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银行“一揽子”措施助力企业攀登

2021-08-31 10: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悦豪 石峻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王悦豪 通讯员 石峻 济宁报道

  近日,济宁银行制定出台《助力企业攀登工作方案》,贯彻落实济宁市委、市政府助企攀登部署要求,以实际行动支持实体经济、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全面落实主办银行制度。济宁银行成立了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公司金融业务副行长任副组长,公司金融部、中小企业部、授信管理与审批部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助企攀登服务专班,对作为主办行联系的34家企业分别明确包保联系人,深入企业走访调研,掌握企业运营情况,了解企业融资需求,“一企一册”建立企业金融服务档案,并实行动态管理,针对性制定金融服务方案。

  提供个性化金融产品。济宁银行在支持企业通过传统授信业务便捷获得贷款的基础上,针对高成长性制造业企业,推出了“单项冠军贷”、“瞪羚企业贷”、“专精特新贷”等信贷产品;针对绿色产业类客户,推出了“碳中和+”系列信贷产品;针对科创型企业,推出了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质押融资产品;针对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推出了仓单质押贷款、应收账款质押贷款、票据贴现、保理、国际国内信用证、现金管理等综合金融服务。同时,积极拓展金融服务领域,深化与国开行、国家进出口银行的合作,通过转贷款业务为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低成本授信资金。开展投贷联动业务,加强与市属股权基金投资公司的合作,探索通过“股权投资基金+银行授信”的方式助企攀登。

  提升金融服务效能。济宁银行实行项目“名单制”、对接“责任制”、问题“清单制”,对纳入助企攀登工程的402家企业,遵照企业融资需求,按照“应贷尽贷”原则,分别建立信贷项目库,提高对接成效和服务精准度。推行线上线下一体化审批模式,攀登企业贷款实行“三统一”和限时审批制度,增强企业融资的便捷性;拓展与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合作领域,丰富押品种类,创新担保方式,提高信用贷款占比,增强企业融资的可获得性。依托建成上线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供应链融资服务平台、国际结算业务平台、单一窗口平台、慧济生活APP平台等数字化平台,为企业提供融资结算、工资代发、银行卡个性化定制、场景金融、消费贷款等特色金融服务。积极开展惠企活动,用好货币政策两项直达工具、专项转贷规模和央行再贷款、再贴现政策,积极为企业减费让利。

  倾斜信贷投放资源。济宁银行坚持把支持攀登企业贷款作为优先发展业务,全面提高攀登企业贷款规模和比重,着力增加中长期金融供给。截至今年8月中旬,济宁银行累计支持实体经济贷款212.13亿元,同比增长44.68%,其中支持制造业企业28.27亿元、支持“231”产业集群企业8.75亿元;走访攀登企业60家,实现金融支持43家,提供各项融资18.91亿元,天意机械、经典重工、盛发焦化、通佳、新风光电子、中稀天马、海富电子等一批攀登企业获得济宁银行信贷支持,较好发挥了地方金融机构助企攀登“主力军”作用。

初审编辑:尹荣耀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