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祥县市场监管局“四抓手”推进放心消费示范创建

2020-10-21 15:01: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胜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胜超 嘉祥报道

  为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和拉动经济增长,切实维护和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今年年初,嘉祥县市场监管局着手开展主题为“诚信嘉祥,消费无忧”的放心消费示范创建工作。

  抓组织,坚持高位推动

  成立了以局领导为第一负责人的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评估小组,细化分解示范店创建工作要求及创建标准,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汇报,分析情况,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创建工作有序推进。

  抓排查,规范经营行为

  从今年3月份开始,组织监管人员对日常生活消费领域、旅游、电子商务、快递、保险、汽车维修、食品药品等重点特定行业领域进行拉网式的摸底调查 ,并将各经营主体证照取得情况、经营场所、业主基本情况、从业人员情况及卫生设施条件等信息进一步完善,更新监管档案,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抓标准,分类服务指导

  秉承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重点对辖区内商场超市、连锁门店、优质网店和商业市场、旅游风景区的经营单位宣传创建要求和现实意义。通过举办培训班、上门辅导等多种服务方式讲解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的申报评估流程、建设评估标准及激励奖励措施。

  抓管理,严控创建质量

  将对申报成功的110家示范单位,按照“品牌”管理的理念,结合日常监管、专项整治、案件查处和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等工作,加强动态检查,严格准入和退出机制,以始终保持示范单位的示范效应和生命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