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戴庄医院健康知识科普】为什么会得抑郁症?

2022-02-25 13:5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段正浩 崔健 侯峰 石文珂 张亚楠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段正浩 通讯员 崔健 侯峰 石文珂 张亚楠 济宁报道

  “医生,我为什么会得这个病?到底是什么原因?”、“他性格平时挺开朗的啊,不该得这样的病。”这是许多患者及家属在得知疾病诊断后首先会提出的问题。

  那么,为何会得抑郁症呢?

  抑郁症的病因及发病机制比较复杂,目前尚未完全阐明,可能是生物、心理及社会环境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1.遗传因素

  遗传因素是抑郁症发生的重要因素之一。抑郁症患者的一级亲属罹患抑郁症的风险是一般人群的2-4倍。如果双亲之一患有抑郁症,其子代患病风险为10%-13%。

  2.神经生化因素

  神经生化失调假说认为,抑郁症患者存在神经递质水平和内稳态功能失衡。大脑中有三个重要的神经递质系统:5-羟色胺、去甲肾上腺素、多巴胺能神经递质系统,它们在抑郁症的发病中都扮演重要角色。其他的神经递质(如乙酰胆碱、组胺、γ-氨基丁酸等)也与抑郁症的发病密切相关。

图片神经递质

  3.神经内分泌因素

  抑郁症患者有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下丘脑-垂体-甲状腺轴、下丘脑-垂体-生长素轴的功能异常。激素分泌节律的改变会引起抑郁样症状。

  4.神经影像学

  随着超高场强磁共振成像(MRI)技术的发展与普及,关于抑郁症脑结构和脑功能的报道也越来越多,目前较为一致的发现主要涉及两个神经环路:一是以杏仁核和内侧前额叶皮质为中心的内隐情绪调节环路,包括海马、腹内侧前额叶皮质、前扣带皮质、背侧前额叶内质等,该环路主要受5-羟色胺调节;二是以腹侧纹状体/伏隔核、内侧前额叶皮质为中心的奖赏神经环路,该环路主要受多巴胺调节。抑郁症患者这两个环路的脑区都存在神经递质浓度、对负性/正性刺激的反应、白质神经纤维、脑区的灰质体积、脑代谢以及脑区之间的静息态功能连接等多个水平的异常,且可能分别涉及抑郁症患者不同的临床症状。

  5.神经电生理

  神经电生理的研究手段包括脑电图(electroencephalogram,EEG)、脑诱发电位(brain evoked potential, BEP)等。抑郁症患者的EEG研究发现,抑郁严重程度与其左右脑半球平均整合振幅呈负相关,且抑郁症患者EEG异常有侧化现象;抑郁发作时BEP波幅较小,并与抑郁症的严重程度相关,同时伴有事件相关电位(event-elaedpotentials, ERP) P300和N400潜伏期延长。

  6.肠道微生物

  越来越多的肠道菌群研究表明,肠道微生物能修改迷走神经中的神经信号,通过释放化学物质让我们在精神上感到愉悦或苦闷,以达到操控宿主行为和情绪的目的。

  另外,研究发现,肠道微生物似乎会影响小鼠杏仁核和前额叶皮层中miRNA的表达,miRNA对中枢神经系统的功能和重要脑区正常的生理过程发挥着关键的作用,而杏仁核和前额叶皮层又与焦虑和抑郁的产生有着紧密的联系。

  7.心理社会因素

  一般来说,抑郁症患者在个人的早期成长中往往被严格的要求:因为目标过高,他们常达不到设定目标,因此常会出现挫败感,这种经常出现的挫败感会导致他们看待问题较悲观。另外,生活中的应激事件(如亲人丧失、婚姻关系不良、失业等)是抑郁症发生的诱发因素;抑郁症患者在应对压力时往往具有一定的功能适应不良,如他们可能会感觉自己无法改变现状时会一蹶不振、逃避问题,而不是面对问题,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

  患者在了解抑郁症病因及发病机制后,不用纠结为什么会得这个疾病。其实前面六个因素是无法掌控的,我们唯一可能掌控的就是心理社会因素。假如出现了诱发因素(如压力性生活事件),尽量使自己的适应方式更积极一些,尽量不出现严重的抑郁状态。即便真的得了抑郁症,也不需太纠结,应该积极寻求正规的专业医院,通过规范的系统治疗,大多数抑郁症是可以达到临床治愈的。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