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银行在全省银行业绿色金融评价中荣获第一名

2023-08-28 13: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司展雯 王成新

  大众网见习记者 司展雯 通讯员 王成新 济宁报道

  8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公布“2023年二季度绿色金融评价”结果,济宁银行获得86.11分,居全省银行机构第一名,标志着济宁银行“争一流、争第一、争唯一”再创新佳绩,服务实体经济、推进绿色发展实现新突破。

  绿色金融评价是中国人民银行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业务开展情况进行的综合评价,每季度开展一次,评价内容涵盖绿色金融业务总额占比、总额份额占比、总额同比增速、风险总额占比等定量指标,以及执行国家及地方绿色金融政策情况、绿色金融制度制定及实施情况、金融支持绿色产业发展情况等定性指标,能够全面、科学评价银行机构绿色金融发展成效。

  近年来,济宁银行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3060”战略目标,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积极融入山东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创建,不断完善绿色金融公司治理机制,强化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加大绿色信贷投放力度,提升绿色金融服务水平,绿色金融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

  济宁银行着眼完善绿色金融长效机制,参照ESG标准体系,在战略规划中将“发展绿色化”单独列章,通过创新金融产品、融资模式、服务方式和管理制度,加大金融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力度,逐步构建起机制有保障、资源有倾斜、产品有特色的绿色金融业务模式和产品体系。围绕推进“发展绿色化”战略实施,济宁银行成立绿色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绿色金融业务实施指导意见》,明确绿色金融六大重点支持领域与八大重点支持项目,形成全行统一的绿色金融风险偏好,为绿色金融发展指明方向。

  济宁银行紧扣区域经济转型需要,聚焦清洁能源、节能环保和碳减排技术等重点领域,强化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在中国人民银行济宁市中心支行的指导下,制定《济宁银行绿色金融之“碳中和+”系列融资业务指引》,系统性推进绿色信贷体系建设。2022年以来,济宁银行先后推出“碳中和+环境基础设施贷”“碳中和+技术产品认证推广贷”“碳中和+绿色装配建筑贷”“碳中和+生态修复贷”“碳中和+转型金融之绿色矿山贷”等系列融资产品,满足企业在低碳转型中的多元化融资需求,打造济宁银行专属绿色金融品牌。截至今年7月末,济宁银行绿色金融余额59.48亿元,较年初增加19.74亿元、增长49.67%;其中绿色贷款余额50.03亿元、较年初增加15.45亿元,绿色债券余额9.45亿元、较年初增加4.29亿元,有力支持了绿色产业发展。

  济宁银行充分发挥数字化转型优势,以金融科技为支撑,打造绿色生活金融服务平台。2021年7月上线了个人“碳账户”,客户通过个人“碳账户”,可以进行线上理财、线上贷款、线上支付、线上缴费,并获得相应积分用于抵扣支付和消费金额,以此倡导绿色支付、绿色出行、绿色生活,降低个人能耗,助推绿色发展。截至今年7月末,济宁银行个人“碳账户”用户突破16.5万户,碳减排数量19.95万吨,累计发放碳积分2.86亿分,线上平台交易金额超过146亿元。

  围绕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质效,济宁银行坚持“早布局、早对接、早审批、早投放”的工作思路,明确绿色金融“主办行”,开辟绿色金融通道,在客户准入、授信审批、信贷规模等方面向绿色低碳企业倾斜,不断提升绿色金融专业服务能力。该行深化金融助企攀登行动,按照“三个一批”的储备思路,建立绿色金融项目库,成立金融服务专班,梳理重点客户清单,开展“金融服务进万企”等系列活动,对符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客户,“一企一策”制定金融服务方案,持续提升金融服务效能,推动绿色金融快速发展。今年以来,该行累计支持绿色金融企业59户,提供信贷支持24.14亿元。

  济宁银行将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以服务地方经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己任,积极探索绿色金融服务新路径,持续加大绿色金融支持力度,为地方经济“绿色”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

初审编辑:何鑫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