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曲阜:文明新风沐圣城,精神文明树新风

2017-10-26 09:34: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朱仙娉 史欣欣

  大众网曲阜10月26日讯记者 朱仙娉 史欣欣)10月26日,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济宁行采访团一行来到了曲阜,作为孔子故里、儒家文化发源地,在这里每一个人都能够亲身体验到儒家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到历史的厚重气息。同样,在这里,文明浸润使这座古老的城市展现出别样的风采,文明创展现新风气、四德榜扬美德、移风易俗立新俗,文明气息让更多的人对这座城市流连忘返。

  文明创建举措多文明新风扑面来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曲阜首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面向市民开放。以沂河公园为依托,该园分为国家园、社会园、公民园,内容丰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景观式公益广告与红花绿树、草地河水相映成趣、相得益彰,营造出浓厚文化氛围。“打造这样的主题公园我觉得很有意义,可以让人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教育,提升素养。”在公园里散步的市民孔凡超说。

  在文明创建工作中,曲阜突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开拓思路,创新载体,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机关、进社区、进村居、进学校、进企业、进网络“六进”活动,组织开展面向市民的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1000余次。同时,在全市建立了孔子学堂453所、道德讲堂405所、文化讲堂120所,基本实现了对64万市民礼仪培训的全覆盖。

  在20个试点村率先推行“乐和家园”模式,用优秀传统文化带来社区治理新活力,倡导以“耕读居养礼乐”等为内容的“新六艺”,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群众孝老爱亲、邻里和睦的道德意识。

  同时,作为著名旅游城市,曲阜积极开展了“美德游客”评选活动,发掘游客在曲阜的文明行为并进行表彰奖励,大力引导游客讲道德之言、行美德之举,让广大中外游客在孔子故里真正感受不一样的“道德之旅”,传递文明旅游正能量。

  移风易俗破旧立新新风俗广获赞

  为遏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不良风气,陵城镇陵南村为红白事定了标准,可谁愿意开这个头,特别是丧事,这是村里面对的大难题。

  也是巧吧,新规矩定好后第一件事就是村书记付新民母亲的白事。“我带头在村里制定了标准,要是还像以前那样,以后村里谁还会去支持我的工作,谁还敢在提这项工作?”家人们尤其是弟弟的支持,让付新民心里底气十足。这场丧事办的既简洁又风光,村民们看到都很支持,特别是村里的老人们,都觉既尊重了老风俗,又省下不少钱。

  在尼山镇西白村,全民公决为红白事立了新规。“其实老百姓打心里是想变,但是谁都不想出头,所以我们召开了全民公决大会,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纳入村规民约。”尼山镇西白村党支部书记刘承彪说。朱山文是实施新规后西白村里第一个结婚的,按照新规定举行了婚礼,十辆婚车变成了六辆,三天喜宴变成了一天,烟酒数量减半,费用节省8940元。

  近年来,曲阜市通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公共服务、广泛宣传教育等方式,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全市405个行政村居全部制定了红白理事会章程和红白事标准,成立了445个红白理事会,完成全市全覆盖的目标。文明、节俭、健康新风尚和勤俭节约、厚养薄葬新观念在曲阜大地蔚然成风。

  善行义举四德榜先进典型扬美德

  曲阜大力推进善行义举四德榜建设,为群众的凡人善举“树碑立传”,在全市形成向上向善的社会文明风尚,使公民道德建设从概念到具体、从具体到量化、从无形到有形,传递社会正能量,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

  回忆起4年前,第一次在村里张贴“四德”榜的情景,防山镇钱家村支部书记史国强连说好几个没想到:“没想到村民这么在意,没想到效果这么好,没想到村风大变样。”

  在钱家村的中心位置,“四德”榜张贴在墙,受表彰村民的照片醒目,事迹也陈列其上,有的是邻里公认的“好婆婆”“好媳妇”,有的则是村里有名的“热心肠”。“村民的积极性一下子提了起来,评上的欢天喜地,没评上的暗暗使劲。”史国强说。

  在尼山镇圣源村,“四德”榜的设置更加细致。公示牌上详细记录着村民的“四德”表现:冯克辰老人的儿子冯敬平,一年给老人买四套衣服,每天陪老人散步聊天;冯克银的儿子冯敬元每月给老人10斤面、2斤油,为老人购买收音机,下载戏曲等老人爱听的节目……

  现如今,村民们都争着比孝顺、做模范,生怕做得不好丢面子。“‘四德’榜是身边人说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激励身边人,接地气,群众喜闻乐见。”圣源村党支部书记冯敬华表示。

  润物细无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经在曲阜落地生根,通过各种有效载体得以“物化”,融入社会生活,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基本遵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市直普通高中招生三项考试16日开考

    timg (1).jpg

    日前,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济宁市2018年市直普通高中招生体育、实验操作及信息技术考试将于5月16日开考,持续至5月18日。[详细]

    05-11 16-05大众网济宁频道
  • 邹城法院曝光2018年首批“老赖”名单 共25人

    timg.jpg

    为保障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权威和尊严,解决“执行难”问题,邹城市人民法院曝光25名失信执行人名单。[详细]

    05-11 16-05大众网济宁频道
  • 非机动车乱停乱放最高罚50元,济宁处罚70多起

    timg.jpg

    近日,济宁公安、园林、卫计委等部门,在百花公园联合开展不文明行为集中整治行动。巡查人员将非机动车摆放标准,劝导教育市民禁止吸烟、随地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详细]

    05-10 17-05
  • 清华北大自主招生初审名单出炉 济宁13人入围

    1525837213852.png

    近日,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报名审核通过名单在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公开平台公示,引起广泛关注。其中清华有1172人通过初审,北大有1719人通过。济宁市共有13名学生通过两名校的初审,其中,邹城市第一中学的赵婉睿通过了清华、北大两所学校的初审。[详细]

    05-10 08-05济宁新闻网
  • 济宁五保、低保人员精准管理 数据库联网共享

    timg (7).jpg

    日前,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济宁市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已于去年8月份正式启用,平台基于现有低保、五保数据库和殡葬数据库的数据。自今年5月份起,济宁市又增加了五保、低保人员死亡自动预警系统,该系统经过前期研发、调试,运行平稳,每月5日进行实时核...[详细]

    05-09 08-05济宁晚报
  • 继京台、日兰、济广和济徐之后 济宁将新增3条高速

    d6c9ab71-abfc-4082-bca5-e523e28270e9.jpg

    高速公路作为城市之间快速公路运输通道,对拉动地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昨日,记者从市交通局获悉,目前我市已有京台高速、日兰高速、济广高速和济徐高速四条高速公路,未来济宁地区的高速路网将会继续优化增加,除了在建的枣庄至菏泽跨微山湖高速公路、青岛董家...[详细]

    05-10 08-05济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