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县黄河滩区迁建脱贫工作稳步推进

2018-06-14 14:00: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刘继华

  自黄河滩区迁建工程全面开工以来,梁山县因地制宜,发挥优势,采取有力措施,做实迁建,盯准扶贫,成效明显。

  黄河流经梁山县黑虎庙、赵堌堆、小路口三个乡镇。历史上曾多次改道决口,给两岸人民带来沉重的灾难。梁山现在的滩区居民大多明清时期定居在这里,村里街巷狭窄,院小简陋,居民生活出行不便。作为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程的一部分,梁山县黄河滩区迁建工程具有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及全局性的意义。

  按照生态美、生活美、生产美的蓝图,梁山县高标准规划迁建社区,配套建设小学、幼儿园、医护室、社区服务中心、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老年公寓、农机存放处等基础设施。在严格落实“六统一”标准的同时,要求结构、样式、环境等确保达到“宜居”和“宜业”布局。

  梁山县因而地制宜统筹规划脱贫经济建设,探索实施搬迁社区、黄河滩区现代农业园区、家居产业园区“三区同建”。 家居产业园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后可提供上千就业岗位,将有效解决黄河滩区居民回迁后就业问题。目前已有7家企业入驻,已建成投产企业3家。并引进华大基因、隆平高科、菱花科技等大型公司进行农业开发,规划建设华大黄金谷农业产业示范区、华大集团生态康养社区、隆平高科优质粮食生产基地、黄河文化旅游观光区等,为回迁群众“住不愁,吃不愁”的长期利益夯实基础。

  目前,梁山县黄河滩区迁建工程已被列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涉及2个乡镇22个村、6945户、20415人,总投资29.1亿元。今年3月15日,梁山县黄河滩区迁建工程全面开工。两年内,滩区迁建任务全部完成,滩区群众将迁入新居,过上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