方式、调结构,稳中求进。现在我们每年都会拿出1000万元资金用于新产品的研发,使产品由低中端向高精尖升级,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胡桂花说,今年企业还将研发生产食品冷藏运输车,通过“筑巢引凤”加大人才培养与储备,吸收消化业内先进技术理念,从而激发企业活力和内生动力。

  今年该企业还将推进生产工艺半智能化向高端全智能化的升级改造项目,用机器人焊接,提质增效,实现由“制造”向“智造”的转型升级。运用“互联网+”新模式,在产、供、销等各个环节实行网络化覆盖,达到厂内到厂外的一站式服务,打造信息化的智能制造全生态链。

  胡桂花坦言,如果只是一味的“闭门造车”,企业最终只会被淘汰。随着新旧动能转换大趋势的到来,以及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为企业发展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和巨大的发展空间。他们将加快传统制造业自动化、智能化升级,以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让企业“老树发新枝”,实现精彩一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