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来乔羽艺术馆,赴一场文艺之约

2017-10-27 15:11: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朱仙娉 史欣欣

  大众网济宁10月27日讯记者 朱仙娉 史欣欣)层林尽染,秋意盎然。27日,第十一届网络媒体济宁行采访团来到了济宁市任城区古南池畔,远处传来一曲曲悠扬的旋律,仿佛穿越了流淌着时代旋律的时光,回到了那个熟悉的年代。

  踏着极具年代特色的旋律,采访团走进了坐落于南池公园内的乔羽艺术馆,与乔羽先生共赴一场文艺之约。

  乔羽艺术馆以当代著名作家和诗人“词坛泰斗”乔羽先生命名,集收藏展览、音乐文学研讨和歌曲演唱于一体的艺术空间。记者了解到,这座始建于2012年2月的建筑占地7.8亩,建筑面积1800平方米,为环抱式古典建筑,建筑群由长廊连接,包括主展厅、视听室、演艺厅以及配套建筑组成。主展厅是艺术馆主要展示区域,试听室、演艺厅可分别容纳50人和170人。

  乔羽先生1927年11月15日生于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18岁离开家乡参加革命。他从事专业文学写作四十多年来,所撰写的舞台剧本、电影剧本、诗歌及评论文章,有大量作品行世。写下歌词1003首,《让我们荡起双桨》《我的祖国》等不少作品家喻户晓,代代相传,久唱不衰,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尤其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

  乔羽艺术馆则以朴实亲切的建筑手法,珍贵的历史资料、照片、实物,系统地展现了乔羽先生不同时期的人生经历以及其不同形式的艺术作品,将乔羽先生鲜活、纯真、深厚的时代艺术融入了运河文化的经脉,让大家了解乔羽艺术创作过程及歌词背后的故事,了解乔羽先生鲜活、纯真、深厚、时代的艺术气息和传统文化色彩。

  据介绍,乔羽艺术馆开馆以来被誉为济宁人的会客厅,中国音乐文学殿堂。现已挂牌“济宁市文学采风创作基地”“任城区文学采风创作基地”“任城区关工委青少年活动基地”“任城区老干部活动基地”“任城区中小学生活动基地”。同时,乔羽艺术馆作为政府公益性文化活动场所,免费对外开放,每年接待观众15000余人次。

  近年来,济宁市任城区高度重视文化发展,大力推进公益性文化事业建设,努力提升文化产业规模水平,注重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快文化强区建设,经济社会实现了全面协调发展。乔羽艺术馆蕴藏的文化活力无疑为任城区文化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市直普通高中招生三项考试16日开考

    timg (1).jpg

    日前,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济宁市2018年市直普通高中招生体育、实验操作及信息技术考试将于5月16日开考,持续至5月18日。[详细]

    05-11 16-05大众网济宁频道
  • 邹城法院曝光2018年首批“老赖”名单 共25人

    timg.jpg

    为保障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权威和尊严,解决“执行难”问题,邹城市人民法院曝光25名失信执行人名单。[详细]

    05-11 16-05大众网济宁频道
  • 非机动车乱停乱放最高罚50元,济宁处罚70多起

    timg.jpg

    近日,济宁公安、园林、卫计委等部门,在百花公园联合开展不文明行为集中整治行动。巡查人员将非机动车摆放标准,劝导教育市民禁止吸烟、随地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详细]

    05-10 17-05
  • 清华北大自主招生初审名单出炉 济宁13人入围

    1525837213852.png

    近日,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报名审核通过名单在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公开平台公示,引起广泛关注。其中清华有1172人通过初审,北大有1719人通过。济宁市共有13名学生通过两名校的初审,其中,邹城市第一中学的赵婉睿通过了清华、北大两所学校的初审。[详细]

    05-10 08-05济宁新闻网
  • 济宁五保、低保人员精准管理 数据库联网共享

    timg (7).jpg

    日前,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济宁市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已于去年8月份正式启用,平台基于现有低保、五保数据库和殡葬数据库的数据。自今年5月份起,济宁市又增加了五保、低保人员死亡自动预警系统,该系统经过前期研发、调试,运行平稳,每月5日进行实时核...[详细]

    05-09 08-05济宁晚报
  • 继京台、日兰、济广和济徐之后 济宁将新增3条高速

    d6c9ab71-abfc-4082-bca5-e523e28270e9.jpg

    高速公路作为城市之间快速公路运输通道,对拉动地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昨日,记者从市交通局获悉,目前我市已有京台高速、日兰高速、济广高速和济徐高速四条高速公路,未来济宁地区的高速路网将会继续优化增加,除了在建的枣庄至菏泽跨微山湖高速公路、青岛董家...[详细]

    05-10 08-05济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