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十六年除夕执勤 微山湖二级坝上护团圆

2020-01-24 16:44: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史欣欣

  编者按: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今年春节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将连续第11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全体编辑记者将继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进一步锤炼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围绕“脱贫攻坚”主题,在春节期间、在回家路上,用手中的笔、话筒和镜头记录时代变化,集中反映山东干群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充分展现欣欣向荣、欢度春节的美好景象。

  时间:2020年1月24日(农历腊月三十)

  地点: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驩城镇

  记者:史欣欣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当寓意吉祥的灯笼高高挂起,千家万户都沉浸在吃团圆饭、走亲访友的喜悦中时,但总有一些人仍在坚守岗位。

  “媳妇,今晚我还得值班,你带着儿子在家好好过节!好好好……你也不给我说个客气话,老伙计,你娘俩儿好好吃吧,我就不回去了。”说这话的正是济宁市微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欢城中队的中队长张健,今年50岁的他正在执勤路上度过着第十六个春节。

  张健参加工作30年了,但他从2004年当了中队长以后就没再回家过个团圆年。“从结婚到现在,特别是孩子都在外参加工作了,每年过节的时候,他们娘俩都会习惯性地打个电话问一句还回不回来吃饭。可越是节假日的时候越忙,特别是像春节、中秋节这样的日子,我们更要保证所有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以及路面畅通,所以基本上就没有回去。”

  作为一个正常人,张健心里也想回家团圆,可他不在这个地方就得有其他同志在。“咱也不是唱高调,作为一个中队负责人我不带头谁带头?”

张健正带领着交警一同执勤

  欢城镇的辖区内有着连接苏鲁豫皖的主要道路二级坝,虽然今年1月15日开始实行限高,相比以往来说货车少了。但由于建闸时间较长,路面又年久失修,坝上还有设置的限宽墩,车辆容易堵塞。基本每天上下班的高峰期,张健都要带领着交警去进行疏导。“今天别人都在放鞭炮吃水饺的时候,我们可能就要在二级坝上跟湖风在一起团圆咯!”他开玩笑地说。

张健对过往车辆进行逐一排查

  除了维护交通安全以及管理路面交通秩序,交警也承载着处理突发事件、连接生命通道的重任。“2017年春节,我和大家刚端起碗准备吃饭,一名袁堂村的村民开车过来说他家孩子放鞭炮把手炸伤了,由于那天车特别多,所以希望让我们协助送到医院。”张健他们二话没说,放下碗筷迅速将孩子送到了县医院。值得庆幸的是,因为得到及时治疗,孩子的手指没有落下残疾。

  类似于这样点点滴滴的事情还有很多,执勤路上不仅护送受伤的儿童,还会时常为外地过来的车辆进行指路。张健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中队一般在节假日是12个人进行执勤,两名准备处理事故、两名去辖区的街道维护交通,剩下的人就要随时做好去二级坝疏导交通的准备工作。

健对过往车辆进行逐一排查

  在被问及在这个再次不回家的春节有什么想对家人说的话时,这个五十岁的汉子仅说出“说实话”三个字就红着眼眶将后背给了记者。“孩子在外地工作,他知道我工作特别忙,所以每到假期他都主动回家,就为陪他妈妈过个年,也是每到这个时候我感觉最对不起自己老婆……”说完这句话,张健的声音再度哽咽。

  随后,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张健家中,见到了他的妻子张秀芝。这位有着30年教龄的老师看起来干练利落,对于张健的工作表示充分理解,俩人更是从未因张健的工作拌过一句嘴。“一开始虽然不理解,但我作为他的妻子既然选择了,就要充分对自己的选择负责。”张秀芝在婚后的生活里,不仅自己要工作,还要照顾孩子,双方老人更需要她的照料。

  孩子小的时候对于父亲工作不理解,闹着找爸爸时,张秀芝只能一遍遍地进行开导、安慰。“以前他说男性50岁退休,我说我55岁才退休,到时候你就在家里做饭等我回来。现在他都50岁了,也不知道到底什么时候才能实现。”张秀芝说,她的新年愿望就是想一家三口在一起过个团圆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孟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新春走基层丨去乡里赶大集!这里年味更浓

    W020200123412523465232_副本.jpg

    春节即将到来,每个地方都充满了喜庆祥和的气氛,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梁山县大路口乡,感受乡村年集的浓厚“年味儿”。[详细]

    01-24 07-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新春走基层丨熟读“草莓经” 村民摘帽变“棚主”

    W020200123553099341681_副本.jpg

    “现在这一棚草莓纯利润在2万元左右,我以前从没想过种草莓也能让我发家致富。”在济宁市任城区大流店村的草莓大棚里,忙活了一天的张光利小心翼翼摘下草莓,轻放到篮子里,像爱惜自己的孩子一样。看着满篮子的“红孩儿”,张光利眼里充满着希望。[详细]

    01-24 07-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春节的另一种团圆:去你那里过年

    W020200123389886339506.jpg

    春节将至,在外奋斗的人们都会踏上归乡的旅途,与家人团聚。然而,这个春运里,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济宁地区各车站了解到,返乡、归来,不再是人们团聚唯一的选择,“反向春运”逐渐成为春运出行的一大特色。[详细]

    01-23 13-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新春走基层丨南阳第一书记把实事办到村民心坎里

    W020200122555075332617_副本.jpg

    在济宁市微山县南阳镇东姚村,提起这里的“第一书记”,村民们个个竖起大拇指,夸赞他是一心为民办实事的好书记。[详细]

    01-23 07-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交警曝光20家红色预警监管企业

    微信图片_20200122142004.jpg

    为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切实做好运输企业和重点车辆源头监管,济宁交警在“五大曝光”行动中根据企业所属车辆和驾驶人发生交通事故、交通违法纪录、机动车检验率、报废率等情况,排查出1月份全市重大交通安全隐患红色预警监管企业20家,金乡县5家、梁山3家。[详细]

    01-23 07-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新春走基层丨种葡萄、修家电 济宁这个农民靠自己双手摘穷帽

    W020200122516370927338_副本.jpg

    2018年,对于济宁市任城区长沟镇杨胡李村的杨忠奎来说是个有意义的年份,这一年,他与村里的贫困户一起摘下了“穷帽”。[详细]

    01-22 14-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