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山脚下弘扬传统美德 乡村儒学构筑乡风文明新高地

2017-10-26 10:56: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朱仙娉 史欣欣

  大众网曲阜10月26日讯(记者 朱仙娉 史欣欣)26日上午,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济宁行采访团来到来孔子诞生地尼山脚下,这里山清水秀,积淀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走过蜿蜒的小道,眼前豁然开朗,在圣尼山镇的东北部,采访团走进了圣源村。

  灯笼高挂,草木芬芳,远处传来阵阵朗读声,文化广场上正在上演村民自编自导的文艺节目。记者发现,这座世外桃源不仅散发着传统文化的气息,还洋溢着蓬勃的朝气。

  记者看到,这座小村庄以主街道为界,分为传统文化示范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两个区域。两区内分别以“乐慈”“乐耕”“乐仁”“尚勤”“尚俭”“尚善”等主题打造了26个文化主题胡同。村子里还有几处以木质长廊为核心的休闲文化广场,长廊里刻有论语名句及简单注解,村北头则有一排传统竹简造型及乡风文明汉式牌坊。家家户户都有着不同内涵的家风传承牌匾,孔子讲堂里坐满里听课的村民。这座尼山脚下的村落虽小,却处处洋溢着文明之风。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这是孔子提倡的一种读书及学习方法,不光要学习还得会思考。”村民小孔指着村头论语亭上的论语告诉记者,亭子上面的所刻画的论语原文下都有注解,尤其是小学生可以看得更明白。

  在孔子学堂,记者看到儒学讲师正在对村民进行孝道、诚信及邻里和睦等方面的课题讲说。他将一些论语警句、孝贤事例与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故事相结合,用简单易懂的语言传授着传统文化,诠释了核心价值观内涵。“老百姓是很质朴的,我们就用最简单的事例来传递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让儒学文化真正走进老百姓的心里。”儒学讲师告诉记者,每逢周末和农闲时节他都会来到这里,把自己备好的教案讲述给这里的村民,引领老百姓从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自觉践行。

  从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尼山镇圣源村村庄位于尼山省级文化旅游度假区核心区域,地处尼山脚下,是济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片区村庄之一。而曲阜市尼山镇作为孔圣人的诞生地,始终以弘扬儒学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乡村儒学工程,促进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村进户、入脑入心,不断倡导文明新风。

  百姓儒学节、“四德”好人、喜事新办、农家书屋……圣源村在通过榜样的力量,发挥典型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的同时,还以移风易俗为契机,杜绝铺张浪费,倡导文明新风;在丰富老百姓的文化生活的同时,传授优秀传统文化,让核心价值观进入群众的生产生活中;通过乡村儒学工程增进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与了解,增强文化自信。

  近年来,曲阜市尼山镇凝心聚力,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推动乡村儒学工程,促进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村进户、入脑入心,不断倡导文明新风。圣源村在前期美丽乡村建设完成硬化、亮化、美化、净化的基础上,着重提升村民文化涵养,实施文化涵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工程,构筑起了一座乡风文明的新高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市直普通高中招生三项考试16日开考

    timg (1).jpg

    日前,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济宁市2018年市直普通高中招生体育、实验操作及信息技术考试将于5月16日开考,持续至5月18日。[详细]

    05-11 16-05大众网济宁频道
  • 邹城法院曝光2018年首批“老赖”名单 共25人

    timg.jpg

    为保障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权威和尊严,解决“执行难”问题,邹城市人民法院曝光25名失信执行人名单。[详细]

    05-11 16-05大众网济宁频道
  • 非机动车乱停乱放最高罚50元,济宁处罚70多起

    timg.jpg

    近日,济宁公安、园林、卫计委等部门,在百花公园联合开展不文明行为集中整治行动。巡查人员将非机动车摆放标准,劝导教育市民禁止吸烟、随地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详细]

    05-10 17-05
  • 清华北大自主招生初审名单出炉 济宁13人入围

    1525837213852.png

    近日,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报名审核通过名单在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公开平台公示,引起广泛关注。其中清华有1172人通过初审,北大有1719人通过。济宁市共有13名学生通过两名校的初审,其中,邹城市第一中学的赵婉睿通过了清华、北大两所学校的初审。[详细]

    05-10 08-05济宁新闻网
  • 济宁五保、低保人员精准管理 数据库联网共享

    timg (7).jpg

    日前,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济宁市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已于去年8月份正式启用,平台基于现有低保、五保数据库和殡葬数据库的数据。自今年5月份起,济宁市又增加了五保、低保人员死亡自动预警系统,该系统经过前期研发、调试,运行平稳,每月5日进行实时核...[详细]

    05-09 08-05济宁晚报
  • 继京台、日兰、济广和济徐之后 济宁将新增3条高速

    d6c9ab71-abfc-4082-bca5-e523e28270e9.jpg

    高速公路作为城市之间快速公路运输通道,对拉动地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昨日,记者从市交通局获悉,目前我市已有京台高速、日兰高速、济广高速和济徐高速四条高速公路,未来济宁地区的高速路网将会继续优化增加,除了在建的枣庄至菏泽跨微山湖高速公路、青岛董家...[详细]

    05-10 08-05济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