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银行科技与金融融合打造方便快捷的数字生活

2021-09-10 17:4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悦豪 石峻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王悦豪 通讯员 石峻 济宁报道

  “喻屯的甜瓜熟啦!49.9元购10斤喻屯9号甜瓜。”近日,在济宁银行的“慧济生活APP”上,一场助农甜瓜特卖活动正在进行,这是济宁银行慧济生活助农发展致富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慧济生活APP”是济宁银行打造的一款深耕本地、服务城乡的一站式生活服务平台,平台划分为城市服务、便民生活、乡村振兴、休闲娱乐、金融服务等主要功能板块。伴随着慧济生活在本地生活场景上的深耕细作,惠及的本地居民越来越多,居民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日前济宁银行打造的慧济生活平台在西宁举行的“2021中小金融机构数智化转型优秀案例”颁奖盛典上荣获“数据智能应用创新优秀案例”奖。

  探索金融助农新模式 直播带货助力乡村振兴

  七月的金乡县胡集镇灵显庙村,太阳炙烤着瓜园,也炙烤着大批瓜农的心,白梨瓜销量困难,大量已成熟的白梨瓜,面临熟烂在瓜田的危险。济宁银行得知这一情况,主动与瓜农取得联系,通过“慧济生活APP”,重点推荐胡集灵显庙村白梨瓜,为瓜农打开了销路,解决了农户实际困难。

  依托慧济生活平台开展的线上直播活动,正是济宁银行科技助农的生动体现。在邹城张庄大樱桃直播带货活动,2个小时的直播,吸引了近6万人观看,带动樱桃销量3000斤。邹城市张庄镇副镇长感慨道:“济宁银行依托网络平台举办的‘樱桃成熟季爱心齐助力’线上直播带货活动,对我们张庄镇樱桃种植产业起到了很好地促进作用,既能够降低樱桃种植户的采摘成本,也能带动我们镇的生态旅游。”

  “我们的员工与这些农户本身就很熟悉,对他们的产品也很了解,所以推荐的甜瓜质量很好,我们相信一定不愁卖。”济宁银行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称,通过慧济生活平台,在用户和农户之间就搭起了一个桥梁,农民的水果蔬菜卖出去了,市民也买到了好产品,一举两得。“这对我们的品牌是个宣传,而且卖的量也大,真是太好了。”喻屯镇的瓜农表示。

  据了解,济宁银行依托慧济生活平台,通过乡村振兴板块开辟活动专区,打造“周二助农”主题日活动,整合资源,一方面投入专项活动资金补贴农户,提升农副产品的价格优势;另一方面积极调动全行资源,通过营业网点加大渠道宣传、厅堂营销力度,将活动信息及产品信息精准投递至该行200余万个人客户,提升客户的触及面,增加农户销售收入。

  根植本地服务民生 构建线上服务生态圈

  金融科技成为金融创新与发展的核心动力,是金融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慧济生活围绕居民日常“衣食住用行”为主线,定位打造一款围绕济宁人自己的一站式生活服务平台,探索有济宁本地特色的线上服务模式。平台根据这一主线开发建设了物业服务、诚信家政、生活缴费、学费缴纳、教育培训、资金监管等服务场景,拉近了金融服务与居民生活之间的距离。

  据济宁银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周治强介绍,慧济生活平台以小额、高频的生活场景为基础,深耕本地居民衣食住行生活服务,构建场景化金融生态圈。平台采用“金融+生活”服务模式,把金融服务嵌入行业服务,实现无感金融和开放金融。目前已实现城市服务、便民生活、休闲娱乐、金融服务四大类服务场景,覆盖零售、美食、交通、教育、医疗、缴费等领域的100余项细分服务。通过金融科技输出,目前已向3000余户商家赋能,提升中小微企业数字化管理能力和线上获客能力,打造与合作伙伴共生共赢的金融生态。

  科技助力转型发展 上线全省首家个人“碳账户”

  7月28日,“慧济生活APP”中个人“碳账户”在山东省金融机构率先上线,成为全省首家上线个人碳账户的金融机构。

  “个人碳账户”是从个人账户内蕴含的绿色支付、绿色出行、绿色生活等“大数据”中,发掘节约纸张、用电用水、交通碳排等维度计算个人绿色行为节省的碳排放量,建立的一套个人客户绿色金融指数评价体系,填补了绿色金融改革在个人领域创新的空白。

  “个人碳账户”通过新增碳账户积分和权益,将个人碳账户应用到生活服务和金融服务。客户在慧济生活开立账户,将线下交易转变为线上办理,通过线上渠道购买金融产品等行为,获得一定数量的个人碳账户积分奖励,可用于慧济生活线上商品兑换,有效降低个人能耗,以此引导居民绿色支付、绿色出行、绿色消费,助力绿色低碳发展。

  截至2021年7月底,慧济生活平台用户达到48万户,通过共建场景服务用户突破90万户,月活用户27万余户,实现实体网点引流17万人次,交易笔数近500万笔,交易金额突破亿元。

  下一步,济宁银行慧济生活平台将着力实现数据采集的轻量化、智能化,借助技术能力,洞察核心数据变化,实现精准细分人群和个性化触达,使“慧济生活平台”移动服务能力、精准营销能力、风险防控能力不断增强。同时,利用前沿技术帮助系统实现应用云化、能力平台化、管理互联网化,助力济宁银行更好地服务广大客户和地方发展。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