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路上济宁火车站服务更“贴心”

2019-01-18 22:04: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孔令俏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1月18日讯记者 孔令俏)2019年春运将从1月21日开始,3月1日结束。随着时间临近,作为全国春节运输主力军,铁路又将面临一场人口迁徙的“大考”。年年忙春运,今年有新事,济宁火车站从硬件设施到软件服务上推出了一系列新举措,只为让回家路上旅客体验更美好。

  母婴室全新入驻 宝妈候车不尴尬

  为方便母婴群体出行,今年1月份,济宁火车站在候车室全新配置了一间设施齐全的母婴室,让新生儿妈妈轻松解决孩子哺乳、换尿布等难题,春运服务更加人性化。

  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在候车室的东南角,一间设计封闭、隐私的独立房间为母婴室,室内配备了崭新沙发、婴儿床、储物柜、洗手池等基本设施,设计十分人性化。“位置比较私密,母婴室里的设施也都是新购置的,后续针对旅客的需求,还会陆续增加一些母婴必需品。”济宁火车站客运值班站长王梅告诉记者,为了更好的满足旅客的需求,今年车站陆续扩充了服务内容,新增了类似母婴室、软座休息区等独立空间,全方位满足特殊旅客需要。

  列车到站双开门 增设乘降服务人员

  1月18日上午10点45分,菏泽至威海方向的5040次列车发车,短短4分钟的时间,近700名旅客顺利完成上下车。记者了解到,一般情况下列车到站时一节车厢只会开一个门供旅客上下车,今年济宁火车站为缩短旅客乘降时间,列车到站时实行双开门,由列车乘务员和车站工作人员各负责一个车门的上下车安全,加快旅客上车速度。

  “春节之前济宁地区还是以到达旅客为主,正月初三以后将迎来春运客流最高峰。”据王梅介绍,由于今年春运开始较早,正值大中专院校学生寒假伊始,春运前期仍然以学生流为主,中期以务工流、返乡流为主。

  购票取票不再排长队 改签退票更便捷

  在济宁火车站购票大厅,不少旅客正在自助售取票区进行取票,随着车站多台自助售取票机的配置,购票取票不再“排长队”。“已经完成了所有的考试,打算明天回家,今天先来取票。”王瑞婷是济宁医学院的一名大一学生,从20号起,学校就开启了“寒假模式”,便捷快速的网络购票和取票效率让她的回家路也很顺利。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济宁火车站在候车室大厅服务台处增设了改签和退票服务,候车旅客可以不用出候车室,用最短的时间完成退票和改签服务。“原来需要出了候车室绕到售票厅,比较麻烦,现在提高效率,有需要的旅客在候车室就可以完成业务办理。”王梅告诉记者,这样的举措也是为了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

  据王梅介绍,目前管内客流仍然以青岛、济南、威海方向较多。正月初三至正月十五是春运客流最高峰,从目前的预售情况来看,大部分车次卧铺均已售完,通往广州、深圳、南昌和哈尔滨方向是热门。她也提醒广大旅客朋友,最近一段时间将是济宁地区春运购票最高峰,市民如果节后有出行计划,一定要提前购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